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救人的样子,真美!22岁重庆妹子成都紧急施救马拉松选手
07-03 18:2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刚刚过去的6月,一场在成都举办的五公里马拉松比赛中,一位参赛者因高温中暑晕倒在赛场,来自重庆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的杨馨正好作为急救志愿者在现场,通过她果断有效的观察与急救,参赛者很快恢复了意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22岁的杨馨对此事感触很大,“急救知识的普及对市民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我的梦想是希望把急救知识传播下去……”

一次偶然机会当上急救志愿者

7月1日,记者在渝中区袁家岗附近见到了杨馨,她穿着一件白色T恤,背着双肩包。她告诉记者,她是綦江人,重庆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本科生,如今已毕业。

一直以来,杨馨都非常热爱护理专业,在课余,她也是学校针灸推拿社团的负责人,“这个社团活动很多,大多都属于公益性质的,我们常常到其他高校、街道社区等进行志愿服务。”

 杨馨是一个热心的女孩,通过大学社团的实践,她喜欢上当一名志愿者,只要有时间,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愿意参加。2017年“重马”招聘志愿者时,杨馨就去参加了,“还记得当时我负责去给大家发装备包,因为有许多外地选手前一天才赶到重庆,于是我们只能通宵加班,等着参赛者来领包。”杨馨回忆,一晚上陆陆续续来了一百多号人,她几乎一整夜没合眼。

2018年“重马”如期举办,通过第一次的练习,主办方得知杨馨是重医护理专业的学生后,提出让杨馨做现场急救志愿者。

“当时我是很惊喜的,因为这次的志愿活动与我专业挂钩,并且感觉自己更重要了。”杨馨说,马拉松比赛路程长,时间久,加上室外天气、地形不断变化,对人体挑战极大,因此主办方对现场急救的要求也非常高,必须要会CPR(心肺复苏术)和会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自从第一次当了急救志愿者后,我内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杨馨说,她觉得自己价值得到了更大的体现,能够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帮助。目前,她已担任了十多次大型比赛的急救志愿者。

有人赛场中暑 专业急救知识派上用场

今年6月2日,杨馨来到成都,当地举办“欢乐跑五公里马拉松”活动,她同样担任急救志愿者。

“当天天气很热,室外有35℃左右。”杨馨回忆,当时她所在的岗位处于赛程4.5千米左右,当活动快结束时,她突然看到距离她100米左右的地方,一名中年男子趴在护栏上,感觉不能动了。

杨馨立马跑过去,首先呼喊对方,在看到对方意识不清时,她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告诉指挥中心。然后她查看对方的呼吸,见其已是深大呼吸后,赶紧摸了脉搏……男子脉搏非常快,全身冒冷汗,四肢无力,综合这些症状,杨馨判断他是高温中暑。

随后杨馨立即找到急救装备,用遮阳毯给对方遮阳,用冰袋冰敷其大动脉,并用水淋全身做降温处理。一系列急救方式做下来后,杨馨发现对方仍然意识不清,于是她果断选择叫救护车。

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杨馨与志愿者们将男子抬上救护车,因为担心对方心脏骤停,杨馨也一路跟车,送到医院。“在救护车上,他因中暑呕吐后,意识恢复了不少。”杨馨说,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男子确实是中暑。医生也对杨馨的急救处理给与了肯定。

自费学习“拯救心脏” 想传递给更多人

虽然当了许多次急救志愿者,但这件事对杨馨的触动很大。以前的急救知识都在书本里、在模型上,第一次参与真实现场,她觉得不一样了,“如果说,成为一名急救志愿者改变了我对志愿者的看法,那么通过这次真实的参与急救,更坚定了我要坚持走这条路。”

不仅如此,杨馨还有更大的梦想,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次她在医院心血管内科实习,一个初中女孩的爸爸在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多亏这个女孩会心肺复苏,把她爸爸从死神那里抢了回来。“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这个急救知识能救命啊!”杨馨说。

目前,杨馨已经自费在学习“美国心脏协会拯救心脏导师课程”,“但愿我学成之后,能给更多人授课,教他们常见实用的急救知识,尽我一份力量去改变这个世界。”

在其他同学眼中,杨馨是带动他们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力量源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大三的石茜说,自己是跟着杨馨才开始接触志愿者服务和学习急救知识的。

“杨馨这份对生活的热忱让我非常感动,她总是不知疲倦地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并推行救济知识给大家。”石茜说,很多同学都爱关注杨馨的朋友圈,她有一定的号召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