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垃圾分类调查①现状|试点半年,分类意识仍不够 “大家都混着扔,自己做了也是无用功”
07-03 18:4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日,上海实施最严“垃圾分类”,并在首日开出600多张罚单。这让其他省市的男女老幼“未雨绸缪”,一门心思扑在垃圾分类的预备课上。但实际上,重庆早在今年1月1日,就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先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南岸区涂山镇等23个街镇试点,并在今年覆盖主城43个街镇358个社区。 

办法明确生活垃圾应按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实施分类。垃圾分类试点大半年,重庆垃圾分类现状如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居民小区。 

【现象】

生活垃圾少见分类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山大道某小区是响应垃圾分类处理的“先行者”。这个小区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有25栋楼近3000户人家。

该小区的其中一个出入口,竖着明显的“垃圾分类点”标识,摆放着红、蓝、绿、黑4个垃圾回收桶,回收桶上印有“有害垃圾”“危险废弃物”字样。4个垃圾分类回收桶,大多未能装满。 

小区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很少见到居民来该垃圾分类点扔垃圾。“一是因为距离远,二是因为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有垃圾分类试点。” 

timg (1).jpg

在涂山镇南滨路上另一试点小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个小区居民楼内,记者发现,每一楼层仅有一个大型垃圾桶,桶身上无分类字样。虽楼下新设了一台“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但使用的人也不多。 

小区居民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安上可能有半年了,但他们一家4口从来没用过,为了图方便,他们还是把垃圾扔在楼道的垃圾桶。 

而记者随机另外采访了几位小区居民也一致称,他们在扔垃圾时很少会去分类。 

“大部分还是扔在楼道的垃圾桶,把纸箱、矿泉水瓶等放进楼下的垃圾分类回收机可以换钱,有些中老年人会这么做。”小区居民陈先生说。

垃圾混运比较常见 

在采访中,多位居民谈起没有垃圾分类的原因时,都提到了“大家都混着扔,自己做了也是无用功”。 

“平时将垃圾直接扔到楼道的垃圾桶里,附近也就一两个桶,没写具体的分类,也没看到指引。我知道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但垃圾都是垃圾车统一拉走,分类不分类又有什么区别呢?”在试点街道之一小龙坎街道,居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垃圾车统一运走”并非只发生在她所在的小区。 

记者走访多个试点小区发现,垃圾大多数还是混运的。

人和街道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没有坚持做垃圾分类的原因之一是她发现小区的垃圾应该是混运的。她说,其余住户几乎都不会垃圾分类,即使自己分完之后,还是会被混在一起拉走,“感觉在做无用功”。 

居住在石油路街道的谈女士也对记者说,他们是试点街道,但小区内设置的垃圾桶还是原来的那种,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居民很难区分什么是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还和以前一样混着扔。” 

“如果住户不分类,我们物业也很难二次分拣,成本太高。”石马河街道某小区物业坦言。 

垃圾混装的结果也间接导致了小区垃圾混运。 

【措施】

有偿回收提高居民分类意识 

居民还未形成垃圾分类回收意识,此时,有偿回收或可促进居民形成“分类”意识。2018年5月入驻重庆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就是一次尝试。 

QQ图片20190703182108.jpg

记者先后走访南岸区、渝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等十几家有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小区,发现有偿回收或多或少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小孩。

周勇是兰湖天小区的一户居民,他的太太和小儿子就经常使用“小黄狗”。“家里经常网购,因此有很多不用的纸箱,以前都直接扔掉,现在有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小儿子就将可以回收的垃圾囤起来,再一次性拉到楼下回收机去,赚点零花钱。” 

“‘小黄狗’塑料瓶、纸类两个箱子经常都是满的。”庆业九寨印象的张婷婷说,家里老人已经养成了把快递箱留下,投进“小黄狗”的习惯。

QQ图片20190703183542.jpg

金砂水岸的周瑾告诉记者,小区里的中老年人,乐于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我妈妈以前在老家习惯把可回收物品囤起来,再拉到废品回收点,但在我家这边就不太方便。现在楼下有了回收机,她下楼就能用,比较方便。”

“有偿回收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华新街街道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在一些小区设了有偿投放点,对小区居民区分“可回收物”有帮助。

据介绍,“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在重庆布局1521台,累计回收5000多吨垃圾,居民重复使用率超30%。“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小黄狗”相关负责人说。 

从娃娃抓起宣传“垃圾分类” 

除了以有偿回收提高居民分类意识,相关部门、街道、企业还从娃娃抓起,力图让孩子带动家长垃圾分类。

“小黄狗”重庆地区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他们的设备入驻了市内多个小学,还带着工作人员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希望实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多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多个社区带动一个街道、多个街道带动全区”。 

“小黄狗”重庆地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教育十分重要。“因此,在进驻公共区域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减量的同时,我们也走进社区和学校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教育,比如支持举办‘环保夏令营’、‘你好,童鞋’绿色循环计划、‘垃圾分类大作战’等活动,提高市民和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帮助大家更加简单轻松地完成垃圾分类。”

“用这样的方式将环保落到实处,真正给孩子们在环保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带动作用。”重庆怡丰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 

“目前我们已经走进华新街街道辖区内绝大多数学校,宣传科普垃圾分类。”华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他们走进学校社区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是阶段性的,全方位的。 

在学校,他们会发放宣传手册、立展牌,还会让老师持续引导,例如孩子们就餐时,老师就讲解饭菜、纸巾等分别属于什么垃圾。在辖区内,他们坚持每月举办约10次“垃圾分类”相关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