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什么要去重庆? 这本全球最权威的自助旅游指南给你了这些理由
07-03 19:3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3661_副本.jpg

△“孤独星球”《中国》分册

21_副本.jpg

△书中关于重庆特色的介绍,配图是一张热气腾腾的火锅照片

LP,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的缩写,爱旅行的人几乎都知道的一本旅行指南。说它是目前全球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自助旅游指南,应该没有太多人会反对。它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出版了详尽、准确的指南,目前发行量超过1亿4千500万册。

你有没有想过,在最新版本的“孤独星球”《中国》分册里,是如何介绍重庆的?

在重庆街上,如果看到外国游客正在认真翻看一本旅游指南,十有八九会是“孤独星球”,他们按图索骥,带着这本书游遍重庆每一个有趣的角落。

重庆火锅图片占据半页篇幅

在《中国》分册,旅行中国的推荐线路中,首先就有为期四周的“长江之旅”。作为这趟旅行的重要行程之一,书中对重庆的形容是:“辣的故乡,三峡门户,有火辣辣的重庆火锅。”

在开篇“当地特色”专题里,列举了北京、云南、重庆、湖南、新疆、陕西等11个省市的特色菜。提到重庆特色时,书中介绍道,重庆火锅是驱赶北方严寒的理想食物,在这个火锅之乡,即使在闷热的炎夏,当地人也可以吃得酣畅淋漓。这个专题唯一的配图就是一张热气沸腾,让人垂涎欲滴的重庆火锅照片,占了半页之大。

接下来,指南对中国重点区域的概述,也将重庆罗列了出来,并抬出三个关键词“菜肴、古村落、河流之旅”。书中是这样描述重庆的:一座独特的城市,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丘陵地貌的重庆怀抱悬崖俯瞰长江,能提供精彩的一日游项目,也是火锅的家乡——这个星球上最辣的菜!

为什么去重庆?书中列举七大亮点

随后,对于中国的重要城市,指南以大量篇幅专门依次进行介绍。 翻开重庆的篇章,首先就是:“为什么去重庆?”

对于书中的每个城市或地区,“孤独星球”都会在开篇梳理出“亮点”荟萃,让旅游者对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或者是最精彩的旅游项目一目了然。那么在书中,什么是重庆最耀眼的亮点呢?

它们分别是:坐船游壮丽的长江三峡;参观大足石刻,在古老的悬崖雕刻艺术精品中徘徊;在武隆国家自然地质公园的荒野山区,探索浑然天成的瀑布和喀斯特熔岩地貌;体验这个世界上最能让嘴巴感到麻木的火锅;在安居古镇这个保存完好的明代村庄的石板路漫步;在中国最伟大战场之一的钓鱼城遗址徒步;体验一下烧烤,重庆最棒的街头小吃。

武隆中山大足,一个也不能少

在“孤独星球”眼中,重庆哪些地方最值得游览?书中重点推荐了武隆、中山、涞滩、大足、钓鱼城、安居古镇。

书里这样描写到:“武隆喀斯特有着激动人心的景色,深深的沟壑穿过茂密的山林,瀑布涌入河流,锯齿状的石灰岩岩溶地层直冲云霄。武隆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体验山野风光的绝佳去处。”书里特别推荐了武隆国家地质公园、天生三桥、芙蓉洞和龙水峡。

还推荐了中山古镇:“曾经无处不在的吊脚楼在城市中基本上都消失了,但是到了这个美丽的河边村庄,你会发现不少吊脚楼,还有好吃的古镇老腊肉、河水豆腐和野菜。”

同时还有大足石刻,书中对宝顶石刻、北山石刻、毗卢洞、石门山、南山石刻都做了详细介绍。

铜梁的安居古镇,在书中被形容为河畔的古老村落,有保存得很好的明清时代建筑。作者特别推崇的饮食是河水豆腐和古镇回锅肉。在指南描述中,安居古镇的生活很闲适,“古老的乡间小路上,有鸡群在遛哒,老人们背上背着成捆的货物,空气中弥漫着手工面的香气……”

“棒棒”和吊脚楼也是旅行者关注元素

有趣的是,书中特意列出了单独的章节,介绍具有山城特色的搬运工——“棒棒”,指南这样写到:在这里,一名搬运工甚至能扛起比他身体更重的货物,并轻松地上坡下坎。他们不能像在其他城市那样使用手推车或是自行车,而是用一根扁担一截绳索,在书里对扁担的称呼是“竹竿”。

吊脚楼也是外国旅行者特别关注的元素。“曾经是重庆天际线上一个引人注目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现代摩天大楼的前身,它们非水平而是垂直地扩展以节省空间。”

烤脑花:“你敢的话就来挑战吧!”

对于重庆饮食的概述,书里是这么形容的:“重庆到此处都是火锅——一口火热的大锅,让你的头都在燃烧的辣椒,让嘴巴发麻的花椒,往里面浸入美味的新鲜食材……”在作者眼中,火锅店是重庆最容易找到的、最热闹的餐厅,书里还有单独的章节重点介绍重庆火锅。

指南是这样说的:千万不要低估火锅的火辣,这里的食物以辣著称,然而都没有火锅来得辣!

怎么吃?“吃火锅前先要选择辣度,清汤、微辣、中辣、加麻加辣等多种口味可供选择。”这些建议,对于第一次吃火锅的外国朋友,自然是非常实用!

吃火锅烫什么?作者推荐了一些受欢迎的菜,还附上了中文名字,以便在和店员交流出现语言障碍时用得上:羊肉卷、肥牛、鲜毛肚、老豆腐、鲜鸭肠、藕片、土豆、白菜、木耳、空心菜。

对于重庆人钟爱的小面,书中是这么说的:重庆人对小面情有独钟,你会发现到处都有吃面的地方,虽然很少有英文菜单或是英文标识,但是只要你看到“面”这个字,就能顺利找到面馆。

为了方便不懂中文的外国游客能顺利吃面,书里贴心地将中文“面”这个字标了出来。可能是怕游客被辣到,写出了“我能吃辣的”和“不要太辣”的汉语拼音,让不会说中文的游客也能努力向不懂英文的服务员表明意图。

作者还列举重庆的几种“面”:麻辣小面、凉面、牛肉面、鸡蛋面、酸辣粉、肥肠面。

此外,还重点推荐了街头小吃——烧烤。考虑到外国朋友不太清楚吃烧烤的流程,书中特意做了介绍:选择你的串串,递给烧烤的人,然后等待它们加了调料并烤好后回到你这里。

对于烧烤的菜品,作者列举了豆皮、馒头、年糕、茄子、韭菜。并且还特地提到,大多数烧烤摊都会有烤脑花。对于这个大多数外国朋友都避而三舍的菜品,作者开玩笑地加了一句,“We dare you.”可理解为,“你敢的话,就去试试吧!”

洪崖洞也受到大力推崇

作者还罗列出重庆主城区的一些知名景点,比如湖广会馆、罗汉寺、磁器口古镇、洪崖洞。对于洪崖洞这个目前广受欢迎的景区,作者写了专门说明。虽然名叫洪崖洞,但其实不是洞,而是一个主题公园式的风情街区,对曾经排列在重庆河畔的吊脚楼进行复原重建, 在这里可以享受美食、酒吧、购物、足疗,晚上点亮以后相当壮观。

在“娱乐”方面的介绍,书里推荐了得意世界一家经常有现场音乐会的酒吧和重庆市川剧院。

此外,作者还建议旅游者可以从朝天门码头出发,乘船进行两江游。以及体验一下长江索道,“让你可以鸟瞰朦胧的江面和远处城市景观。”

指南还推荐了重庆的若干家餐馆、酒店、民宿,对重庆常见的公交车比如105路、120路、462路都有介绍。

作者是名80后美国妹子  

据了解,“孤独星球”对作者的筛选非常严格,每一本指南都派遣专业的旅游作者进行实地调研,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旅行者独特的视觉,对该地区进行全面、详细、深入的了解,并以生动、幽默的文字推介给全球旅行者,书中从不出现广告。

写重庆这一篇章的是一位漂亮的“80后”美国旅行作家,名叫Emily Matchar,她曾对《孤独星球》系列二十多本书有所贡献,平时也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大西洋月刊》等知名媒体撰稿,写一些关于文化、旅行、美食的文章。

对于成为《孤独星球》的推介对象,应该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不过有的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入选。

涉及中山古镇的章节,在住宿方面,指南推荐了一家当地客栈,由名叫赵世客的村民一家在经营。指南里介绍说,这是一家很友好的民宿,最好的房间享有河景和独立卫生间。

根据指南上的电话,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与书中的“赵世客”取得了联系,才知道原来其实老板的名字是“赵世容”。“啥?我们客栈还上了书的?”经营着客栈的赵大姐对此完全不知情,“只记得之前确实有个美国妹儿来住了很久,跟她摆了很久的龙门阵,还把她送到了车展,临走前她找我写下了名字。”正在做晚饭的赵大姐哈哈大笑,“难怪不时会接到外国游客的预定,原来我们的订房电话全世界游客都知道咯!但是我不叫赵世客哟!”

新闻多一点>>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为世界知名旅行媒体公司和顶级旅行指南出版商,于1973 年由旅行者托尼· 惠勒和莫琳· 惠勒夫妇创建。当年两位不安分的年轻人开着一辆二手车穿越欧亚大陆,到达阿富汗后,卖掉车,改乘火车、巴士、人力车、船,路上每天平均花费6美元。9 个月后,再经由新加坡、印尼,飘洋过海来到澳大利亚。这样的旅行方式在当时令人惊叹不已,他们在餐桌上将旅行札记整理成书。

Lonely Planet现已成为世界上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旅行指南出版者。以翔实的第一手资讯,及时更新的地图,致力于为旅行者提供最好的信息,被全球旅行者誉为“旅行圣经”。

目前已有超过1亿4千500万册图书以14种语言出版,几乎覆盖了世界上每个角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