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微信付款买东西要小心,有人在背后偷偷扫你的二维码!
05-22 17:4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获悉,江北警方破获一起二维码盗刷案,作案者专门在超市收银台附近游逛,寻找提前拿出付款二维码的人当目标,再趁机下手盗刷。

超市付款时,手机微信的钱莫名被转走900元

4月21日15时许,家住江北区的施女士慌忙赶到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报警,称在超市付款的时候,自己微信里面的钱莫名其妙被转走900元,收款方是一个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但施女士发现,这根本不是超市收款。

接到报警后,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高度重视,案侦民警立即进行案件调查、视频研判。

监控锁定作案男子,整个过程仅十几秒

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施女士在永辉超市收银台排队付款时,身后突然出现一名穿白色T恤的陌生男子,用手机远远扫了一下施女士的微信付款码,随后男子转身消失在人群当中,全部过程仅十几秒。民警据此判断,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att_1742532.jpg

△施女士二维码被人盗刷现场监控画面。江北公安分局供图

在之后的4月23日、29日和5月4日,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陆续接到杨先生、覃女士、张女士的报警,均称其在超市付款的时候微信二维码被盗刷,扣款方都是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

民警根据多位受害人的报警以及梳理视频监控获得的信息资料,锁定嫌疑人彭某,并立即进行布控。

5月13日,民警在渝北区一住宅小区里,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彭某抓获。

作案前,寻找提前拿出付款二维码的人当目标

据了解,嫌疑人彭某会事先在超市收银台附近四处溜达,寻找提前拿出付款二维码等待付款的顾客当成作案目标。

然后,他站在受害人身后,打开一款专门的APP,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扫描成功后就将受害人的钱转走。

目前,嫌疑人彭某对使用手机软件,通过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进行多次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

彭某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温馨提醒:

通过扫描二维码盗窃钱财的作案手法十分简单,多数是因为受害人疏忽大意,而被人钻空子。

嫌疑人的作案目标多是位于商圈的超市、餐饮店等,周围环境人多嘈杂,恰好给嫌疑人很好的掩护。

因此市民群众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应提高防范意识,确认周边环境安全,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