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款路灯能充电能报警能蹭WiFi 重庆观音桥已开始试点
05-22 18:0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2819_副本.jpg

路灯,这个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设施,除了照明,如何能与大数据智能化连接?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重庆天华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华照明”)带来的可以充电、上网、报警的智慧路灯项目,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目光。

在重庆,还有一大批企业正推动着产业向高端制造转型,将重庆“智”造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小小路灯有了大大的功能

外出时,新能源车突然没电了怎么办?找到路灯,内置充电桩快速充电。逛街时,想要手机高速网络怎么办?找到路灯,立马就能免费蹭Wi-Fi……曾经出现在电影中的科技场景,在重庆也能实现了。

5月21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位于重庆涪陵区的天华照明工厂见到了这款路灯,几天前,这款智慧路灯在西洽会上惊艳亮相,也吸引了很多商家的眼球。

天华照明董事长蔺清维介绍,智慧路灯是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的集成和应用,利用各种通讯技术形成物联网络,实现路灯的智慧照明、智慧Wi-Fi、智慧监控、智慧充电、智慧报警等多种功能,并且还能持续开发功能模块。

“路灯杆是数量庞大的公共设施,将路灯赋予信息共享、交互利用的功能,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便利,还将大大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蔺清维说,智慧路灯可以与城市的报警系统相连,既能快速报警,也能通过人脸识别找人;可以通过大数据“感知”附近交通状况并及时将信息发送至特定系统;还可以自动检测路灯的耗损情况,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还可以根据路段需求添加不同的功能模块,同时还会根据当地风景人文设计不同的款式,成为个性化的智慧路灯。

蔺清维透露,这款智慧路灯目前已在重庆观音桥、湖北武汉等地开始了试点,计划今年投产2000支。

从重庆制造到重庆“智”造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其中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让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像天华照明这样实现高端制造转型的企业,重庆还有很多。

在今年的西洽会上,重庆通航集团带来了重庆造的直升机,引得参展观众纷纷合照。

重庆通航集团董事长黄勇表示,近年来,智能制造成为了集团进行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2017年末,重庆通航集团获得了国内首个直升机生产许可证,通过智能制造,重庆造的直升飞机与同类产品相比,有节省25%油耗及30%运营成本的优势。

“我们在智能制造方面下了‘狠功夫’,不仅成立专门的智能制造公司,还建立起赋能发展中心,将以智能制造带动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未来,我们将结合重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作用和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带动作用,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促进国家通用航空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黄勇说。

政府助推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

实现产业向高端制造转型,不仅重庆企业在行动,各级政府也在积极助推重庆企业的转型升级。

2018年,重庆出台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2)》,提出将重点针对汽车、电子、装备、化医、材料、消费品行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普及工程,同时推动全行业企业应用智能搬运机器人等仓储、物流设备提升自动化水平。到2022年,将累计推动5000家重庆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在重庆涪陵,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也正在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建设中。

涪陵新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彭豪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目前新区正在加快重点行业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广泛开展“机器换人”行动,鼓励企业使用自动化、智能化等设备替代人工,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

如今,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阿里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云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大型工业互联网项目陆续入渝,将为重庆制造企业提供上云上平台等服务,助力其实现自动化、小批量、个性化生产。

记者手记

智能化改造让重庆企业有了走出去的底气

天华照明董事长蔺清维22日将带着团队前往缅甸进行智慧路灯等项目的合作对接,而下个月,还将前往非洲多个国家洽谈业务。借助西洽会等平台,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如果要问这个底气是从那里来的,我想应该是正在实施的企业智能化改造。

在西洽会上,我看到过太多重庆企业与外国客商洽谈的画面。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就曾表示,匈牙利看好重庆在创新驱动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依靠在重庆的中国(重庆)-匈牙利技术转移中心,与重庆开展科技领域的合作。

未来,重庆还将有更多本土企业,依靠着自身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政府的大力推动,让重庆“智”造去到世界各个角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