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造智慧路灯获八方点赞,携手本地企业“点亮”海外市场
05-22 19:33: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2日,蔺清维就启程去越南参加该国的LED照明展,同时拜访客户和考察,根据日程安排,随后她还将去柬埔寨进行市场考察和洽谈合作。这几年来,从欧洲到非洲,再到东南亚,蔺清维带着“天华照明”的产品,不断点亮着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及地区。在刚刚闭幕的西洽会上,天华照明的智慧路灯得到各方点赞,蔺清维也收到多国友商的邀请,前去商贸考察和洽谈。 

智慧路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只是重庆在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5月21日,在天华照明涪陵生产车间里,总经理蔺清维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光学研究应用、智慧照明和节能照明系统等多方面和中科院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展开合作,同时全方位整合资源,携手更多家乡企业组团走出去,一同点亮“一带一路”。 

智能化改造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在天华照明涪陵生产车间的门口,一盏看似普通的路灯却有着“聪明”头脑。“传统的路灯只有照明功能,智慧路灯在传统照明功能前提下,加入节能控制,可以随着光照环境,以及四季的日落时间,自动调节照明亮度。”蔺清维说, 依靠智慧管理平台,智慧路灯可以根据环境自动调节亮度,与传统的钠灯比较,二次节能可达到65%以上。

QQ图片20190522191917.jpg

▲技术人员正在演示研发的照明设备   记者 谈书 摄

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越来越多的路灯会变身智慧LED照明设备,包括充电桩、自动化停车收费咪表等新兴技术也融入其中,再通过物联网相互联结,使得未来每个“智慧路灯”都拥有专属IP。

“通过智慧灯杆物联网技术使城市建设的综合节能率高达85%,并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一种低成本,同时,通过大数据采集,实现对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蔺清维透露,目前天华照明的智慧路灯在重庆观音桥和武汉部分路段开始试点。从传统照明企业起家的蔺清维,深知创新的重要性,除了智慧路灯,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光伏路灯和模组LED汽车透镜大灯,均取得成效。

QQ图片20190522192636.jpg

▲天华照明生产车间   记者 谈书 摄

天华照明只是重庆推进传统产业与大数据、“互联网+”深度融合,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的一个缩影。重庆在行动,各级政府也在积极助推重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以涪陵新城区为例,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正在积极建设之中。涪陵新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彭豪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加快重点行业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广泛开展“机器换人”行动,鼓励企业使用自动化、智能化等设备替代人工,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

开放合作 企业携手点亮“一带一路”

在本届西洽会展场,各项硬核“黑科技”纷纷亮相,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高端制造业等已成为展出的重要内容。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产品,和“一带一路”机遇,也给本地企业创造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依托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新的商业机会不断涌现。

QQ图片20190522192212.jpg

▲生产车间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 谈书 摄

事实上,天华照明是涪陵较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他们的产品不仅远销欧洲,蔺清维也成为法兰克福照明展和米兰国际家具及灯饰展的常客。据悉,去年在欧洲的展会上,来自西班牙和沙特阿拉伯的客户,就现场下单100只“重庆造”的太阳能路灯。在今年的西洽会上,“重庆造”的智慧路灯、智能光伏路灯等智能项目让很多国外客商主动抛出合作的橄榄枝。

以“重庆造”的太阳能路灯为例,采用的是光伏照明系统,只要有光就能照明。原本造价高昂的一盏太阳能路灯,经过改良,不仅成本降低,安装也更加便捷——分体式变为一体式,同时在安装方式上进行了调整,用支架代替杆体。此外,还加载了智能感应系统,常规情况下,灯只亮20%,人或车走近7米时则亮50%,3米时就亮百分之百,最大程度节能。据悉,原本一盏太阳能路灯成本在3000余元,改良之后一套的造价只需2000元,不仅如此,除了户外路灯可以使用,还能进入普通家庭。

QQ图片20190522192855.jpg

▲车间正在作业   记者 谈书 摄

开放合作则成为现代企业走出去的“新姿势”。在考察非洲和东南亚市场时,蔺清维不仅带去了“重庆造”太阳能路灯,还打包了一整套光伏综合应用方案。按照她的说法,这套方案将为国外客户提供小型光伏发电分布式电站、抽水工作站等,以解决用水和用电的稳定性问题。而这背后,则需要更多专业企业的合作和支持。

据悉,来自重庆的照明、水泵、管材等多家企业,已经强强联手,携手走出去。在他们看来,结合自身优势拿出综合应用方案将更有潜力。 

政府助推 优化营商环境

高效的智慧项目孵化背后,是强大的人才团队做支撑。

“以我们园区为例,目前共有高技能人才1066人,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才10人,院士8人,硕士学位以上人才931人,博士学位以上人才319人,海归和外籍人士55人。”涪陵新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彭豪提到一组数据。

QQ图片20190522192458.jpg

▲天华照明研发团队,左六是杨家德教授,左二是蔺清维  受访者供图

记者采访时同时注意到,天华照明除了与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重庆大学光电学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芬兰VTT创新中心在光学研究应用、智慧照明、节能照明系统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同时还聘请了杨家德教授作为车用灯研发中心总工程师,杨教授也是光电研究领域的专家,在推动自主研发的模组LED汽车透镜大灯起到关键引领作用。

彭豪还提到,去年除了确保企业生产用水,用电,用气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还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利用“助保贷”融资约2600万元,为园区企业积极争取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等各类专项资金8452万元。

除了强大的人才支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让更多企业有了走出去的底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