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和小伙伴“说”上一句话,她5岁便开始学习手语
05-22 19:0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22202335_副本.jpg

△黄郁微

学习手语有多难?16岁的黄郁微已经记不清楚了。为了和身边的聋哑小伙伴们无障碍交流,她从11年前就开始坚持练习手语,如今,手语已经成了她和聋哑孩子们的“交流密码”。

今(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了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巴蜀中学高2020届1班的黄郁微成功入选。

友谊的种子  在幼小的世界中萌芽

小朋友们之间的友谊很简单,一颗糖,一句“我想和你一起玩”就可以拉近两个孩子的距离。对于曾经5岁的黄郁微来说,同样如此,但她与小伙伴们的友谊要比其他人来得更简单,也更艰难。

“这个世界上有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他们可能呱呱坠地时便无法感受父母喜悦的欢呼,不能聆听父母真切关爱的话语,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得用特殊的语言进行心灵的沟通,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小朋友的陪伴。”这是曾经在聋哑学校当老师的妈妈告诉黄郁微的话,也是后来在黄郁微心中生根发芽的种子。

从5岁开始,黄郁微就经常待在渝中区聋哑学校,第一次接触手语的原因很简单,她想要和这里的小伙伴们“说”上一句话。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她很“轻易”地获得了孩子们的友谊。

“他们的世界很简单,只要能互相懂得对方的意思,我们就能做朋友。”第一次和小伙伴正常交流时的情景,黄郁微至今仍记得很清楚。

真情的陪伴  换11年后知心“老友”

友谊虽初建,却异常牢固。黄郁微和小伙伴们的交流并不局限于当面的手语,只要有时间,她就会通过手机聊天软件与小伙伴们交流学习情况,有时还会连上视频,用熟练的手语和他们互相“诉说”知心话。

节俭、懂事的她还经常用存下的零花钱帮助比较困难的伙伴,带上学习用品和伙伴们喜欢的食物、玩具、书籍等,没有欢声笑语,所有的快乐都在一双双挥舞的小手中。

黄郁微有一个珍藏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的全是她和小伙伴们的“悄悄话”,无声世界的纯真和有声世界的真情在这里被保留、见证。

时至今日,黄郁微与她的小伙伴们已相伴成长11年,学校里八年级的16名聋哑孩子,与她已是多年的“老友”。黄郁微是他们愿意诉说的伙伴,他们是黄郁微学习之外最大的牵挂。

善良友爱的她还是个实打实的学霸

用自己的零花钱结对资助垫江县农村的留守孩子;经常去敬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朗诵读报;在公共场合遇到老人和残疾人总能主动让座或帮扶.....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黄郁微一直坚信的。

而善良友爱不是她唯一的优点,聪颖好学的她在学校一直有优异的成绩,曾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总决赛全国五十强和一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已发表文章20多篇。

去年2月,她从72个国家的1000多名中学生里脱颖而出,在“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言,向全世界中学生展示了中国好少年、重庆好少年的风采。

新闻延伸>>

每年寻找12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下一个是你吗?

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每季度评选30名,每年将评选12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校通过动员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推荐等方式,寻找身边好少年;由学生们推荐出的上万名心目中的榜样人物,再通过层层把关、严格审核,选出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这些好少年的事迹最终经过投票、评审,评选表彰12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去年,这些“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共有两名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他们是永川区萱花中学初2017级13班学生刘佳和北碚区西南大学附属小学2012级1班学生周丹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