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诺奖获得者 Paul M. Romer: 建立信任是科学取得成功的原因
05-21 14:06:02 来源:上游新闻

00.jpg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Paul M. Romer发表了主题宣讲《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洞察》。

Paul M. Romer在发言中表示,数字平台在未来几年,将走向更深更广的应用。

在地球上的物种中,人类具有群体性,愿意在团体中工作,在团体中投资,互相建立信任,帮助团体取得成功。

“市场和科学的结合才是真正进步的动力。”Paul M. Romer表示,规范、声誉和信任的作用等,都能使科学发挥作用,“在我们现在使用和开发的平台上,这些将越来越重要。”

大约一万二千年前,也就是被称为“新石器时代革命”的时期,在世界各地,人们因为农业而定居在一起,并由此形成了密集的城市聚居地,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这种聚居形成了市场,在这样的体制下,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制作方面的专家,也成为了天生的消费者。

Paul M. Romer说,在开发虚拟数字建设城市的过程中,中国是世界的典范,特别是深圳等数字经济发达城市,通过快速、有效和包容性,成为利用数字城市化发挥潜力的世界典范。

“发展数字平台将是一个新挑战,重要的是对低端的修剪和规则的建立。”Paul M. Romer认为,中国在几百年前能够站在世界发展的最前沿,拥有四大发明,但是如今却不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首先发展科学规范。

“这种科学规范中,最重要的是实用主义,这在欧洲率先发展起来。”他认为,创造这个科学家群体的规范是如此强大,以至于让欧洲向前迈进了一步。

Paul M. Romer认为科学规范中,建立信任的严谨性是科学取得成功的原因。“这也让世界各地从事科学工作的人,虽然彼此不了解,但仍一起工作,取得真正的进步。”Paul M. Romer举例说,当艾滋病成为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时,全球的科学界在一起努力攻克这一难题。再比如臭氧空洞,当科学发现人们类使用的化学物质对臭氧层造成损害。于是全球行动起来,研究新材料并出台规则,限制这种损害。这些都是缘于大家彼此信作,目标统一。

“如果失去信任将会带来深远而严重的后果。”Paul M. Romer表示,加强信任最终将带来一个更富有成效的世界,能够取得更快的进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