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大凉山传来好消息
03-07 15:5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3月6日,时已初春,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读起政府工作报告,就想起2000多公里外的家乡。

这几天,她逢人便打开手机里的照片、视频,“凉山州是‘三区三州’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但是近几年脱贫攻坚的成果令人振奋。”这是吉克石乌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切身体会。

来北京的前一周,她还专门去了距离庆恒村60多公里外的吉好也求家。

四川大凉山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看望彝族贫困群众,曾来到昭觉县三河村的吉好也求家。

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履职尽责外,更想把家乡的新变化带到北京来!”吉克石乌回忆起在吉好也求家的所见所闻。

吉克石乌到三河村的那天,听说来了客人,吉好也求的二女儿吉好有果一骨碌从床上翻下来,刷牙、洗脸一气呵成。“欢迎来到我们的新家”,身穿彝族服饰的她拉着吉克石乌参观起来。

村里首批29户、168人已于今年2月11日告别居住多年的土坯房,正式搬入了新家。

蓝天下,一排排土黄色外墙、灰色瓦片的彝族风格民居整齐排列,窗户上的金黄色花纹熠熠生辉。

吉好也求家门前早已打扫得干干净净,房间家具摆放整齐,全新的沙发、床、电视柜、饭桌……一应俱全。在他们搬进来之前,政府就把每户的家具配置好了。

以前,低矮的院墙和泥土垒成的房屋,人畜混居、四面透风、冬不御寒,一道道裂缝在墙上蔓延开,晴天时屋里全是土灰,下雨天房子里则成了“水帘洞”。

“搬家那天,吉好也求偷偷哭了,他觉得住到这么好的房子里跟做梦一样。”吉克石乌说道。

现在,吉好也求的新房有单独的厨房与洗手间,每天洗脸、刷牙成了吉好有果和弟弟妹妹们的好习惯。

教育状况最能衡量一个区域是否充满希望。目前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99.6%、97.0%,吉好也求的孩子们都在学校念书。

村里人把这些念书的娃娃看成凉山发展的希望。不仅如此,吉克石乌了解到,为让三河村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昭觉县在村里免费对村民进行厨艺、建筑等多项技能培训。

彝家人喜欢将牛肉、羊肉、猪肉砍成拳头大小的块状,再用清水煮熟后食用,肉坨越大代表主人越好客,这是一种粗犷而原始的制肉方式。现在通过培训,吉好也求已经学会炒回锅肉和腊肉了。

“搬到新家的吉好也求一家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去年他在村安置点上做技术工人,家里还养了牛、羊、鸡等,人均收入8000多元。”这是当天他给吉克石乌算的一笔账。

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告诉吉克石乌,住上好房子的村民精气神儿十足。今年村里在产业发展上,将种植1000亩中药材云木香,养5000箱蜜蜂,还计划种植1300亩花椒。村里还对村民持续进行技能培训。最令人期待的是,他们有信心使三河村在2019年整体脱贫。

“这种变化,真好!”说话间,吉克石乌又给记者掏出手机,打开相册:吉好也求的新家、孩子们的笑脸、三河村的新风貌……

“前面是山,后面是山,一望无尽绵绵的群山……索玛花年年开放”,这是分别时,吉好也求的孩子们为吉克石乌唱的一首《索玛花开》,这个视频她一直珍藏着。

2018年,凉山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万人,比年初增加8万人,针对贫困群众的公益性岗位比年初增长了4倍多……

“我要向总书记报告,尽管还有很多堡垒需要攻克,但是有您的关怀和当地党员干部的帮助,凉山人民在小康路上绝不会掉队!”带着大凉山的好消息来到北京后,吉克石乌更加信心满满。

原标题:向总书记汇报,大凉山传来好消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