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企业家、92岁东方电气创始人丁一逝世
03-07 11:12: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继褚时健之后,又一改革历程中著名的企业家逝世。

丁一。图片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网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官网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新中国第一代汽轮机设计制造专家、我国电力装备自主创新的引领者和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导者、“三线建设”“东汽精神”的杰出楷模,集团公司创始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丁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5日12时27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逝世,享年92岁。

东方电气官方发布的讣告透露,兹定于2019年3月9日9时,在成都市殡仪馆莲花厅举行丁一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东方电气官方公开资料显示,丁一,原名徐纬文,山东蓬莱人氏,生于1927年6月,1944年4月在晋察冀边区参加革命,改名为丁一。1945年2月,丁一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到张家口工业专科学校学习,1950年入清华大学,1951年留学苏联,与共和国前总理李鹏和前副总理邹家华等有同窗之谊,1957年由列宁格勒(现彼得格勒)工学院毕业,回到哈尔滨汽轮机厂工作,任设计科长,不久,便担任副总工程师,1967年支援三线建设入川,任东方汽轮机厂厂革委会生产组组长、总工程师、厂革委副主任、主任、厂长,1984年组建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即东方电气前身),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东方电气官方介绍,丁一开创了光荣的东汽精神,他首创的“24小时服务精神”至今还是东方人的传家宝。

在东方电气官网提供的资料中,有不少关于丁一的故事。例如,东汽人从来没看见过丁厂长西装革履的样子,他们记忆中的丁厂长,永远是一身工作服(当年他们干活时穿的那种劳动布制作的服装),有一个时期,他甚至穿着一身被人们戏称为“ 尿素口袋”的维尼龙工作服,即便是上省赴京开会也是这一身行头。有一次,他穿着这身“行头”,手里拎着一捆大葱直奔软卧车厢,准备赴京开会,被乘务员误认为是老农民而挡驾。

1984年3月,丁一受命组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担任第一任总经理,不久,又兼任了董事长。组建东方电气集团的目的,就是要使东方各企业团结一心、结成一体,努力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东方电气走过了“创业期”,经历了组建、下放、全建制上收直到国家实行计划单列并作为一个具有“特殊情况”的试点企业集团得到国务院的认可,从而顺利步入了“成长期”。

东方电气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4亿千瓦,已连续15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原标题:著名企业家、92岁东方电气创始人丁一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