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69亿人线上理财,谁才是最大“盈”家?
03-07 11:51:24 来源:上游新闻

线上理财降低了理财门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蚂蚁财富发布《谁是最大“盈”家·2019线上理财人群报告》,描摹线上理财人群画像,洞察他们的理财性格。

CBNData《报告》显示,线上理财人群中男女比例为七比三,80后90后占比较高,超六成生活在二三线城市;90后95后年轻人对于互联网理财的接受度更高,超七成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线上,对活期和短线产品更偏爱。

线上理财达1.69亿人,男性是主力


支付.png

过去五年间,伴随我国整体经济稳步增长,居民财富规模逐渐扩大。CBNData《报告》援引相关数据显示,户均可投资资产7年内增长至45万元人民币。在此背景下,网络支付的普及提升了国民对线上财富管理的接受度,互联网理财规模稳健增长。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互联网理财人数已达1.69亿人。

男性.png

整体来看,男性是线上理财的主力用户,人数占比高达70%。在理财观上,他们普遍能接受一定亏损,追求稳健增长。理财水平的自我评价上男性略高于女性,在理财金额上,男性的投入也高于女性。对比来看,女性线上理财则相对保守和谨慎,近八成自感理财水平低,超六成女性线上理财用户表示“不亏最重要”。

女性.png

在产品选择上,女性对低风险产品的选择率更高,这也使得她们的亏损人数占比低于男性。CBNData《报告》的调研数据显示,在未来,男性相对更偏好大宗商品、股票等高风险产品,女性则更愿意向基金、国债等中等风险产品进阶。

年轻人偏爱活期、短线,但亏损承受力弱

从年龄段来看80后是互联网理财用户的主力,但更年轻的90后紧随其后,人数占比达30%。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95后年轻人对于互联网理财的接受度更高,超七成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线上。

CBNData《报告》发现,年轻人对活期和短线产品更偏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对中长期产品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在风险承担能力上,年轻人整体亏损承受能力较弱,“不能接受任何亏损”以及“只接受本金5%以内亏损”的总占比高于其他人群,但年轻人开放的心态又使得他们“不能接受任何亏损”的比例低于其他人群。

区域.png

此外,二三线城市的线上理财人数远超过一线城市,合计占比超过60%。从地域来看,华北地区线上理财资金投入最高。而华中、西南和西北地区的调研对象中,近八成认为自己的理财能力刚刚起步,付费学习意愿最强烈。

余额宝等产品受欢迎 半数人盈亏持平

整体来看,超九成线上理财人群的理财态度偏保守,以“保本”、“稳健增长”为主,普遍对亏损的接受度较低。因此,线上理财人群目前购买最多的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银行定期、基金等产品。

稳健型.png

CBNData《报告》显示,18%的线上理财人群表示在未来会考虑购买国债类型的进阶产品。在盈亏情况上,2018年近半数线上理财人群盈亏持平。

综上,CBNData《报告》也对2019年的线上理财趋势做了预判。一方面,2019年女性线上理财人群将进一步扩大。目前,27%的职业女性已独立决策家庭理财,41%的职业女性尽管没有独立理财,但参与家庭理财决策。随着经济实力、自我意识的不断提升,将会有更多女性参与到理财行列。

另一方面,智能型、场景化的投资理财平台是线上理财未来发展重点。未来,线上理财平台的数据优势会被充分利用,通过大数据赋能实现理财服务智能化、理财产品场景化,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资讯推荐,以及基于生活场景洞察的产品开发也将被实现。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