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约车下半场座次洗牌:神州下滑,易到掉队,首汽约车冲到第二!
03-07 15:52:0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极光大数据发布《2019年1月网约车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勾勒出网约车下半场的行业态势。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网约车APP用户规模呈现先增后降的趋势,12月用户规模回落至1.9亿。同时,各个网约车APP活跃用户数及市场渗透率也发生变化,神州专车、易到用车活跃用户数量下滑,首汽约车冲到第二。

网约车用户规模先增后降

根据极光大数据(NASDAQ:JG)发布的报告,自去年6月开始,网约车APP用户规模及渗透率均呈现先增后降的趋势。用户规模在8月、9月达到峰值,为1.97亿人,渗透率在8月、9月接近18%,12月用户规模回落至1.9亿,同期渗透率为17.25%。

21.jpg

报告分析,用户规模先增后降与监管加强、行业整顿有关。自2018年6月开始,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管,相关法规陆续颁布实施;9月份,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陆续进驻多个网约车平台,开展专项检查。

平台渗透率滴滴第一

报告显示,在网约车平台的渗透率上,滴滴仍然居于第一位。截至去年12月31日,滴滴出行渗透率达14.71%,其次为神州专车,渗透率为1.15%,曹操专车和首汽约车渗透率分别为0.61%、0.57%。

22.jpg

但从渗透率的增长趋势来看,神州专车和易到都出现明显下滑。2018年下半年,首汽约车下半年渗透率增长率最高,为117.3%,其次是曹操专车和滴滴出行。神州专车和易到用车渗透率增长率为负,分别为-15.7%、-20%。 

23.jpg

活跃用户数首汽反超成第二

活跃用户数量方面,第一梯队的滴滴出行继续领跑,但第二梯队发生变动。

滴滴出行月均DAU(日活跃用户数量)12月达1105.7万。首汽约车月均DAU一路上升,由6月的26.3万上升至12月的66.5万,跃居行业第二;曹操专车12月月均DAU达65.5万,位列第三。而原居于第三的神州专车,12月DAU降至25.4万。

24.jpg

月活跃用户数量上(简称:MAU),滴滴出行虽出现下滑,但以6600万的MAU位居行业第一;首汽约车逐月攀升,12月MAU达430万,位居第二;曹操专车以较小的差距居第三。此外,受了乐视影响,网约车平台易到用车从去年10月起开始出现提现困难,其活跃用户数量一路下跌,与同行差距拉大。

25.jpg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