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喂,有资金需要吗?”接到这种电话,你需要马上看这张图
03-07 11:46:23 来源:上游新闻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2019年“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手册已经出炉。人行金融专家提醒公众,面对眼花缭乱的网络借贷,需增强风险责任意识,合理负债不越线。同时还发布金融消费者甄别及投诉的基本程序,告知消费者,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纠纷时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投诉处理。

 远离两类不具有金融从业资格的机构

”要办贷款吗?”、“您有资金需求吗?”……在我们的身边,各种抢眼的网络贷款推销触手可及,时不时还接到电话推销“殷切”询问,如果你刚好手头紧张,想借钱周转,怎么办?

“消费者在接到陌生的电话推销后,一定避免向非法的放贷机构,尤其是没有资质的网络放贷公司借款应急。”人行金融专家说,机构放贷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遇到有以下特征且主动找上门的所谓“放贷机构”或“信贷专员”要小心谨慎:

特点1:在介绍机构的真实身份时,含糊其辞,不愿正面回应或自称是正规银行贷款(或自称有合作);

特点2:对年化利率的询问避而不谈,尤其是当实际借款利率超过36%时;

特点3:抛出各种噱头吸引客户,尤其是用“免费”“免息”“零利率”等套路误导普通金融消费者;

特点4:以“信息科技公司”或“贷款咨询”名义来放贷,实则是中介公司或违法放贷。

总的来说,金融消费者要坚决远离两类不具有金融从业资格的机构:一是在国内不受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二是自称在境外接受金融监管的机构。

 接到陌生推销电话可参考流程图处理

“金融消费者尤其是消费需求旺盛的年轻人在参与借贷前要逐一核对。”人行金融专家指出,个人费者借贷前,需要明确自身是否有需求及自身已有的负债水平,有无越过“28/36”警戒线(注:指个人或家庭的房产相关支出不超过同期收入的28%;总的负债不超过同期收入的36%)

其次,消费者可以运用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查验公司的真实身份。例如“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公司的经营范围及经营异常情况,以及运用金融管理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等)的官方网站查询受监管的机构名单。

不过,“受监管意味着该机构必须满足一定的监管要求,但并不保证该机构会完全合规地开展业务,”

人行金融专家专门强调了这一误区,“由于金融专业性强,涉及各类风险的管理,普通金融消费者不仅要正确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对看不懂的业务不触碰,没有说清楚风险点或看不透风险的产品,最好要远离。

另外,市场上根本不存在免费或免息的贷款,一定要仔细询问除利息外的其他各项费用。“目前不少金融机构已有手机银行,并推出个人信用贷款业务。”金融专家建议,个人借贷前至少对比两家商业银行的信用贷款综合成本,看清利率之外的一次性费用,明白自己实际承担的成本。

具体操作,金融消费者在接到陌生推销电话可以参考如下的流程图来处理:

 

金融消费者处理陌生来电流程图.png

发生纠纷怎么办? 这些渠道投诉最快捷

在今年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手册上还提醒公众,金融机构在收集消费者个人金融信息时,应当遵循合法、合理、必要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业务需要收集个人金融信息,不得收集与业务无关的信息或者采取不正当方式收集信息,不得非法存储个人金融信息。

若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金融消费争议时, 应当先向金融机构投诉,这样做可使银行有机会及早解决投诉事项。各家商业银行都有接受消费者投诉的渠道和处理流程,以便对消费者投诉展开全面及时的调查,并使投诉获得完满解决。

金融机构对投诉不予受理或者在一定期限内不予处理,或者金融消费者认为金融机构处理结果不合理的,金融消费者可以向金融机构住所地、争议发生地或者合同签订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进行投诉。

 

附:金融消费者维权热线

中国工商银行:95588

中国农业银行:95599

中国银行:95566(信用卡专线:4006695566)

中国建设银行:95533(信用卡专线:4008200588)

交通银行:95559(信用卡专线:4008009888)

招商银行:95555(信用卡专线:4008205555)

中国民生银行:95568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95528

广发银行:4008308003(信用卡专线:95508)

兴业银行:95561

中信银行:95558(信用卡专线:4008895558)

中国光大银行:95595

华夏银行:95577

平安银行:95511-3(信用卡专线:95511-2)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95580(信用卡专线:4008895580)

腾讯财付通:0755-86013860

支付宝:95188

中国银联:95516

中国银保监会:12378

中国证监会:12386

中国人民银行:12363

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12315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