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员工提辞职老板先挽留后架空再开除 职场这些套路让人很受伤
01-03 13:24:5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两个月前,读者江女士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就在她提出离职时,老板以“年底有年终奖”为由挽留她。江女士一时犹豫留了下来。可就在上月底,老板却突然让她走人,并且说好的年终奖也没有。江女士很是郁闷,“老板简直就是套路,以前没遇到这么奇葩的事。”

提离职,老板以年终奖挽留

“要不是当初老板一句话挽留,或许我早就辞职了……”昨天,记者在鸿恩寺公园见到江涛,她叹息着感慨。37岁的江涛,穿着深色大衣。她在渝北松石大道时光城一厨具公司上班,负责市场销售。“6年前,公司刚成立我就来了,从销售员做到销售主管,没功劳也有苦劳,如今老板却要赶我走,有点想不明白。”

去年9月,江涛的儿子上初中,加上公司业绩不太景气,她想到换工作,并且顺利找到下家,时间自由,工资还高出两三千。“9月底,我就跟老板说辞职,他不同意。”

10月份初,江涛再次提辞职,老板告诉她,如果觉得工资不合适,可以适当调整,“马上年底了,公司还有年终奖励,不拿可惜了,再坚持一段时间嘛。”见江涛犹豫不决,老板又说:“你是老员工了,不能亏待你,年终奖拿了再走。”

江涛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回去好好工作,换工作的事年后再说,更何况有年终奖,也不亏。然而,这一切并没她想的那么美好。

被调岗,新来助手替代她

去年11月初,办公室里来了几个新面孔,后来才知道是老板新招的员工。江涛说,紧接着,老板安排了新同事小李到她部门做助手,并且点名要她带着小李谈业务。

江涛以为是老板想开了,要给她配个助手协助工作,心里还挺乐意。可就在12月17日一早,江涛被老板叫住,“按照公司要求,今天开始你调到后勤部工作。”江涛说,对于调岗决定她事先毫不知情,公司其他岗位的薪酬都比销售部低,调岗也就意味着降薪。

更让她诧异的是,老板在当天下午还宣布,以后市场销售部由小李负责,全权接管江涛的工作。江涛这才明白,老板安排小李在身边不是协助她,而是培养新人来接替她,这一切都是老板的缓兵之计。

“我明明决定不辞职,为什么老板这么快就找人来接替我?”而令江涛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遭遇更令她心灰意冷。

遭辞退,说好的年终奖泡汤

江涛说,自从调岗到后勤,事情也相对清闲了些。有时公司采购清单,老板也都故意绕开她,摆明就是要架空她。

这种状态维持了两周,“元旦节前两天,我下班回家,收到这么一条消息,公司鉴于你最近没事做,节后办理一下工作交接,就不用来上班了。”发信息的人是公司人事部经理,但很显然是老板授意这么做的。

第二天上班,江涛找到老板谈话。老板不仅没有过多解释,还让她最迟一月中旬就走人,并且也没有年终奖可拿,江涛听后,近乎崩溃了。

“老板这招卸磨杀驴真是奇葩,被调岗降薪也就算了,之前说好有年终奖我才犹豫留下来的,现在不仅要赶我走人,年终奖也泡汤了。”说起自己这两个月的遭遇,江涛生气老板的不诚信。

老板回应:合同到期正常辞退

昨天,记者联系上江涛的老板杨迅,“江涛的确是我公司的老员工,现在辞退她也是我说的。”杨老板表示,安排小李接替江涛,也是他安排的,“这都是为了公司未来考虑。”

是否在江涛离职时承诺过年终奖励?针对此事,杨老板支支吾吾地表示:“以前是说过有年终奖,但是现在核算公司业绩后,发现已经拿不出钱发年终奖了。”

为什会突然辞退江涛?杨老板表示,江涛的合同在今年1月中旬到期,公司领导层考虑不再录用她,辞退也算正常,“现在随便江涛怎么搞,我们都不会再录用她了,年终奖也没得,就这样,不说了。”

网友声音:三成受访者遭遇职场套路

记者通过厢遇APP发起微调查,在收到77份回复中,有3成受访者明确表示曾遭遇老板“卸磨杀驴”翻脸不认人。

@刘璐(29岁,会计):一旦你提辞职就没了回头余地,老板在你辞职时提加薪挽留,都是有套路的。说白了,老板很难容许有二心的员工,即使容许,对你的影响也不好。

@黄晓霞(30岁,培训师):三年前,我就曾遇到过类似的老板,那段时间碰上怀孕,老板以各种理由拒绝我续签合同,想想真是不值。

@赵科(32岁,程序员):提离职要谨慎,老板知道后随时会找人替代你,这都是职场老套路了。

专家点评:辞职留一手 谨防卸磨杀驴

昨天,记者就江涛的职场遭遇,咨询了重庆资深职场人兼创业导师黄鑫,他表示,卸磨杀驴是职场中的一种游戏规则,有些老板用涨工资来挽留员工,其实此时,卸磨杀驴随即将到。

“离职不要轻易下决定,一旦决定了就要坚持,否则就容易被套路,没有人很重要,除非老板的合伙人。”黄鑫表示,有的老板用涨薪来挽留员工,无非是缓兵之计,转手就可能架空你,“辞职最好留一手,谨防老板卸磨杀驴。”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离职未成行,却遭反攻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