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人吃烧烤4荤13素老板要收130,要求看账单还被怼:凭什么?
01-03 11:5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月1日,本是辞旧迎新的元旦佳节。听完解放碑的跨年钟声后,家住渝中区的市民李小姐却因一顿烧烤迎来一件新的“糟心事”。“三个人吃了4荤13素,结账的时候老板要收130元。”李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当时提出看账单的要求被拒绝。除了被说成“骗吃骗喝”,老板娘那句“你又不是我老公的女人凭什么要给你看账单”更是让李小姐愤慨不已:“我觉得这很侮辱人。”

烧烤店店面

顾客:

有录音,4荤13素老板要收130元

22岁的李小姐是四川人,来重庆已有半年。1月1日凌晨1点多,她和两位朋友来到渝中区临江门北区路上一家烧烤店吃烧烤。李小姐称,她们吃了4荤13素,老板要收130元,她们当天点的菜其实都是平常爱吃的,价格她们心理有数,大概贵了一倍左右。

“4样荤菜,点了鸡柳和烤肠以及两串肉。”对于当天吃的菜,李小姐记得很清楚,甚至将吃的烤串种类全部写到了纸上:2串韭菜、2串花菜、1串金针菇……共计13串素菜。

李小姐列出的当天所点菜品 

“当时为了发朋友圈,我还拍了照。”在照片中,记者看到,荤菜和素菜分别装在两个托盘里,素菜的份量将托盘大致装满,荤菜大约占了托盘的1/2。

“我同行的朋友一个是甘肃的,一个是江西的,我们一直都在用普通话交流。”李小姐怀疑,老板听出了她们的口音不是本地人,才想“敲棒棒”。“他们不仅没让看账单,连每一串烧烤的单价也闭口不谈。”说完,李小姐向记者出示了一段与对方交涉和争吵的录音。

在12分55秒的录音中记录着这样的对话:“我现在能把点的菜全部选出来,你把每一串的单价算给我听,咱们算清楚是不是总共加起来有130。”“你吃到肚子里,怎么算得清楚?”“我们是顾客有权知道消费明细。”“你不是我老公的女人,我不给你……”李小姐气愤地表示,最后在警方的调解下,她们付了90元,但老板夫妇指责她们“骗吃骗喝”,还出言侮辱的行为让她不能接受。

当日所烤素菜

当日所烤荤菜

商家:

凭良心,她们不止吃了这么多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真相,1月2日晚9点,记者来到了李小姐所说的烧烤店。点菜时,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询问了各种菜品的价格。“金针菇两元,韭菜两元,肉串四元……”老板娘陈大姐介绍,除了极个别,她们家其他素菜都是两元。

随后,当记者问到是否有三位年轻女生在1月1日因为价格和她发生争执,陈大姐也并不避讳,指了指店内的空地,“当晚人很多,她们三个就坐在这里,今天人少,没有摆桌子。”

陈大姐提起当时的事情,情绪仍有点激动,她说,每一桌顾客她会边烤边记账,但她没有时间把具体点了什么一笔一笔写得详细。在陈大姐向记者出示了12月31日的账本上,用这样的数字记录了当天李小姐一行吃烧烤的价格:27 15 18 36=90=130。“90为什么要等于130?多的40块钱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大姐解释称,当天有十几桌,人很多,她记不清多的40块是什么了。

老板娘陈大姐出示消费账单

但她看见李小姐当天所点的荤菜照片,却坚持称图上不止4样荤菜。至于照片中的素菜到底是多少,是否有13串的问题,她却表示素菜“和”在了一起,上面的菜盖着了下面的菜,的确看不出来。一旁负责烧烤的陈大哥补充:“当时给她们烤了很大一盘。”陈大哥说得很直接,“如果按照她4素13荤的说法,这点菜还不到50块钱,怎么可能给她算成130元?而且我们元旦没有涨价。”

鉴于双方对当天到底烤了什么,烤了多少各执一词,记者提议查看店内正对选菜位置的监控录像。可惜的是,监控录像只能保留一天,1号凌晨的监控已被覆盖,无法查证。

针对录音中李小姐提到的“你又不是我老公的女人凭什么给你看”的说法,陈大姐承认,并称自己当时确实被对方态度气到,才口不择言说了这句话。

“顾客要求一一告知每串的价格并算明白,在录音中为何没有答应?”陈大姐表示烧烤已经吃到肚子里,怎么算得清楚,并没有正面回答。“照片也不能证明吗?”记者问。陈大姐说:“照片怎么看得出来?”她解释,吃完了再来争吃了什么、吃了多少,也是指责对方“骗吃骗喝”的原因。

记者问:“你们没有价格表,如果顾客对价格产生异议,一般你们怎么解决?陈大姐坦言:“烧烤店开业两年多,她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而且这附近的烧烤摊基本都是素菜两块的定价。”

物价检查所:

商家应明码标价,顾客应保留充分证据

对此,记者询问了渝中区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所长张少平。张少平介绍,烧烤的价格其实是按市场调节价管理,商家允许自主确定价格。“在特定的时间范围内,比如元旦作为消费的高峰期,也可以有一定上浮。”张少平说,这是一种正常制定价格的行为。

针对和李小姐类似的烧烤消费争议问题,张少平称,消费者对于账单享有知情权,商家有义务出示。“一旦出现商家未明码标价的情况,可以责令其整改,若拒不整改,也会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同时他也提醒消费者一旦对价格产生异议,应该充分保留证据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