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回家又可以省点路费了!两航企国内航线免燃油附加费
01-03 09:21:4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 日前,深圳航空宣布自1月5日起,免收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加上早前宣布免收燃油附加费的祥鹏航空,至此,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免征收的航企达到两家。

深圳航空官方微博截图

1月2日,深圳航空官方微博发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调整通知。通知称,自2019年1月5日(出票日期)起,免收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1月5日之前已完成出票的国内航线客票不再退还原燃油附加费标准与新燃油附加费标准之间的差额。

云南祥鹏航空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在此之前,云南祥鹏航空公司官方微博2018年12月29日公告称,据发改委、民航局关于完善民航燃油附加联动机制的要求,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达到调整条件,自2019年1月5日(出票日期)起,公司国内所有航线燃油附加费免征收。

对于航空公司免收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网友表示欢迎:春节回家又可以省点路费了。

深圳航空官方微博评论区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航局建立了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的联动机制,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据航空煤油价格的变动情况,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具体收取标准。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2015年3月24日颁发的《关于调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基础油价的通知》,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运输企业方可按照联动机制规定收取燃油附加费。

自2015年2月至2018年5月,由于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未达到征收标准,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降为0元/人。

2018年前三季度,国际市场的油价大幅上涨,6月份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上涨至每吨5389元,超过了燃油附加的起征点。航空公司开始重新收取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和800公里以上航线收取10元。10月5日和11月5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分别再次上调,800公里(含)以下航线上涨至2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上涨至50元。

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12月初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下降,燃油附加费也在“三连涨”后下调。多家航空公司陆续表示,自2018年12月5日(以出票日期为准)起,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由20元下调为1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由50元下调为30元。

燃油成本的下降也有利于航空公司提升业绩。2018年12月,东方航空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航油成本是公司目前最大的成本科目,按照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的国内准则财报,燃油成本占公司的营业成本约为32%。国际油价下跌将会降低公司燃油成本支出,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