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 “世锦赛上争取第五座奖杯”……来听听重庆体育明星的这些新年新愿景
01-01 06:4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重庆的体育明星们继续以各自的方式闪耀着。

两位奥运冠军,李雪芮经过近两年的恢复,终于回到赛场;跳水一姐施廷懋则继续强势,全年保持不败。李影则重新成为铿锵玫瑰的箭头人物……作为重庆的体育之星,TA们对过去的一年有什么遗憾,对未来的一年有什么新的期待,不妨听TA们自己说。

李雪芮

羽超唯一不败女单选手

2019为东京奥运会而战

李雪芮_副本_副本.jpg

上月29日下午,2018-2019赛季羽超联赛第一阶段第九轮的一场比赛在湖南益阳结束,湖南华莱3:2战胜厦门特房,厦门特房开赛的九连胜也被终结,在队中效力的重庆籍奥运冠军李雪芮并没有出场,不过,就个人而言,她目前仍是羽超联赛中唯一一位保持不败的女单队员。

28日,世界羽联公布了今年最后一期世界排名,李雪芮排名第24位,8个月前,她的排名是第242位。

陵水大师赛、美国公开赛、加拿大公开赛和韩国大师赛的四个冠军,让李雪芮成为中国女单今年拿到羽联系列赛冠军最多的选手,但由于多为300和100的比赛,水平和关注度都不高,这也导致一些国内俱乐部对李雪芮的状态不太了解。“今年羽超联赛开始前,我很担心没有俱乐部要我。”李雪芮说。

希望多打比赛的李雪芮,通过教练联系了厦门特房,俱乐部开始还有些担心,但随着联赛的进行他们很快就打消了顾虑。“李雪芮很不错,意志品质很好。”厦门特房羽毛球俱乐部总教练林江利说。

今年在羽联系列赛上面对外国选手只输了一场,却多次输给自己的小师妹们,李雪芮也被认为“内战”不行。不过在羽超中,她相继战胜了前国手孙瑜以及目前国羽的希望之星陈晓欣和王祉怡,也证明她逐渐找到了比赛感觉,能够打好国内比赛。今天,李雪芮将赶到安徽蚌埠备战羽超联赛第十轮。

此前,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表示,目前李雪芮的整体技战术和手感已经恢复到了不错的水平,当前她急需提高脚下能力,急停、急转等能力,因为她经历了重大伤病,更重要的还是过心理关。

“既然选择复出,我的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此前返渝的李雪芮表示,如果厦门特房打入本月下旬的羽超联赛总决赛,自己之后将马上参加印尼大师赛,开始新一个国际羽联赛季。

施廷懋

唯一单双人全满贯得主 

一姐新目标:推广跳水

施_副本.jpg

上月16日的杭州,盛装出席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的施廷懋连续第四年被评为跳水最佳女运动员,台上的她一如既往的低调谦逊,“感谢中国跳水队和所有人的支持。我在2018年赢得了所有比赛的胜利,但是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希望在今年的世锦赛中表现出色,争取赢得第五座奖杯。”

事实上,自2014年开始,无论是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大赛,还是全国冠军赛、全运会等国内赛事,施廷懋从未在自己参赛的三米板项目中让金牌旁落。

这位27岁的重庆姑娘更是实现了对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以及全运会跳水女子单双人三米板金牌的包揽,新一代“跳水女皇”用“全满贯”向世人宣告——“我的时代已经来了”。

放眼中国体坛,达成“全满贯”里程碑的运动员并不在少数,但施廷懋是目前中国体育界唯一一个在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上都实现“全满贯”的运动员。

虽然施廷懋在心理上已经相当成熟,但里约奥运夺金之后的2017年甚至是实现全满贯的2018年,都被施廷懋描述为“很沉重的一年”。

“半夜被伤病疼醒要起来止疼是什么感受,其实不是人人都能明白。”伴随着伤病所带来的低质量训练状态,施廷懋在2018年初被各种负面情绪缠绕,感觉一切都需要从头再来。

幸运的是,坚强的施廷懋挺了过来,“现在的心态,配得上强大之后的沉稳跟冷静。”

施廷懋如今的眼光也放得更加长远,在重庆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报名参赛的运动员为209人,除去国家队队员、一些老将和刚出道的小孩,目前“跳水梦之队”的后备人才库仅仅只有100多人。

“希望通过我的表现,我的成绩,吸引更多人参与跳水。”未来,除了2019年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跳水队的一姐,施廷懋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推广跳水这项运动,延续梦之队的火种。

李影

在澳大利亚过生日 

目标是法国世界杯

李影_副本.jpg

昨日,随中国女足在澳大利亚拉练的李影,在队友的簇拥下提前过了自己的26岁生日,也许下了生日愿望:“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做不到的事,努力完善自己,跨过2018,我的2019会更好。”

上月29日,李影还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在澳大利亚观光的照片,最近中国女足面对当地的纽卡斯尔喷气机女足等球队5战全胜,照片中的她看起来黑了也瘦了,但心情大好。

今年是李影爆发的一年,4月的亚洲杯,中国女足获得季军,李影在争议声中场场首发,用进球回应着来自外界的质疑。

最终,李影5场比赛攻入7球,拿到金靴,随后征战亚运会赛场又随队拿到银牌,10月份回到家乡重庆,时隔两年拿回了永川女足赛的冠军。球场上,李影与王霜、王珊珊组成的前场三叉戟逐渐成型,而在《体坛周报》发起并主办的“2018中国金球奖”评选中,李影也和王霜、王珊珊一起,进入了中国女子金球奖的前三名。

今年6月,法国女足世界杯将正式打响,中国女足与德国、西班牙、南非同组,李影表示,“能进世界杯的队伍都不是软柿子,不管别人怎么认为,其实踢谁都一样,就看实力和发挥。”

而对于足协出台的男足带女足新政,李影表示,只要多成立俱乐部,加大投资,中国女足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袁心玥

参加湖南卫视跨年 

过去一年难言顺心

袁_副本_副本.jpg

昨天凌晨,袁心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父母的合影,原来,前一天是袁心玥母亲的生日。袁心玥母亲原来是四川女排队员,退役后在重庆一所中学担任体育老师,袁心玥的父亲也是退役的篮球运动员,现在是一名铁路警察,不少网友也感叹:“看了小苹果与父母的合影,知道她为何是女排第一高了!”

而十天前,袁心玥也刚刚过了自己的22岁生日,她感叹道,“希望22岁的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正视自己,听清内心的想法,清楚想要追求的是什么,珍惜拥有的东西,不迷茫,看看周围真正付出真心在努力奔跑的人儿,并不断向往成长。”

这一段看起来并不开心的独白,也证明了2018年对于袁心玥来说,并非事事顺心。

在女排联赛中,虽然袁心玥所在的八一队没有进入四强,但她在拦网和得分榜上都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副攻,最后也获得了最佳拦网奖。

而到了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袁心玥的得分能力有了长足进步,而最擅长的拦网却开始出现问题,中国女排也在小组赛和半决赛被美国双杀。到了世锦赛,中国女排虽然双杀美国队,但又被意大利女排双杀无缘三连冠,而袁心玥在两场比赛中的数据是“9局0拦网”。

“越来越着急,加上犹豫,可能每个细节,或者每个比分想得太严重了,所以就缩手缩脚。”袁心玥说,“我觉得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在队里位置应该承担更多的事情,反而没有把这些想法放到该有的位置,反而束缚了自己的发挥。”

近日,作为郎平的爱徒,袁心玥又跟着郎导参加了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录制。新的一年,女排世界杯和东京奥运资格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又是两大考验,袁心玥也需要尽快地成长起来,成为朱婷得力的帮手。

古力

实质上已担任重庆队主帅 

希望今年从清华顺利毕业

古_副本.jpg

2018年对于古力而言,可说是担子更重的一年。作为本赛季围甲联赛唯一亲历赛事20年的现役棋手,35岁的他连续两个赛季兼任教练和队员两个角色,已经实质上担起主教练的责任。

这其实是古力第二年担任队员兼教练,但第一年古力主要还是协助前任老教练杨一的工作。今年,杨一卸任,古力需要挑起担子。赛季初,在重庆爱普地产围棋队冠名签约仪式上,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直接称古力为“古力主教练”,可以说是将带队的责任直接交给了他。

和曾经单纯作为棋手相比,主教练显然要有更多的工作和责任。“比如每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就是教练需要做的工作。”古力介绍,同时,他还需要多关注队员们的状态,在每场比赛前决定哪些棋手出战,谁担当主将,谁出战快棋。

除了制订比赛计划和对阵,古力还需要关注队员的状态甚至是情绪,并及时进行指导甚至是对阵的调整。

本赛季,重庆队最终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对此,古力表示自己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来年还需要继续学习和加油。

2019年,古力面对的不仅是比赛,还有一个人生的重要节点——自己在清华的毕业答辩。2015年,古力去清华大学深造历史专业,近4年来,古力都是一边比赛一边学习,甚至有时上午结束了课程便立即乘飞机赶往比赛地,准备第二天的比赛。如今,终于到了快要毕业的时候。“现在已经在写论文了,需要查的资料和书籍非常多。”古力说,对于自己的2019年,“顺利毕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谭中怡

棋后卫冕站遗憾失利 

希望是一个新的开始

谭_副本.jpg

去年对于谭中怡而言,是登上巅峰的一年。这一年,她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5位棋后、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6位棋后。当时针走到2018年,谭中怡面临挑战,在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中,被上海棋手居文君击败。

对于卫冕战的结果,谭中怡赛后情绪十分平静,甚至透出一丝解脱,表示比赛告一段落,希望是一个新的开始,甚至开玩笑道“感觉身体被掏空”。

谭中怡今年满27岁,对于女棋手而言,已经不算年轻。对于未来,谭中怡表示,卫冕战已经告一段落,“希望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自己接下来能更加享受下棋的快乐,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参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谭中怡结束了在俄罗斯举行的2018国际象棋快棋与超快棋世界锦标赛,分别取得第五的成绩。“今年的比赛结束了,说不上好不好,就这样吧,都过去啦。”谭中怡总结并祝福道,“祝大家2019年元旦快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