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美国养孩子轻松吗?越来越多父母认为应该这样……
12-31 18:37:3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森特尔教授和儿子   图据《纽约时报》

在美国,眼下在职母亲们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已经赶上,甚至部分超过了上世纪70年代的全职妈妈。

“我读了市面上所有的育儿书籍。4岁就给他报了足球班,5岁就报了钢琴班。我们学了所有游泳课,武术课。我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美国俄亥俄州蕾妮·森特尔教授的儿子已经12岁了,但只要在家,他就没离开过妈妈的视线。

这种让孩子不断学东西,随时监管孩子的高强度养育方式,从上世纪90年代起逐渐成为美国中上阶层父母的常态。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新研究显示,现在不论什么阶层的美国父母们都认为,高强度养育方式是最好的,即使他们根本没能力实现。

不过几代人,美国父母在时间、精力和金钱等各方面的养育投入都比过去有了全方位提高。社会学家称,这种教养方式的动力来自于经济焦虑:孩子们可能将不如父母辈过得好。为了让孩子能过好,他们要给孩子最好的起点,而这意味着,父母要做尽一切能做之事。

但孩子人生的成功到底有多少取决于教养方式,这并不清楚,反对这种高强度教养方式的运动也在美国随之兴起。

焦虑

印第安纳大学社会学家杰西卡·卡拉尔科称,“高强度养育方式是人们,确保孩子在社会中能保持其优势地位的方式。”尽管越来越多父母都认为应该这样养育子女,但存在最实际的问题:花费。

“我觉得,绝大部分人都有这种渴望,想子女能比他们过得更好一点,比他们懂得更多,但都是需要花钱的。”斯泰西·琼斯是一个工薪阶层的单亲母亲。在养育两个儿子的时候,她也和其他家长一样,尽全力找那些负担得起的方式,尽量给孩子更多机会。负担不起私人音乐课,就让孩子参加学校乐队,不能参加俱乐部,就让他们加入公立的体育联盟。

此外,这些父母们了解讯息的途径也不够通畅。琼斯的儿子喜欢游泳,但直到孩子上高中了,她才知道儿子可以参加游泳队竞赛。“我没有住在那种有游泳池、网球场的社区,所以不知道,而现在的大学视这些为学生成就。”

现象

高强度养育方式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起出现的,孩子被认为可以用早期教育塑造。于是,“以儿童为中心,专家为指导,从情绪上关注,花费大量精力和财务上高昂投入”的教养子女方式出现。

父母带孩子做手工,上各种课,参加孩子的朗诵会和游戏,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这些方面的时间投入增加最大。1975年,美国母亲们每周在这些事上花1小时45分钟,而现在的美国父母每周花费近5个小时,还觉得不够。美国父母的“休闲时间”变成了带孩子,而不像以前一样花在自己的社交和运动上。

森特尔教授75岁的母亲克莱尔·塔桑回忆道,自己在上世纪70年代养育两个孩子时,状况完全不同。“我的责任是爱他们,管教他们,而不是娱乐他们。”而森特尔教授回忆自己童年时说,“我那时作为一个孩子是如此自由,穿上牛仔裤,牛仔靴就在外面玩一整天。”

▲森特尔教授的母亲    图据《纽约时报》

▲森特尔教授   图据《纽约时报》

研究人员称,当代高强度教养方式已经渗透到了社会各个角落,不管父母是不是有能力实现。而这种方式从孩子还在子宫里就开始了。父母们的高强度付出甚至一路持续到孩子成年,他们甚至为孩子的工作面试给雇主打电话。

以前美国父母养育孩子花钱最多的是孩子上高中期间,现在养孩子的花钱高峰则成了6岁以下的早期教育,以及18岁到20多岁的高等教育期间。

尽管高强度教养方式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也逐渐流行起来,不过,很多其他国家当下的教养方式更放手一点。日本孩子从一年级起就自己搭地铁,法国巴黎的孩子们,下午也是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在游乐场地自己玩耍。

不同声音

专家认为,对孩子的投入是一件正面的事情。孩子从父母的陪伴时间、刺激性活动和支持性的教养方式中获益很多。

不过,孩子人生的成功到底有多少取决于教养方式,这并不清楚。“我不认为这能回答这些孩子长大后是不是会更好的问题。”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利亚娜·塞尔称。

反对这种高强度教养方式的运动也在美国随之兴起。犹他州通过了一项“放养”法,在该法律下,让孩子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玩,或者上下学,父母可以免受指控。

心理学家也对高强度教养方式敲响了警钟。

研究表明,父母高度参与孩子生活,让孩子有更高的焦虑度,对生活满意程度更低,可造成孩子的压力大,更依赖父母。因为,父母需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而孩子在不被监管的情况下玩耍可以建立社交技能,以及情绪上的成熟度和执行能力。

此外,这种高强度教养方式,让父母也有极大压力,感觉疲累。母亲们原本的睡眠、休闲和家务时间都花在了孩子身上,牺牲了跟伴侣、父母和朋友相处的时间。

原标题:美国养孩子轻松吗?越来越多父母认为应该这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