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机场T3航站楼启用一年 迎送旅客4051万人次
08-29 14:29:35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g

8月29日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启用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重庆机场了解到,T3航站楼启用一年成绩喜人,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000万人次,机场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5.69%全国第二

重庆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的建成投用,使重庆机场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旅客吞吐能力是原来的3倍,航站楼面积是原来的3.5倍,极大地增强了重庆航空口岸的运输能力。

数据显示,从2017年8月29日至2018年8月29日,重庆机场共迎送旅客4051万人次,航班起降29.36万架次,航班客座率达到84.4%,货邮38.37万吨。与T3航站楼同时启用的综合交通枢纽共运送旅客211万人,开通长途班线41条,覆盖重庆远郊、四川、贵州三个省市,班线数量位居同级别机场长途汽车站领先水平。

与硬件条件改善相对应的是,重庆机场在运行效率上的提升。

机场方面介绍,目前重庆机场正在建设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定位为一体化运行的支撑平台,全面实现机场与航空公司、空管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达到保障环节可视化、生产调度智慧化,提高保障效率,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和旅客满意度。今后,航班什么时间起飞、飞行计划会不会变更等消息将更透明,旅客在候机厅久等、登机后长时间不飞的情况也就会大幅减少,从而准点率和服务质量也会得到提升。

据了解,2017年,重庆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5.69%,在全国十大机场中排名第二、西南地区排名第一。而随着T3航站楼的启用,2018年上半年,重庆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8.7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3%。

重庆机场已有国际(地区)航线73条

“T3航站楼启用以来,重庆机场新开通了至纽约、墨尔本、河内、胡志明、西哈努克港等国际航线,国内航线方面则新开通了至陇南、梅州、武冈等航线。”重庆机场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重庆机场航线总数291条,通航城市182个。其中,国内航线218条,通航城市127个;国际(地区)航线73条,通航五大洲22个国家55个城市。

今年上半年,重庆机场已先后开通重庆至河内、合艾、胡志明、重庆-湛江-曼谷、西港等5条国际航线。至此,重庆机场已有国际(地区)航线73条,其中,客运59条,货运14条,通航5大洲22个国家55个城市。在开通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洲际航线达到了15条,航点覆盖了伦敦、罗马、纽约、墨尔本、赫尔辛基、莫斯科、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等,其中14条实现了重庆直飞。

累计开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线也已达到48条,通航城市36个,通航国家14个。航点覆盖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5个东盟国家首都,构建起联接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空中通道。根据计划,重庆机场今年还将力争开通多伦多、芝加哥、巴黎、科伦坡、加德满都等国际航线,进一步完善覆盖欧洲、美洲、澳洲、亚洲、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  

还将引进睡眠胶囊、朗读亭等设施

新航站楼的面积成倍增加,设施一流、环境优美,大大改善了旅客的乘机环境,提升了旅客服务满意度。今年,在国际机场协会(ACI)二季度旅客满意度测评中,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连续两季度位列全球“旅客吞吐量2500万—4000万层级”机场首位,在同层级机场中保持领先地位。而在此前3月份的民航旅客服务质量测评中,重庆机场T3航站楼“出发机场卫生间满意度”单项得分排名第一,这是重庆机场T3航站楼保洁服务连续三个月蝉联第一。

机场方面介绍,重庆机场围绕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充分发挥T3航站楼建设的硬件优势,接连启用了安检人脸智能识别系统、随身行李人包对应系统、无纸化乘机、自助托运行李、航站楼智能导航、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系统、停车场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大量科技应用,实现了旅客进出港全流程智能化。

此外,T3航站楼还实现了旅客主流程WIFI全覆盖;投用200余辆智能手推车;配备母婴室36间;设置邮政、外币兑换服务点;新增婴儿手推车免费租借服务,并与全国多家机场试点共享服务,推行“真情服务+”模式,构建“连锁”机场服务品牌。

机场方面表示,T3航站楼运行一年来,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顺畅运行。接下来,重庆机场还将打造旅客休闲娱乐区,引进睡眠胶囊、迷你唱吧、朗读亭等服务设施,为旅客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

“2018年,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人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重庆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重庆机场将打造“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不断提升安全、服务、运行水平,依托航空平台,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打造总部经济发达的航空城,助力重庆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