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果真穿越到《延禧攻略》中,你能活几集?
08-29 11:5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今年的热播剧《延禧攻略》已经落下帷幕。

在该剧播出的一个多月中,有关清代宫廷秘史屡屡被网友翻出对照。主角魏璎珞从入宫做宫女,一步步成为乾隆皇帝的令妃,这样的事真的能发生在清朝没?其中又有多少历史的细节?


《延禧攻略》剧照

在史书中,这些宫闱秘史历来难见于记载。清代也规定,出宫者不许“妄传内外一切事情”。但清帝退位后,诸多太监宫女出宫后流落民间,这些宫中的生活细节才开始逐渐为人所知。

清宫剧的开头——选秀

不少清宫剧都是以选秀开始的。和电视剧里不同,如今的记载显示,不少家庭并不想自家姑娘被选入宫中,更不会如《延禧攻略》中争着入宫。

光绪年间满洲镶黄旗人完颜麟庆的孙女曾备选,但终未选上,女孩的哥哥还特意写了首诗庆贺,题目叫“贺大妹撂牌子”。所谓撂牌子就是没选上,这被认为是值得庆贺之事


《延禧攻略》中选秀的“撂牌子”。来源:视频截图

同时也有记载称,同治皇后家在同治后选中的时候,“一家和死了人一样痛哭”

至于为什么这么多记载都显示参选的女孩不想入宫,原因则颇多。

其一便是入宫者的年龄一般不大。《故宫退食录》载,参选秀女者“一般是13到17岁”。

《宫女谈往录》中记载了清末宫女的口述。这名宫女姓何,在宫内时称荣儿,十三岁入宫,分在储秀宫当差,曾伺候慈禧太后,专职敬烟。

《延禧攻略》剧照

不过,宫女并非全要在宫中待上一辈子。

按这位何姓宫女的说法,宫里惯例是“宫女当上四五年,年岁大了,就要打发走,好出去嫁人”

在电视剧里其实并没有透露宫女入选紫禁城时的年龄,不过其中也有很多与年龄相关的细节。比如,宫女满25岁就要出宫嫁人。

入宫后的生活——睡觉、打人都有学问

新宫女入宫后,称上一代的宫女为“姑姑”。何姓宫女回忆,初入宫中时,另外还有个专管自己的“姑姑”,“派我跟她学规矩”。

在她的记忆中,这位姑姑“权非常大,可以打,可以罚,可以认为你没出息,调理不出来,打发你当杂役去”


《延禧攻略》中的方姑姑。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她们都是当差快满的人了,急着要找替身,自己好回家,也尽心教,也会替你说几句好话,把你捧到台上头去,好把自己替换下来。”

和《延禧攻略》中的方姑姑类似,姑姑们的火气都比较大,“动不动就拿我们出气,常常是不说明原因,就先打先罚”。“打还好忍受,痛一阵过去了,就怕罚,墙角边一跪,不一定跪到什么时候。我们小姐妹常常哀求‘好姑姑,请你打我吧’。

剧中的另外一些细节也与宫女的回忆吻合。比如,宫女要有固定的睡姿——宫女睡觉不许仰面朝天,必须侧着身子、蜷着腿。


在《延禧攻略》中,宫女的睡姿也是有要求的。来源:视频截图

当然不能排除皇帝看上这些宫女,一句话可以封为常在、答应。可即便如此,深居宫中的妃嫔也难言幸福二字。

《延禧攻略》第二集中,怡嫔就因被人掌嘴而悬梁自尽。这一点也可与清宫规矩印证。

虽然宫中允许打人,但对于宫女“一般是不许打脸的”“掌嘴是太监常见的事,可在宫女就不许,除非做出下贱的事来。”


《延禧攻略》第二集,怡嫔被人掌嘴。来源:视频截图

有清一代最为人所知的掌嘴,大概是慈禧太后打珍妃嘴巴。何姓宫女也说,“老太后让隆裕主子打珍小主嘴巴,那是给珍小主最大的羞辱,连下等奴才都不如”

宫里的好——吃与穿

和前述种种相对应的,宫中生活水平确实在当时算是不错的了。

何姓宫女对此回忆的非常细致。

这些宫女对杂样馒头这样的食物是“看也不看一眼”。“都找香的、酥的吃。香油酥圈、马蹄烧饼、麻将烧饼、炸三角、肉末等,有时也有清真的,炸卷菓、炸散子,更好的是有时有素菜,香菇面筋、酥虾等等。”


《延禧攻略》剧照

在她的记忆里,像狮子头、烧排骨、黄焖鸡之类只能算是“一般大路菜”,而溜鸡脯、抓炒肉之类可归为“细致菜”。

早中晚三餐之外,夜里十点多还有加餐。“有奶茶、杏仁茶、牛髓炒面茶、八宝面茶等,也有时吃馄饨、汤面,各种面食点心。”


《延禧攻略》剧照

逢年过节,宫中还要改善伙食。大年初一一定吃春饼,“吃鸡吃鸭已经算粗吃了”。“一桌放一个大盒子,盒子里放着切好了的细丝酱菜、薰菜,如青酱肉、五香小肚、薰肚、薰鸡丝等等。”

清明节有豌豆黄、芸豆糕、艾窝窝等;立夏就有绿豆粥、小豆粥;夏至要吃水晶肉、水晶鸡、水晶肚之类的。从十月十五起每顿饭添锅子,有什锦锅、涮羊肉……


《延禧攻略》剧照

这还只是宫女的餐食。《太监谈往录》中记载慈禧太后的早晚两餐规模更大。“菜为四十八品,不离鸡鸭鱼肉”

衣服也有讲究。即便是宫女,一年四季也由宫里赏给衣裳。春天到二月,由太监领着人量衣服尺寸,由头上到脚下,包括鞋袜在内。

“因为年岁小,长得快,必须一个季度度量一次。每次赏给我们是四套,由底衣、衬衣、外衣、背心,算一套。衣料是春绸、宁绸的多,夏天也有纺绸的。”何姓宫女这样回忆。


《延禧攻略》剧照

虽有千般好,但当她总结宫中生活的时候,仍然这样说——进宫一二年的时候,年纪小,还有眼泪,再长几年,就没眼泪了。宫里就像冰窖一样,让人们处处都要缩手缩脚的。

原标题:如果真穿越到《延禧攻略》中,你能活几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