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飞电器“新飞”!康佳总裁放话: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08-29 07: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距康佳集团4.55亿元入主仅两个月的时间,8月28日,新飞电器迎来“新飞”:复产。

当前,白电行业竞争激烈,康佳白电业务规模不大,能否带领沉寂多时的新飞电器“起死回生”?

▲8月28日早上9时许,前来参加开工启动仪式的人员陆续进入新飞电器工厂区。张兴旺/摄

高管落定 6位来自康佳

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囊括了新飞电器多年来所积淀的品牌、专利及相关固定资产。

此次复产距离康佳集团收购新飞电器仅过去两个月时间,期间康佳集团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 7月初,康佳集团与新乡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 7月中旬,康佳白电战略发布会召开,明确了“康佳白电+新飞电器”双品牌协同发展的运作思路;

➤ 7月下旬,康佳白电与新飞电器管理层完成工作交接;

➤ 8月初,新飞电器完成工商执照变更,投资人变更为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流水线员工正在做保洁工作。 张兴旺/摄

8月28日上午,新飞电器新的高管团队悉数亮相,其中有6位自康佳,2位来自新飞。

其中,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业务总负责人张中俊任职董事长;由原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裁,并拥有13年白电行业工作经验的吕剑担任总经理职务。

在新飞电器生产启动仪式上,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说,“重整新飞,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目标 2020年重回一线品牌

对于未来的新飞,周彬表示,公司定位非常明确:“一是保持新飞的相对独立运营,二是实施‘康佳白电+新飞电器’的双品牌协同运作策略,三是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

启动仪式上,新飞电器还公布了战略发展目标以及未来三年的多项计划:

➤ 2018年将主要对冷柜使用较多、生产效率较低的前道工序设备进行改造,提升生产效率10%左右;

➤ 2019年对对开门风冷冰箱生产线进行改造,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200%;

➤ 2020年进行智能化工厂改造,引进智能自提柜、智能售卖机、嵌入式冰箱生产线等。

新飞电器提出,在产量方面,2020年突破400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未来三年,新飞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力争通过2年的持续投入,使新飞产品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流水线上,一台台组装完整的冰箱正在进入包装区。 张兴旺/摄

新飞电器混乱的品牌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

在新飞电器完成股权变更后,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相关《办法》,对于混乱的“新飞”小家电品牌进行明确,将使“新飞”商标的归拢更为清晰。

在新飞品牌重塑方面,周彬表示,因为现在有众多新飞的假冒品牌,打假将是未来的重要工作,对于假冒伪劣品牌,会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

能否“新飞

当年,新飞电器一句“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火遍大江南北。

在新飞最辉煌的时候,它被称为冰箱界“四朵金花”中的老大,排在它后面的是海尔、容声、美菱。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最初的几年里,四大品牌一直称霸着市场,而当时的格力还没开展冰箱业务。

当时,很多家庭都以买得起新飞冰箱为荣。甚至在有的农村,女方找对象的标准之一就是男方家里有没有新飞冰箱!

新飞电器在2010年达到过历史顶峰:冰箱年销售550万台,冷柜销售80万台,年销售额超50亿元。

但是,2017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已经分别跌到了2.83%、1.70%。

董明珠曾表示,“曾有人提议格力以40亿元收购新飞,我不同意。因为它是没有技术的企业,理念也完全不一样”。

在周彬看来,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电器齐全的产品线序列、较高的行业知名度,以及在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宝贵资产,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业务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认为,康佳是国内比较大的家电集团,但是在白电上一直不太顺利。拿下新飞,康佳在白电业务上就有了做强的基础,对渠道宽度和渠道链整合都有好处。

周彬表示,新飞电器以前在经营上创新不足,管理不善。今后,将把康佳的创新能力、开放的思想、管理模式和新飞打通。康佳集团对于重整新飞充满了信心:

➤ 一是康佳集团拥有雄厚的央企背景、资源优势和资本平台;

➤ 二是康佳集团在消费电子产业上拥有长达38年的深厚积淀,将确保康佳将其现有的优势资源、运作经验和经营模式导入新飞,实现融合发展;

➤ 三是把康佳目前多业务群组高速扩张的态势和机会嫁接到新飞,在产业链的横向、纵向上寻求相关新业务、新领域的突破和拓展,推动新飞品牌的再次腾飞。

不过,新飞电器总经理吕剑表示,新飞电器2020年产量突破400万台的目标还有一定难度。 

新飞能否“扶摇直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新飞电器今日“新飞”!康佳总裁放话: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