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光谷地铁站艾滋患者用带血针管扎人?!警方说法来了
08-28 14:00:38 来源:楚天都市报微信公号

楚天都市报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网上传播了一则消息,称光谷地铁站艾滋患者恶意报复社会,不少网友惶恐不安。

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呢?!

昨日,记者看到,这份网帖看不出发帖网友名字,不过内容颇为详尽。

帖子中写道:

8月12日中午12时,光谷地铁站,疑似艾滋病人蓄意传播艾滋病病毒。这些不法分子在人群中挑选合适目标,拿出在厕所刚给自己抽的血、内含艾滋病毒的“艾滋针”,对无辜路人进行伤害。

图文无关

发帖网友称,他也是受害人之一,当时在地铁站,隐约感觉有人在背后扎了一下。出了地铁站,觉得不对劲,女朋友检查发现有一个针孔状的红点,于是跑到中南医院急诊,又先后去了卓刀泉和金银潭的疾控中心,抽血化验,在医院吃了阻隔药,4000元药费,4500元验血费,医生还说最近不止一人被针扎伤。

最后,这名网友还提醒大家,与不认识的人保持安全距离。  

由于网帖时间、地点和经过都非常具体详尽,在网上被很快传播。

不少网友看到后,更是为此感到恐慌,先后有六人私信本报官方微博,希望求证此事真伪。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武汉市公安局民警,反映此事。

武汉警方已在其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对此辟谣:光谷地铁站惊现“艾滋针”系谣言!警方介绍,近期有人在网上传播光谷地铁站惊现“艾滋针”,经核实:

1、查阅近期报警记录,光谷地区未发现一起类似报警记录。

2、东湖高新警方已查到信息源的发帖人,初步调查情况不属实。

3、谣言的源头从哪里来、为什么造谣,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警方会依法处置。民警呼吁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虽然辟谣了,

还有不少人关心:

离开人体后的艾滋病病毒(HIV),

还能存活多久?

艾滋病人使用过的针管扎人,

到底能不能传播HIV?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专家

彻底击碎谣言

扎人传播HIV,

成功率低于千分之三

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离开人体后,多长时间病毒会死亡,目前医学界尚无明确的答案。因为,这与血液存储环境的温度、湿度、紫外线条件以及容器等都有直接关系。

不过,想通过扎人传播艾滋病毒,是非常困难的。即使是艾滋病人的新鲜血液,在无意中扎入他人体内——比如医生给病人打针后误扎了自己——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也只有3‰,即1000人中有3人会被感染。如果在被扎后及时采取防护措施,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还会再减少80%。  

针管里的血会很快凝固,想挤出来都很难。

从现实的角度讲,被抽进针管里的血液,如果未经任何处理,会在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内凝固,再想通过细小的针头把血推出来都很困难,更谈不上传播病毒了。如果要在大庭广众之下临时捋袖子抽血,再拿去扎人,恐怕会早已被人防备,更难以实现扎人的目的。


最重要的是,艾滋病毒离不开人,否则会迅速死亡:56℃的环境30分钟就能杀灭艾滋病毒,温度越高艾滋病毒生存时间越短。  

原标题:光谷地铁站艾滋患者用带血针管扎人?!警方说法来了,真相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