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70多年了,观众还是那么“嫉恶如仇”
08-28 21:4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电视剧《延禧攻略》完结后的第二天,27日,饰演反派袁春望的演员王茂蕾在微博关闭了评论。

他的理由是:因为被骂太惨了,才发现自己内心没那么坚强大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王茂蕾的后援粉丝团也晒出了图,质疑“网络暴力何时休”。

从之前的留言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入戏太深,把演员当成角色,破口大骂,其中不少言辞还相当激烈。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其实,不只是王茂蕾,很多年来,不少反派角色因演员演得出色,让观众恨得牙痒痒,常常出现观众“人戏不分”的尴尬局面。

最早一波“拉仇恨”的反派,还要从陈佩斯亲爹陈强说起。

陈强擅长饰演反派人物,1945年开始,曾在大型歌剧《白毛女》里饰演“黄世仁”。

《白毛女》剧照。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一次演出中,因表演太过逼真,一度被台下入戏太深的战士用枪瞄准,所幸被及时发觉而未造成悲剧。

这样的事情,陈强只碰到过一次,但对另外一位老艺术家刘江而言,可谓在“枪林弹雨”里演了5年黄世仁。

不止一次,台下观看演出士兵,因为激愤难忍,举枪对着刘江扣动扳机,他都幸运地躲过了。

除了黄世仁,刘江还曾出演“胡汉三”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对于这样哭笑不得的事件,刘江看得很开,“他们反应这么强烈,只能说明我演得像”。

和现在一些明星戴口罩防止被人认出不同,90年代初,演员孙松戴口罩是防止被打。

在电视剧《渴望》里,孙松饰演的王沪生是个不折不扣的“负心汉”,追求到刘慧芳后,又移情别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让不少观众难以接受,把对王沪生的怒气转移到孙松身上。当年,他出门会被路人追打或责骂;坐公交车曾经被人踢;坐火车还被大妈教育

再比如冯远征,他在《不要跟陌生人说话》里饰演安嘉和医生,这部剧也成为很多人童年的阴影。

图片来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剧照

有入戏太深的观众通过网络搜索到他的车牌号,并用刀把他的车胎扎破

修理厂的师傅检查过情况后,对他说,“你是得罪谁了么?这人下手够狠啊,左胎一刀,右胎一刀,是明显的刀扎痕迹。补都没法子,只能换胎。”

说到反派,不得不提的还有《还珠格格》里容嬷嬷的扮演者李明启。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李明启曾回忆,当年“还珠”热播时,自己平日出门常遭人议论,经常听到有人在身后小声嘀咕“快看,是容嬷嬷那个死老婆子”

买菜时不仅被小贩扔鸡蛋,还扔石子儿轰她走。录节目时,竟然有小朋友高喊“打死她”。

和容嬷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在《情深深雨濛濛》里饰演雪姨的王琳。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次录节目时,王琳正准备彩排走位,只听前排观众席上“哇”一声,传来了小孩的哭声。

可能是被我吓哭了吧!”王琳回忆道:“当时我站在台上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想帮忙哄一下孩子又怕适得其反,真是特别尴尬!”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不少观众干脆把对反派角色的怨气发泄在演员的微博下。

《甄嬛传》里安陵容把甄嬛往死里整。戏外,网友就替甄嬛出气,在演员陶昕然微博下出言不逊,甚至牵扯到家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让陶昕然忍无可忍,亲自下场“怒撕”该网友。

和陶昕然相似的,还有在《延禧攻略》里扮演顺嫔的张嘉倪。

剧中,顺嫔蛇蝎心肠,暗算魏璎珞。23日,张嘉倪在微博发声“今日顺嫔下线,我上线”,却引来个别网友的谩骂诅咒。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张嘉倪看了十分生气,迅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骂了回去。

也有演员,为了怕被网友骂,干脆自黑。

比如喜塔腊·尔晴的扮演者苏青,就在微博写道:“特地抓了两只让大家泄愤。”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但也有网友不买账,依旧在留言区表示,“恨死了”“快去领盒饭吧”。

实际上,和演正派角色相比,反派更加考验演员的演技。

如果《还珠格格》没有恶皇后和容嬷嬷,如何烘托小燕子的天真任性?

如果《延禧攻略》没有尔晴、袁春望,又怎能展现魏璎珞的打怪升级?

早前,演员吴越因为在《我的前半生里》里饰演小三,被网友骂到关闭微博评论,她用父亲写的侯宝林的诗来回复——

演员生涯自风流,

生旦净末刻意求,

莫道常为座上客,

有时也做阶下囚。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演什么角色不重要,关键是要被观众记住,而不是被观众吐槽,这才是演员的实力。

所以,你最喜欢哪个反派呢?

原标题:70多年了,观众还是那么“嫉恶如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