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巴厘岛昏迷回国的女司机吗?从她身上检出了这种病菌
01-31 13:1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2018年重庆检验检疫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重庆口岸截获禁止进境物品1496批次,检出各类有害生物579种,其中8种为全国首次截获,250种为重庆口岸首次截获,检出法定传染病1230例,确证登革热等传染病170例。

同时,会议发布了2017“十大检出案例”,这些案例与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

timg (3)_副本.jpg

网络图

关键词:婴童服装

2017年10月-11月,重庆检验检疫局下属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称两寸局)连续检出3批次进口自法国的JACADI(亚卡迪)品牌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不合格。3批次服装共计16条,货值410.46美元。两寸局判定此3批次婴童服装不合格,并依法全部作销毁处理。

提醒:婴幼儿及儿童身体抵抗力较低,婴童服装安全指标不合格会对儿童身体产生更为严重的危害:附件抗拉强力不合格易导致附件被婴幼儿拉扯致脱落,后被误食的风险;色牢度不合格会导致服装容易脱色,服装上的染料转移到婴幼儿及儿童皮肤上,诱发皮肤疾病;pH值超标会对儿童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甚至损害人体汗腺系统,从而危害婴童身体健康。 

关键词:病毒

2017年5月,机场局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荷兰的百合鲜切花进行查验时发现有黄色及皱缩叶片等病症的植株,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了抽样送检。经重庆局技术中心检疫鉴定,其为李属坏死环斑病毒。机场局对该批货物下达了销毁处理的检疫处理指令并监督实施。同时,按照动植物风险预警要求,重庆局据此发布了对类似产品加严检查的警示通报。经核实确认,其属于重庆口岸首次截获。

提醒:李属坏死环斑病毒于1932年被首次发现,是世界上分布最广且经济危害最重的李属病毒。该病毒可侵染21个科189种植物,导致作物30%~57%的产量损失。在我国,它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同时也是二类危险性病毒。

timg (4).jpg

网络图

关键词:珍稀植物

2017年8月,重庆检验检疫局连续从德国、西班牙入境邮包中截获违法入境植物种苗共计124株,60种次。经重庆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其中包括《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管控物种18种次,7种为全国首次截获有,28种为重庆口岸首次截获。

提醒:研究表明,百余年来,已有520余种外来物种全面“入侵”我国。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最具危害性的100种外来生物中,我国就有50多种。据2009年环保部估测显示,外来入侵物种每年对我国经济和环境造成的损失已超过2000亿元。当前国际邮件往来频繁,大量动植物常常非法邮寄入境。未经检疫的动植物极易携带各类动植物疫情疫病,不仅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隐患,而且可能对我国的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必须予以严防。

关键词:感染

2017年7月,重庆籍公交司机杨婷在巴厘岛昏迷急需回国的事件牵动了整个重庆城的心。重庆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该旅客快速安全入境。通过与广东检验检疫局密切合作进行病原筛检,最终从患者样本中检出侵肺巴斯德菌。这也是检验检疫部门首次在出入境人员中检出该病原体,获得了质检总局的通报表扬。

提醒:侵肺巴斯德菌是一种致命性的人畜共患病原体,通常存在于呼吸道和消化道,主要导致动物疾病。人类可以通过接触感染的动物发病,常会引起肺部感染、脑膜炎、脑脓肿、腹膜炎等。请广大市民出国前做好防护准备,出国期间、回国后有需要帮助时,请联系或前往重庆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检查。

关键词:核辐射食品

2016年11月,重庆某跨境电商企业从广东南沙保税区分3次将8300袋来自日本的卡乐比麦片调入重庆铁路口岸B保税区进行销售。后来,铁路办发现该批麦片系日本核污染地区生产,2017年4月25日,在铁路办检验检疫人员的监管下,该企业商品进行封存退运。

提醒: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核电站泄漏事故,对当地食品农产品造成了严重污染,日本政府从该地区加工生产的食品农产品中检出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为积极应对此次日本核泄漏事件,质检总局颁布了《关于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的公告》等一系列管理规定,以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国内消费者人身安全。铁路办在跨境电商商品中查获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生产的卡乐比麦片食品,成功避免了日本核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进一步在国内市场的流通,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这是全国首次在跨境电商中查获进口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重庆局立即向质检总局汇报,得到总局肯定和高度重视,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日本输华食品专项督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