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分配1.5万套公租房
01-31 13:01:2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委副主任邹劲松透露,今年本市将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推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按计划,今年将分配1.5万套、竣工1.1万套公租房,同时加快已供地共有产权房的开工建设。此外,每个租赁住房项目都将标配集体宿舍,提供一定比例房源给周边为城市生产运行服务的普通劳动者。

timg (9).jpg

已供地共有产权房将开工

为了解决刚需无房户的住房难题,本市去年9月出台《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自正式实施以来,已陆续推出了8个启动网上申购的共有产权项目,房源近7300套。

与此同时,去年市规土委已会同各区完成207公顷共有产权房供地。邹劲松说,今年市住建委和各区将推进这批项目建设,加快开工,并力争上市销售。

公租房分配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按计划,今年全市要分配1.5万套、竣工1.1万套公租房。此外,邹劲松透露,截至去年底,已推出27个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自持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这些项目今年将力争全面开工,尽早竣工使用。

集体土地租赁房融资产品将发布

本市已布局建设集体土地租赁房多年。首批试点已开工5个项目、1.28万套,已竣工项目正陆续办理分配入住。今后几年,将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其中,去年已完成供地39个项目,分布在13个区;今年则主要推动这39个项目的建设。邹劲松透露,这些项目正加紧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和前期开工手续的办理。

对于租赁房的资金问题,市住建委也会同市金融局组织了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等国有银行专门研究针对集体土地租赁房的投融资产品,已具备雏形,正争取尽快发布。

集体土地租赁房满足三类人群需要

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将满足周边就业人群“职住平衡”、各区公租房备案家庭以及周边为城市生产运行服务的普通劳动者。

其中,各区公租房备案家庭既可以按市场租金租房,再由政府提供租金补贴;也可以由区政府趸租做公租房,以公租房的价格出租给公租房备案家庭,但是为了确保农民的利益,政府按市场价格支付给农民租金。

同时,每个租赁房项目都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解决周边为城市生产运行服务的普通劳动者住宿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