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京腾大联盟”入股万达商业:“联手”对抗阿里新零售布局
01-31 10:25:31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9日,一则消息在中国电商与线下商业的“江湖”上引爆。腾讯控股作为主要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数额约340亿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消息传出后,各种猜想纷至踏来:苏宁和京东同时投资万达,是否意味着京东和苏宁“握手言和”?这一次合作由腾讯主导,苏宁不是阿里阵营的吗?再比如,万达这次引入四方投资者,是否意味着已经度过了艰难时光?

这次入股分额细分来看,其中腾讯投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共计占万达商业股份比例约14%。

就在2016年9月,万达商业集团在H股退市,完成私有化。而根据万达与参与私有化投资人的对赌协议,万达承诺将2018年8月底以前在A股IPO重新上市,否则万达需向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同时还承担10%左右的年息。

此次融资可以说是给原本时间就不多的万达打了一剂强心针,为万达集团再次上市打好了基础,也就可以让万达回避相当程度的经济损失。

1月31日,上游新闻采访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多位专家,对此次投资背景、电商以及实体的集体转型进行了全方位分析。

背景:

加强构建京腾大联盟 对抗阿里新零售布局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近年从容地布局线下推进新零售战略,对其主要行业对手的京东和腾讯造成了不小的触动。此前京腾系布局新零售稍慢阿里一拍,但从2017年下半年快速发力,陆续投资了唯品会、永辉超市、家乐福等重要“标的”,进一步抢占线上线下的应用场景和流量入口。

无疑,腾讯近期频频大手笔出手线下,既是行业大势发展所趋和自身需要,也是被动阻击阿里的无奈之选。

在电商的冲击下,万达之前通过百度万达腾讯联盟做自建电商平台,可以说基本是失败的。后来万达果断地调整原有商业业态,将很多门面关闭,增加了大量的线下有优势的体验型业态,如亲子、娱乐、影院等从原先的50%升到60%到70%。而这些是线上的电商互联网没法比拟的,必须是线下才能体验到。

万达是一个商业巨无霸,年总客流量超过32亿人次,并呈增长趋势。但万达既缺乏互联网的思维和知音,也缺乏相应的技术,特别是缺乏自己的一个强有力的平台。

再者腾讯、京东包括苏宁都有着现成的解决方案需要去输出,所以双方完全是一种互补、多赢的局面。

意义:

万达借助腾讯京东化解危机 重返线上战场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万达与腾讯、京东等的合作符合万达的发展战略,聚合线上力量,可以帮助万达传统零售业转型。

另一方面,腾讯等企业的融资一定程度和缓解了万达偿还负债的问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曾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负债,并计划在2至3年内将企业负债减至“绝对安全”水平。

曹磊认为, 万达的转型也许是为互联网补交学费,也给了互联网巨头一个机会。

野心:

京腾系“无界零售”实力增强 存在弯道超车阿里可能

曹磊告诉记者,此次与万达合作,让京腾系在对标阿里的过程中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万达拥有线下庞大客流和消费场景,而现在线上流量获取的成本越来越高,引流一个用户成本要两三百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与万达建立合作符合京东的利益。

在此次京东、腾讯和万达的战略合作中,腾讯带来了微信社交圈与线上支付,京东带来了独立物流网络和供应体系,再加上万达遍布全国的商业地产资源,这或许能构建起一个足以匹敌阿里新零售势力的巨大商业生态圈。

有趣

苏宁与“头号对手”携手入股 颇耐人寻味

此外,曹磊认为,除了腾讯和融创以外,多年来在电商界一直作为头号对手的苏宁和京东也出现在万达的投资方里。

“据我十多年来观察,这次苏宁和京东首次联手投资一家公司,非常耐人寻味。”曹磊说,之前苏宁云商刚抛掉了不少阿里巴巴的股票套现,然后又跟腾讯和京东联合投资,此举也会被外界解读为苏宁与阿里系刻意保持一定距离。

事实上,苏宁从来不认为自己完全是阿里系旗下成员,“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而95亿元的投资金额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苏宁一直以来的动作都是有计划的。有了阿里的先例,难说苏宁今后还会不会再次通过减持万达股票来获利。

影响:

跑马圈地站队基本完成,几方合作亦有隐忧

曹磊认为,现在零售业的整个业态都将加入新零售。几乎所有的线下零售都在进行变革,合作方式从业务合作转到战略合作,甚至转变为资本合作。

本次事件从某种角度来讲,也可以理解为京腾系和阿里系全面在新零售对标上,抢占优质标激烈化的一个标杆性事件。

“我们知道阿里投资的银泰,苏宁、百联、三江,还有高鑫零售、盒马鲜生超市等很多平台,涵盖了从百货电器商超到生鲜便利店、无人店等各大业态。”腾讯为首的京腾系虽然起步晚,但是此举无疑是有了更多缩小差距、步步紧逼的可能。

吕昊泽认为,阿里腾讯的圈地大战已基本结束,中国最大的线下实体商业地产集团倒向了腾讯京东一方,这可能使得阿里在布局线下新零售的先手优势不复存在。

曹磊认为,在这几家融合落地的问题上,也有隐忧存在:他们在业务上有重叠和冲突的。万达商业实行互联网+零售解决方案会用哪家平台?万达自家已有一套,腾讯智慧零售有一套,京东无界零售也有一套,苏宁智慧零售还有一套,以及多方会员、数据能否打通、共享,也是个难以选择的难题?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