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因5年前旧案被立案调查,祸起ST华泽借壳上市保荐
01-31 09:14:49 来源:澎湃新闻

国信证券

澎湃新闻消息,因为5年前的几单旧案,国信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月30日晚间,国信证券(002736)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成稽调查通字[18001]号)。

国信证券的公告显示,因公司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更具体地说,公司系因2013年-2014年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以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而被立案调查。

虽然公告中并未明确点名,到底问题出在哪家上市公司的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上,但从时间及事件对应来看,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ST华泽,股票代码000693)是最吻合的上市公司。

*ST华泽,前身为*ST聚友,2013年在国信证券的牵头下,进行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以及恢复上市两大动作,完成了借壳上市。

然而,上市以来,这家公司似乎就一直乱象丛生,随之而来的监管动作也持续了多年。

监管层对于*ST华泽的关注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

2015年11月23日,*ST华泽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随后,*ST华泽多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陆续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2016年6月29日,*ST华泽又一次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这一次的被调查理由是“因公司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ST华泽最近收到的证监会红头文件,是证监会官网于2018年1月23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王涛、王应虎等18名责任人员)》。

证监会表示,当事人存在违法事实包括:

一,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

二,将无效票据入账,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三,2015年未及时披露、且未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星王集团与陕西华泽签订代付新材料项目建设款合同及华泽钴镍为星王集团融资提供担保的情况;

四,2015年未及时披露、且未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华泽钴镍为王涛向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的情况;

经过当事人的申辩和证监会的复核,证监会还是对*ST华泽公司给出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对相关负责主管则分别处以9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及警告。

随着调查的层层深入,*ST华泽也在不时发布《关于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ST的帽子至今仍未摘下。

记者注意到,除了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也曾不止一次因*ST华泽公司存在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未履行,对外担保、与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违规事项,对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了公开谴责及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此外,深交所也曾多次向*ST华泽发出关注函,而国信证券也以独立财务顾问的身份给出核查意见。

尽管国信证券方面并未明确指出,此番受到证监会调查就是因为*ST华泽。但无论如何,仅从时间线上来看,如今已经进入2018年,券商却因为2013年至2014年的业务而受到调查,也足以折射出监管层趋严的迹象——向前追溯已成为现实。

此前,有报道称,乐视网(300104)的上市或涉嫌欺诈,当时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不少受到调查。同样是向前追溯的案例。

这与当前的金融行业向规范化“洗牌”的大背景紧密相连。有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一级市场都很难做,无论是IPO还是并购重组,合规是第一要务。”

国信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原标题:国信证券因5年前旧案被立案调查,祸起ST华泽借壳上市保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