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富豪捐15亿美元救濒危动物?公司称有计划,尚未售股
01-30 20:52:22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知名脱口秀“艾伦秀”ins转发网页截图 

澎湃新闻消息,因为“艾伦秀”Instagram官方账号转发的一段旧闻,让东方园林(002310.SZ)董事长何巧女引发全球关注。

1月19日,“艾伦秀”官方账号在一社交网站上,转发了一条新闻:“This Chinese woman is donating $1.5 billion to save endangered animals”(中国女性捐出15亿美元来拯救濒危动物)。这占到了她总资产的三分之二。

10日内,这条转发消息附链的视频,吸引了336.55万人次点击观看,并引起国内社交媒体热议。

何巧女现为东方园林董事长,巧女基金会会长。据2017年胡润百富榜,何巧女、唐凯夫妇以265亿元人民币资产跻身第97位。

前述“艾伦秀”转发的新闻,其实指向的是2017年10月的一则信息。彼时,何巧女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提出:巧女基金会将在2017年至2024年间,投入100亿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以便维护生物多样性。

2018年1月30日,有环保NGO方面的人士对澎湃新闻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的组织大会规格很高,在会上的承诺“可靠性、可落地性很高,不会随意放炮”;此外,按业内常规,这种体量的基金,肯定是分步骤、有序地进行投放和使用,而非一次性拨付。

目前,尚不清楚这笔承诺的巨资捐款将出自何处,是否已经拨款到位。

其实,早在2015年9月,何巧女就曾承诺向基金会捐赠本人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票,捐赠方式为本人减持股票后的现金捐赠。以当时的股价计算,这批股份价值29.23亿元。

根据巧女基金会2016年审计报告显示,基金会捐赠收入达4990万元,全部为何巧女个人捐赠。

2018年1月29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园林,002310.SZ)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何巧女董事长确有将资产投入公益项目的计划,但尚未减持公司股份,“是在等待合适的项目”,若有减持动态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根据东方园林2017年三季报,何巧女持有东方园林41.54%股份,持股数量达11.14亿股,为第一大股东。按东方园林1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何巧女的持股市值为20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园林是一家拥有园林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和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的园林绿化企业。

52岁何巧女的发家史

在媒体的描述中,现年52岁的何巧女似乎颇为节俭。

比如,在2009年东方园林上市之前,何巧女还住在北京的出租房里。在2015年,以190亿元身家位居胡润女富豪榜第9位的何巧女,依然会纠结是否购买一只2万元的皮包,“我真舍不得”。

另有媒体报道称,东方园林上市前,何巧女的工作时间是“716”,即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小时;上市后,工作时间是“612”,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时。

在2016年的公开演讲上,何巧女自陈,勤奋工作、热衷慈善,源于幼年家境贫寒时的发愿:富裕后要帮助他人。

何巧女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回忆幼时的生活艰辛:7个人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还有一头母猪和几头小猪;夏天赤脚走路,10岁的生日礼物是一双凉鞋;一年只有开学时才吃得上鸡蛋。

花卉苗木为何巧女的家境带来转机。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何巧女的父亲为找到比种地更有前景的生计,转为经营花卉苗木,由此启蒙了何巧女——18岁的她报考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

毕业后,何巧女被分配在杭州市园林局。此后她辞去工作,凭借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外语能力,以及老家的基地和父亲的经验,承接了多个北京酒店、商贸中心的花卉业务,并为此开设公司。

真正让何巧女的企业规模快速膨胀的,是地产园林。

1994年,何巧女的公司从植物租摆转型地产景观,承接了多个楼盘的景观工程。2006年,完成了苏州地区多个“地标景观”,随后的2008年,完成了北京地区多个奥运景观工程,开始打造“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直至2009年,东方园林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园林景观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最喜欢的女企业家是董明珠

何巧女作为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主席,并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了木兰学院,专注服务女性企业家。

她曾多次对媒体称,自己最喜欢的女性企业家是董明珠。

“十年后,中国要出现20个董明珠。”,在2017年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何巧女在与董明珠“同框”时,不吝赞美之词。

《中国企业家》杂志曾报道,何巧女曾去格力参观,董明珠说,“我要让我的工人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工人”。何巧女称,董明珠做事情首先考虑的是社会利益最大化,第二是员工利益最大化,第三才是企业利益最大化。“董姐姐太有爱心了”。

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何巧女与董明珠合影 

何巧女比董明珠小12岁。2017年4月,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她回忆自己在过完49岁生日后,有一段时间内心非常纠结。“我快50岁了,还要继续拼吗?如果公司保持原有的规模,我每周多休息几天,就可以过得很轻松。”

“现在看看董姐姐,50岁真是太年轻了,60岁也太年轻了,董姐姐再干10年没问题,我还能再干20年!”何巧女还称,董明珠对于企业的专注帮助自己度过了“中年危机”。

何巧女称,女性企业家,要享受创业生活带来的快乐,这份快乐应当来自每一步的自我实现和突破,而不是丈夫或者孩子。此外,不要太在意社会的评价,该强硬时就强硬。

何巧女:希望十年内募资200亿,保护面积覆盖国土1%

何巧女一直热衷环境公益事业。

2012年11月,何巧女成立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大自然保护基金会。

基金会官网显示,会长为何巧女,理事长为东方园林董事长助理、何巧女侄女何澜,秘书长方仪为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何巧女丈夫唐凯亦为基金会理事。

何巧女曾称,巧女基金会的架构跟东方园林一模一样的。有拓展部、项目部、研究院、互联网平台、募款部。基金会员工全是东方园林调过来的,拥有一样的股权激励方案,而且员工对这个行业又比较熟悉,迅速铺开工作,以商业的手法做公益。

2016年12月,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何巧女表态,“希望巧女公益基金会在十年内募集200亿元”。何巧女预计,刨除自己承诺捐赠的股票,剩下的“缺口”将来自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的筹资。

一年之后的2017年12月,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主题演讲中,何巧女再次发愿,基金会希望在中国做1000多个项目,达10万平方公里,保护大约1%的国土面积,扼制濒危动植物消失和生物多样性消失的状态。

根据巧女基金会官网,2017年,该基金会有79个项目正在推进中,9个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了。每个项目除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外,还要扶贫,做大自然教育。落地项目包括青海生态保护、“任鸟飞”候鸟栖息地保护,并在青海囊谦县、云南普洱市、广西靖西市开展雪豹、亚洲象、长臂猿等濒危物种保护项目。

一位北京地区环保NGO组织相关人士澎湃新闻称,何巧女在业内影响力和名气不小,在环保领域做了挺多事,但做事十分低调。“不像一般基金会热衷于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扩大自身影响力,以便于募资和开展活动。巧女基金会有些封闭,不知是社会互动能力不强,还是自身战略使然。”

何巧女还曾和比尔·盖茨、瑞·达理欧、牛根生、叶庆均一道成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2016年巧女基金会捐赠收入为4990万元

但目前,巧女基金会的资金规模依然有限。

根据巧女基金会2016年审计报告显示,基金会2016年捐赠收入达4990万元,全部为何巧女个人捐赠,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2.1%;捐赠项目成本为439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5.5%,管理费用为111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990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查阅该基金会历年来年报显示,善款来源均为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捐赠。

其实,早在2015年9月,何巧女就曾承诺向基金会捐赠本人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票,捐赠方式为本人减持股票后的现金捐赠。以当时的股价计算,这批股份价值29.23亿元。

当时,东方园林还曾在投资互动平台上回应,为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并不影响市值管理工作,该捐赠将是一项长达数年的长期行为,不代表立刻触发减持,目前尚无明确计划。

原标题:中国女富豪捐15亿美元救濒危动物?公司称有计划,尚未售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