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想要出去浪该肿么破?正确的打开方式原来是这样
01-31 10:43:18 来源:澎湃新闻

这里有一份雨雪天气的健康宝典的正确打开方式,赶紧看过来。

1.gif

防止意外跌倒:不要随意乱动

严寒雨雪天,在低温环境和着装增厚的情况下,人体活动协调性下降,加之路面湿滑,因意外摔倒导致骨折和外伤就诊的患者比例增高。参照既往的经验来看,骨折部位多集中在脚踝骨、尾骨、腰椎和肋骨。

瑞金医院骨科王蕾主任医师建议大家出门放缓步伐,万一不小心摔倒,不要急于起身,应轻微活动明确疼痛部位,大腿或手腕部骨折时人还能勉强活动;但如果颈胸腰椎处着地,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椎体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甚至更严重的危害。此时应尽快呼救,拨打120,寻求他人帮助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避免清早活动

瑞金医院心内科吴立群主任医师表示,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降雪后,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老年患者应当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按时遵医嘱服药

有些患者会在有症状时服药,没有不舒服时就停用。而雨雪天气时由于天气变冷,室内外温差大,血压易升高,血管脆性增加等,不规律的服药可能更容易诱发心肌缺血、脑血管病等疾病,所以规律、定量的服药就更为重要。

2、注意保暖

寒冷刺激容易使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所以有效的保暖措施十分必要。

3、尽量避免清早活动

很多老年人喜欢晨练,但冬季的清晨空气寒冷,雾霾较重,晨练反而容易诱发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心血管病发生的高峰期多集中在上午6时至中午12时,建议可在下午较为暖和的时候再进行锻炼,并且尽量采取一些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一些较为温和的运动方式,避免过于激烈的运动。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保持通风是关键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家庭使用煤气、煤炉取暖。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以及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性,一定不要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用热水器洗澡哟。

另外,急诊科毛恩强主任医师强调,雨雪天,驾驶员一定要谨慎驾驶,低速慢行。特别需要提示的是,驾驶员和乘客千万不要在车窗紧闭的车内开空调,这些环境下,很容易诱发一氧化碳中毒。

防止血压波动:添衣保暖

雨雪天后气温骤降,是脑血管破裂出血的高发期,高血压患者尤其应该提高警惕。

瑞金医院高血压科龚艳春主任医师介绍,随着气温的下降,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开始“过山车”式的波动。有数据证明,冬季平均收缩压/舒张压比夏季高12mmHg/6mmHg,气温每下降1℃,收缩压上升1.3mmHg,舒张压上升0.36mmHg。

尤其高血压病程长及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过大,极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管意外(脑出血、脑梗死)或者急性心肌梗死。因此,高血压患者如何平稳过冬,医生建议如下:

雪天后气温下降,全身血管受到寒冷刺激,血管剧烈收缩,身体内神经内分泌激素也异常分泌,加重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暴露在外的颈部及头部血管首当其冲,血管的剧烈收缩可能诱发大血管斑块脱落,导致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因此,冬季保暖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出门口罩、围巾、帽子,既可以御寒,更是保护血管的“神器”。

防止消化道“搞事情”:饮食调养

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剑平医生提醒,雨雪天,特别是年轻人,不建议一味追求时尚,露腿或穿着单薄。同时注意饮食清淡,不要一次食用过多的凉性食物,防止急性胃肠炎发生。此外,有胃肠基础疾病的患者经受严寒刺激后容易引发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需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该以温软素淡、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

呼吸科周剑平医生10句口诀:

路面湿滑防跌倒 心肺保护是关键

户外活动需保暖 室内保持常通风

控制血压防中风 胃肠保暖防出血

戒烟戒酒戒生冷 煤炉取暖防泄漏

随身携带应急药 避免空腹忙晨练

原标题:暴雪又降温,还能出来玩吗?这里有一份雨雪天气健康宝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