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河戏秀山开演 :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
10-05 12:4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满山木叶堆打堆,问郎会吹不会吹?有朝一日学会了,只用木叶不用媒。”10月4日,中秋佳节,在秀山洪安边城老街的竹林清风广场,一场武陵山区民间文艺汇演,正在进行。土家盛行的木叶情歌、有中国戏剧活化石之称的辰河戏,吸引的众多游人驻足观看。

75002.jpg

据秀山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文艺汇演还汇聚了阳戏、民间武术表演,土家族、苗族服装展示、苗绣等节目展示。

75003.jpg

据悉,节目中表演的木叶情歌,是土家族青年男女吹奏用于谈情说爱的,木叶传情委婉脆亮,簧音袅袅,绕山回旋。用木叶奏歌,以歌传情,男女青年相爱倾慕,却不便启齿,于是就用木叶求偶,把满腔的爱写在木叶上。

75005.jpg

节目中表演者唱着:“满山木叶堆打堆,问郎会吹不会吹?有朝一日学会了,只用木叶不用媒。千两银来万两银,难买阿妹一颗心,媒婆嘴巴磨出血,不抵一曲木叶情。”歌声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驻足观看。

75004.jpg

表演中,还有被称为中国戏“活化石”的辰河戏。此戏种活跃于重庆酉阳和秀山、湖北、湖南、贵州等区域。表演风格原始粗犷,豪放明快,幽然深情,一般用高台舞台演唱。

据秀山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辰河戏源于地方巫、傩、道的娱神而逐步演变过来的,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戏剧种,被国外学术界称为中国戏的“活化石”。

这场别开生面的中秋庆祝活动,受到现场游客的围观,纷纷掏出手机录像照相。一位来自香港的客人表示,现在很难得看到原汁原味的民族风味了。这一次重庆之旅,不虚此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