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陈独秀离世后,儿子陈松年沦为搬砖工,毛主席:给予特殊照顾!
03-25 21:48:05 来源:史海观复

QQ截图20210325214857.png

看了新电视剧《觉醒年代》了吗?你是否为陈延年、陈乔年这两位义无反顾用生命推动中国革命事业的时代青年痛惜哀伤呢?

我们知道毛主席为了革命事业先后失去了六位亲属,但是为了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人间地狱里拯救出来,付出牺牲的又何止是毛主席一个人呢?

陈延年和陈乔年,他们的姓氏来自于同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之一,后来却又因为路线错误被开除党籍、再也没能回到共产党之中的陈独秀。

比起毛主席最后一言九鼎、身握重权,陈独秀却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前就病故异乡。

由于父亲的特殊身份,尽管陈延年和陈乔年都是烈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的弟弟陈松年却没有得到公平的照顾,直到一次偶然的视察。

QQ截图20210325214923.png

没有父亲的童年

和哥哥陈延年和陈乔年一样,陈松年在安徽安庆怀宁县陈家秀才老宅出生起,就极少见到父亲陈独秀的身影。

陈松年出生于清朝灭亡前一年的1910年,此时陈独秀早已投身于反清革命行为四处奔走,几乎从不回老家。他5岁那年,两个哥哥被父亲接到上海进一步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父子三人逐渐转向马克思主义。

父兄忙于革命,从来不过问幼小的松年成长,也许是怕家里受到牵连,20多年来,连封家书也见不到。

陈松年就这样被母亲高晓岚和奶奶带大,好在家境资底尚可,陈松年仍然向哥哥们一样能够接受私塾教育。

QQ截图20210325214956.png

而母亲和奶奶这些乡下妇女们以及陈松年并不知道,他们不问家事的儿子、丈夫、父亲陈独秀在外面正在和李大钊等领导五四运动、密谋成立一个日后将会建立一个新世界的组织——中国共产党。

陈松年也同样不知道,革命事业不是请客吃饭,而是要流血牺牲、家庭反目的复杂斗争。他的大哥陈延年、二哥陈乔年思想进步神速更胜于父亲。

陈延年自法国留学归来,在广东地区发展共产党组织能力出众、成绩斐然,被称为"两广王",与周总理、澎湃等同属共产党广东区委主席团成员。

陈乔年则被组织派到北京,担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长,在李大钊的领导下担负了大量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在李大钊担任中共北方区委书记后,陈乔年担任组织部长,开办了北方区委党校。

比起一南一北担当重任、都重视工农联盟、主张依靠左派力量彻底革命的两个儿子,父亲陈独秀的思想却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QQ截图20210325215016.png

"在中国共产党执行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的决议和中共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被镇压后,1923年陈独秀提出"二次革命论"。认为中国民主革命只能由资产阶级领导,革命胜利后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待资本主义发展后,无产阶级再发动第二次革命,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取政权,建设社会主义。

…从而,在统一战线中放弃无产阶级领导权,对国民党右派的进攻一再妥协退让;认为农民运动过火而采取压制政策;不主张共产党人掌握政权,建立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因此,当蒋介石、汪精卫发动反革命政变时,中国共产党不能领导广大人民组织有效地抵抗,大革命遭到惨重失败。"

——这段文字,后来被称为"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也是造成陈独秀和自己亲手创建的共产党最终分道扬镳的起因。

陈延年和陈乔年对于父亲的落伍思想在会议上进行了毫不留情地反驳批判,陈独秀历经五次大会的中共领导人身份已经难以保持。

然而更让陈独秀刻骨铭心的是,他的妥协路线将会以自己的亲生儿子为代价。

QQ截图20210325215039.png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受尽酷刑后,仍然如钢铁般坚强,宁死不屈。到了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被刽子手以乱刀残忍地砍死,抛入黄埔江中,时年29岁。

1928年2月16日,中共江苏省委在英租界召开各区委组织部长会议。陈乔年主持了这次会议。

由于叛徒唐瑞林告密,敌人突然包围了会址,陈乔年和江苏省委机关的负责同志被捕。经过4个多月的多方努力,营救行动失败。

1928年6月6日,年仅26岁的陈乔年被枪杀在上海枫林桥畔,和陈延年牺牲在同一个地方。

两个优秀的儿子惨遭毒手,陈独秀本人也在共产国际的压力之下于1927年脱离了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岗位,一个中国革命史上一度璀璨无比的家庭一年之内就黯淡无光了。

远在老家的陈松年在两位女性长辈的呵护下安全健康成长,并没有被牵连进这场血雨腥风之中,但是大哥和二哥的死讯先后传到家里,刚刚成年的他不得不和姐姐陈玉莹前往上海料理后事。

QQ截图20210325215059.png

谁知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右派两次都拒绝家人给陈延年和陈乔年收敛尸体,陈松年没能见到大哥最后一面,而二哥被害的惨相让善良的姐姐玉莹精神受到严重刺激,失去了理智,一病不起,没多久,年仅28岁的玉莹也撒手人寰。

母亲高晓岚本来膝下三子一女,衣食无忧,孰料一年之内只剩下松年一个人孤零零在家中,悲伤难以自抑,不久跟随子女而去。

陈松年不得不中断学业,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好在奶奶深明大义,知道自己儿子、孙子的牺牲是出于天下大公,陈松年并没有对造成这一切惨剧的父亲产生怨恨,反而对他追求的理想十分崇拜。

遭受接连打击的陈独秀在思想上开始转向反对斯大林的托洛茨基,这是不能为共产国际所容忍的,1929年8月13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中国党内反对派问题》的通告。

QQ截图20210325215118.png

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中央关于反对党内机会主义与托洛斯基主义反对派的决议》,点名批评陈独秀。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决定,把陈独秀、彭述之等人开除出党。

历经磨难入砖窑

九一八事变之后,陈独秀抗日态度十分坚决,为此竟然在1932年10月被国民党逮捕入狱。

陈松年在父亲好友带领之下,前往上海探监,在这里他终于见到了出生后从未谋面,却名声震动整个中国的父亲。

见到自己唯一幸存的小儿子,陈独秀依然没有表现出感情上的软弱,他批评眼前满脸热泪的松年"没有出息,男子汉大丈夫,流血不流泪。"

回到安庆家中的陈松年很快要面对如狼似虎的日本侵略者,在家中和祠堂遭到日军洗劫、人财两失之后,唯一可以让他略感慰藉的是,在全国抗日力量的压力之下,父亲终于被国民党当局释放出狱。

接到消息的陈松年带着奶奶和刚满一岁的女儿陈长玮从安庆走水路赶往武汉,在那里和父亲以及继母潘兰珍团聚,一家人顺着长江继续北上躲避日本人的兵火,最终在四川江津暂时安定了下来。

此时的陈独秀,早已从年轻时意气风发的革命领袖跌落成不事生产的老秀才,但是他心中的革命情怀并未磨灭,面对蒋介石政府多次以政府职位相邀,他都婉拒了。

只是这就苦了陈松年,他不得不用自己微薄的教书薪水来供养祖母、父亲、继母、妻子、女儿这一大家子。

不知道是因为失去了三个至亲之后,陈独秀和陈松年对于家庭的天伦之乐格外重视,贫苦的生活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怨言。期间远在陕北的共产党曾经派出周总理打算迎接陈家前往陕北革命根据地。

QQ截图20210325215139.png

周总理对贫病交加的陈独秀提出,只需要他写个检查承认过去的错误,就可以回到延安去,在那里自然生活条件和待遇要比四川改善不少。

此时的陈独秀已经步入生命的最后阶段,面对周总理的邀请,他回绝道:"李大钊死了,延年死了,…除周总理、毛主席,党中央没有我可靠的人了…何必弄得大家无结果而散呢。"

看来延年、乔年两兄弟之死,陈独秀到死都极为愧疚,1942年5月27日,这位前半生激励着中国革命激情的人物没能看到抗日战争的胜利,在江津石墙院逝世。

毛主席始终不曾忘记过这位"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他再三讲过,陈独秀对他的影响"也许超过其他任何人"。

而他的光明正大、清正廉洁、自我批评也让很多共产党员敬佩,邓小平曾经评论陈独秀"不是搞阴谋诡计的"。

微信截图_20210325215212.png

由于日本人霸占着家乡,陈松年在父亲离去之后只能暂时将坟墓安葬在江津,直到抗战胜利,才重新沿江运回安庆,为了避免国民党捣乱,墓碑上使用了陈独秀做秀才时的名字"陈乾生"。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举动,使得陈独秀的坟墓也躲过了后来特殊时期的劫难。

解放后,陈松年因为父亲的关系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怀有大学文凭的他先后只能当会计、教书,后来竟然沦为一名砖场工人。

但是陈松年并不抱怨自己的遭遇,在砖场工作时期,他和普通工人一样冲在最苦最累的第一线,什么工作都抢着做,从烧砖头到写标语,样样精通。

在家中,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书香世家,坚决要求自己的子女们读高中、上大学,贤惠的妻子窦珩光对两个女儿说:"我就是勒紧裤带,不吃不穿也要供你们上大学。

微信截图_20210325215235.png

1958年,毛主席前来安徽视察,到了安庆地面,听当地地委书记说起,才知道陈独秀的儿子陈松年如今竟然在一家砖厂工作,伟人再次想起了他当年和陈独秀的交往,叹一口气,做出一段指示:

陈独秀先生在早期参加革命时,对我党我军和国家是有过大功劳的,是做出过特殊贡献的,是值得肯定的,所以陈家现在生活有困难,地方政府可以给予特殊照顾。

从此,安庆地方政府每个月都给陈松年送来30元钱补贴,陈松年对于这份特殊的情谊十分感激。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陈松年进入安庆文史馆工作,1990年去世。

原标题:陈独秀离世后,儿子陈松年沦为搬砖工,毛主席:给予特殊照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