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果然!面对选举主任限时质问,黄之锋宣称不主张“港独”
07-27 15:40: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香港九龙东选举主任蔡敏君26日向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发信,要求他解释是否有意继续推动“香港众志”所谓“民主自决”的“港独”主张,以及是否会要求外国“制裁”香港等,并要求黄之锋于27日早11时前回信。今天(27日),黄之锋在脸书发出回复蔡敏君的内容,声称自己“不主张香港独立及/或自决”。与此同时,他还不忘攻击蔡敏君,称其“图谋DQ(取消资格)和进行思想审查”。黄的言论让人不禁好奇:他竭力粉饰或否定自己以前的言行,是真的“痛改前非”,还是仅仅为了获得立法会选举资格呢?

黄之锋(图源:港媒)

黄之锋宣称,过去在“香港众志”的身份和职务,与此次参选的决定无关,他已退出“香港众志”,“香港众志”亦已经解散及停止一切会务,他无意图亦不可能作出实际行动,继续推动“香港众志”的主张。他“不主张香港独立及/或自决”,无意推动“民主自决”的主张云云。而在作出这些表态的同时,黄之锋还挑事称,是选举主任“刻意忽略/扭曲”他本人和“香港众志”此前的言论和政治主张。

而面对蔡敏君罗列黄之锋过往言行,并询问“现时是否仍有意继续请求美国落实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相关制裁措施?”,以及“有没有意图请求其他外国政府推动类似的法律?”黄之锋则仅称:“否”“没有”,并未像对其他问题一样做更多回应。此外,黄之锋还声称,他“无能力亦无意图借助外国力量对中国及或香港施加压力,自己亦从来没有借助外国力量于本地从事政治活动”。

7月18日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开始后,选举主任25日也曾向十多名反对派参选人去信,要求他们针对此前言行作出回应。面对可能被取消参选资格的压力,他们亦如今日的黄之锋一样竭力或掩盖粉饰、或直接否定自己此前的言行。

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26日晚间曾对此讽刺说,看了一众泛民对选举主任查询的回应,只有一种感受:羞家(即丢脸)。这些人长篇大论的辩解,只求入闸。立法会议席是重要的,因为一届四年可以入袋500万,如果做立法会议员是义务的,会剩下多少“抗争派”想做议员?

而针对黄之锋早前称被“政治审查”,梁振英反问,对立法会参选人在某些问题上作“政治审查”有什么问题?推动外国“制裁”香港、支持分裂国家的人,可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议员吗?梁振英表示,“如果没有这种‘政治审查’,香港会成为国家和国际的大笑话。我们要理直气壮。”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认为,涉事者均非真诚拥护《基本法》、保证效忠香港特区。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香港国安法已经实施,之前区议会选举对参选人资格审查较为宽松,而本次泛民“初选”结果是激进派当道;中国不会允许内外敌对势力利用立法会意图瘫痪港府,抢夺管治权,所以中央和港府这次立场相当强硬。刘兆佳直言,这次DQ的规模也会较过去大得多。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26日曾表示,立法会选举的参选人须按照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内签署声明,表明会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否则参选人不得获有效提名为候选人。参选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选举主任按照法例的要求及相关程序作出决定。参选人签署提名表格便已明示同意选举主任向有关机构查核他获提名为候选人及当选议员的资格。作为在特区政府内负责选举事务及《基本法》的政策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责任在法律框架内全力支持选举主任依法履职。

原标题:果然!面对选举主任限时质问,黄之锋宣称不主张“港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