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0秒!女大学生机场救下一条命!
09-14 18:17:10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2016级女生陈婧琦,用100秒,在机场救助了一位突发心源性猝死的患者。

而她所掌握的专业急救知识,竟是来自于学校的一次期末考试↓↓↓

9月9日晚上,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候机厅里,陈婧琦和父母搭乘的飞往浙江杭州的那班飞机,已经延误了五个多小时。

“你们快来帮帮我!快帮帮我!”就在这时,一位50多岁的阿姨突然大声呼救,而她就坐在陈婧琦隔壁一排座位上。

陈婧琦扭头一看,看见那位阿姨旁边的大伯身子还坐在座位上,头已经仰起来了,眼睛已经翻白,身体抽搐,呼吸还很急促。

陈婧琦立即起身来到大伯身边,询问家属他是否有心脏病病史,得知有这个病史后,她立即让家属一起帮忙把大伯平躺在地上,并通知机场的地勤急救。

“当时还是很可怕,帮忙躺平的时候,我摸了一下大伯的脉搏,那时几乎已经没有心跳。我的脑海里,那会儿就想到,这应该是我上学期末在考试中的选题所涉及内容:心源性猝死。” 

陈婧琦赶紧先快跑着去找了地勤,让他们拿一下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同时尽快通知专业救护人员。

当陈婧琦争分夺秒跑回来的时候,有一位乘客已经在给大伯进行心肺复苏,她觉得手法并不是很专业,就赶紧换了自己上去,没一会儿,地勤也把AED拿来了。

幸好急救及时,经第一时间心肺复苏和AED除颤,过了1分40秒左右,原先没了脉搏的大伯慢慢有了意识。

当时家属一直说谢谢,她嘱咐了家属几句,告知一些急救知识,简要讲了一下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时该采取何种急救措施。

没想到,在一次考试中学到的东西,让她在现实中真的救了一条人命。

今年上半年,作为杭师大钱江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三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内容,专业课老师李聪聪要求同学们制作一档新闻专题节目,选题自定。

想到目前急救知识缺乏的现状,陈婧琦把这次的期末考试作品选题确定为:“紧急关头,‘救’在身边”——普及推广AED急救知识。

专业课老师李聪聪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个选题,陈婧琦非常用心,按照创作要求,查阅资料,到杭州市急救中心做信息采集,曾到多家医院寻找典型个案,采访了包括萧山人民医院护士长在内的医护人员,专程到浙江省急救中心参加培训,还采访病人家属。

得知陈婧琦机场救人的消息,网友纷纷点赞!

原标题:杭州美女大学生机场救下一条命!多亏了学校一场期末考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