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鸟巢供材料的公司破产 法院150万拍卖其注册商标
07-06 16:33: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也能拍卖?北青报记者7月6日从北京房山法院获悉,曾为北京鸟巢、拉萨火车站提供建筑材料的公司已宣告破产,因其资不抵债,法院将“西令牌”建筑密封胶商标进行拍卖,最终以150万的价格成交。

北京中天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天星云公司”)曾经享誉建筑行业,行销全国,其主营产品是“西令牌”建筑密封胶,属于经贸委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甚至在拉萨火车站以及鸟巢里面均使用该产品。

但在2016年北京中天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搬迁后,因为新建厂房,该公司停产一年半,客户纷纷流失。后房山法院陆续接到关于中天星云公司的劳动仲裁及起诉。最终,经过劳动仲裁程序和诉讼程序,房山法院判决中天星云公司偿还工人工资150万余元、货款200万余元。2018年2月,案件进入到执行程序中。此时的中天星云公司,已经濒临破产。

自2018年2月22日至2019年4月3日期间,房山法院执行局陆续收到71起申请执行中天星云公司的案件。申请人不仅包括公司的债权人,还包括与公司有劳动争议的员工。

房山法院执行局法官韩江雪表示,一家企业从辉煌走向没落最后破产,厂房与设备的拍卖,是肉体的消亡;商标的易主,则宣告了精神方面的死亡。当企业在出现资不抵债宣告破产的情况下,无论企业抑或是法院都积极努力想“挽救”这个商标,但将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进行司法拍卖,不仅发挥司法拍卖的市场化定价功能,也能实现破产财产的价值最大化,而且大幅提高了债务的清偿比例。

与此同时,商标的竞买人通过司法拍卖取得商标权,也是盘活知识产权资产,加快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重要举措。能够促进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知识产权的加速流动,在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6月30日,为了实现破产财产的价值最大化,发上法院将“西令牌”商标放在网上进行了司法拍卖,最终以150万的价格成交,这是房山法院首次运用司法拍卖成功处置商标权的案例。

法官提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个人及企业的可供执行财产不断增加。除存款外,不囿于有形的资产,如房产及车辆;同时还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申请人在进行财产保全以及申请执行时应多加注意此类财产信息,为解决财产变现问题提供有效的执行线索。

商标权的本质在于商标权所承载的商誉,实际使用是商标的核心所在。对于通过司法拍卖取得的商标,竞买人在取得商标后,应使特定商标与特定商品或服务之间建立起真实的联系,从而持续的投入市场,发挥知识产权塑造营商环境的引领作用。

原标题:曾为鸟巢供材料的公司破产了 法院150万拍卖其注册商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