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士切除腹部肿瘤 医生“顺便”给她美了个容
07-06 15:1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6日,33岁的黎女士终于从位于重庆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回答了四川大竹的家中,6月底,她因为腹部的疼痛难忍从四川到重庆就医,发现肚子里长了一块巨大的肿瘤。而为了这个肿瘤,医生们在手术台上整整花了9个小时。

1.jpg

小腹疼了两个月 检查发现“骨头”变肿瘤

黎女士今年33岁,今年4月份开始,她的左下腹开始经常突然一阵一阵的疼痛,但每次她轻轻揉搓疼痛的地方,疼痛就会自行缓解,“因为是左下腹,就在我原来剖腹产的伤口的地方,我就以为是剖腹产的后遗症。”

就这么痛了两个多月,6月中旬,黎女士的小腹又一次疼痛起来,她的丈夫帮她按摩时,发现不对劲,觉得小腹内有一块硬硬的东西,开始以为是骨头,他又仔细一摸,“没有骨头那么硬,感觉是一个包。”夫妻俩当地医院去一检查,发现那是一个肿瘤。

6月底,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黎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从四川来到重庆就医,在新桥医院门诊经过详细检查后,确诊为左下腹壁侵袭性纤维瘤病。

肿瘤已经紧贴血管 摘除后还会留下“窟窿”

黎女士所患的左下腹壁侵袭性纤维瘤病,是一个中间性的肿瘤,它有恶性肿瘤的倾向,会不受限制的向周围组织侵犯性生长,它越长越大,就会侵犯周围重要组织的包括神经、血管,以及腹腔内的脏器,甚至是周围的骨骼、肌肉。

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的专家们发现,黎女士的肿瘤位于左下腹壁和侧腹壁之间,位置特殊,周围血管复杂,肿瘤有12×11×9厘米大,还与大血管、神经、韧带,临近患者的肠管、子宫等内脏器官紧贴在一起,给手术切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另一方面,肿瘤切除后,黎女士被肿瘤侵犯的腹壁会被一并切除,黎女士的肚子上,会出现一个大“窟窿”。

三维重建腹内结构 医生花9个小时切瘤补“窟窿”

经过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心血管外科、普通外科、骨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专家们认为为黎女士手术治疗是唯一的有效措施,但必须弄清楚血管的走向和管壁形态。最终,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著的专家利用三维重建技术,术前建立了黎女士腹内肿瘤和周围血管、骨骼等的三维模型,详细模拟了黎女士的腹部、下肢的血管走向。

等到黎女士的身体调理到了最佳的状态,手术按照术前的计划开始了。医生首先小心谨慎地将被肿瘤包绕的左侧髂动脉等大血管、神经等进行分离,最后完整切除肿瘤及其侵犯的肌肉、腹膜组织。

在完整切除肿瘤后,整形美容外科的一组医生在黎女士大腿左侧进行手术,切取黎女士大腿左侧的皮肤来帮她补上腹部的“窟窿”,与此同时,另一组医生将15×15cm大的人工补片缝合于腹部切除肿瘤后留下的“窟窿”处,用以重建腹膜。

为了能肌皮瓣顺利移植到腹部,医生们又在腹股沟处建立皮下隧道,将带运动神经的肌皮瓣通过皮下隧道转移至腹部,放置于腹部缺损处的修补片上,确认血供良好后,拼接缝合,最终修复了腹部巨大创面,成功补上了黎女士腹部的“窟窿”。

在还原了“腹壁”后,医生们最后才将左侧大腿外侧缺损部进行修补缝合。手术从早上的9:40,直到下午6:45结束,整个手术历时9小时05分。

新桥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王韶亮介绍,手术中做了肿瘤的扩大切除,腹壁重建。

手术后经过10天的抗感染、皮瓣存活技术支持等一系列治疗,黎女士恢复良好,并于7月5日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肚子上突然长了“包” 要引起重视

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介绍,腹壁肿瘤是一类部位隐匿、早期发现困难、外科处理复杂而棘手的肿瘤。一般在发病前期没有任何特殊症状或表现,患者只会偶然发现肚皮上摸起好像有一个“包包”,往往不予重视。等“包包”明显时,肿瘤已经长得比较大,完整切除往往要导致较大的腹壁缺损,导致手术的风险大、难度高。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很多疾病包括癌症,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不要等到出现严重的症状才去医院求医,应定期做体检,在疾病的早期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