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最高金奖,首位中国科学家!曾高考0分落榜...
07-06 09:2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7月4日,南京大学沈树忠院士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ICS Medal)。从农村娃到高考落榜生,从中专直接考上研究生,毅然放弃国外科研条件回国,他的故事有些“传奇”......

据南京大学官网消息,2019年7月4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地层学大会上,南京大学沈树忠院士荣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ICS Medal)。

该奖由国际地层委员会于2004年设立,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仅有一人获奖。宗旨是奖励在国际地层学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对全球地层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沈树忠院士是全球第五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亚洲科学家。

截图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颁奖词介绍,获奖人沈树忠是世界知名的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腕足动物和牙形动物研究专家,在建立全球年代地层界线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二叠系2个“金钉子”(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落户中国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他担任国际地层委员会二叠纪分会主席近八年,为二叠纪生物地层学的发展、地层序列的建立和全球对比、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获奖后,沈树忠院士回应:“这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种鼓励!”

截图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据中国科学院官网介绍,沈树忠,1961年10月出生于浙江湖州,地层古生物学家。2015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全职加入南京大学,担任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7月5日,话题#中国科学家首获地层学最高奖#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为沈树忠院士点赞:

高考0分落榜,刻苦学习考上出国留学生

沈树忠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据湖州晚报报道,沈树忠出生在湖州塘甸的一个小乡村,父母都没有文化,母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他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调皮的他,7岁就被母亲送进学堂,就这样开始了小学生活。

1975年,湖州中学首次招收两个农村班。“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沈树忠抓住了这个机会,通过村里的推荐,到湖州中学农村班上学。每周五回家,每周日下午挑着米,带上菜到学校学习。

然而,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沈树忠第一次去参加,偏科的他结果化学100分考了5分,物理考了0分,他落榜了。

第二年,沈树忠重整旗鼓,扬长避短,选择报考中专,最薄弱的物理、化学学科不用参考,最终被浙江煤炭工业学校(浙江工商大学前身之一)“地质专业”录取。

1981年7月份,沈树忠从浙江煤炭工业学校毕业了,因为家乡离浙江长广煤炭公司很近,就被分配到那里,成了一名地质技术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20多岁的沈树忠在报上看到了一条200字的新闻,说中专生张泽伟考上了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诒纯的研究生,这给他指明了人生的方向,让他萌发了考研究生的念头。

“我这一生都要感谢这位素不相识的人。 ”讲座中,沈树忠多次提到,感谢他寄来了当时北京通用古生物学的教程,同时他自己也跑到杭州购买了高等数学、英文等书籍,让他在此后一年中不分黑夜白昼地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一遍又一遍地翻阅大学教材。

1983年,当了2年地质技术员的沈树忠,第一次去参加研究生考试,结果考上了赴澳大利亚的出国留学生,其中英文考了81的高分,在当时整个煤炭系统82位考研究生中排第2。

图片来源:湖州市教育工会

但是,考上研究生到北京参加培训后,沈树忠发现国外读研必须要本科文凭,这又成了他的大难题。后来,他被他的导师何锡麟破格留在国内培养,直至1989年博士毕业,留在了母校中国矿业大学教书。

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当科研主人

1994年春天,一个电话打破了沈树忠原本平凡的生活,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的金玉轩教授邀请他陪同一批老外去西藏考察。“西藏,我去! ”一个礼拜后,沈树忠只身飞往西藏,从拉萨赶去与老外汇合,颠簸的公路上开了两天两夜,但是,正是这次世界屋脊之旅,改变了他的人生,为他今后在国际上做古生物学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1996年,沈树忠又被教育部选派去日本做博士后,遇到了一位非常严谨的学究型先生,让他更加潜心地学习。在日本学习期间,两位澳大利亚教授得知他曾在西藏收集一大堆的化石标本,邀请他参与研究“中国的冈瓦纳”项目。

“沈树忠,你愿不愿意回来? ”正当沈树忠科研做得如火如荼时,著名的金玉轩院士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专门来找他,向他发出了祖国的深情邀请。

2000年,沈树忠作为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被引进回国,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国外,干得再好也是‘打工仔’,只有回到了祖国,才能当科研的主人。 ”

很快,他的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3年就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同时他也得到金玉玕、盛金章两位中科院院士的谆谆教导和辛勤培养,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随后成为了这个团队的学术带头人。

这些年来,从事地质行业的沈树忠,踏遍祖国的青山绿水、沙漠戈壁、山川平原,也到过世界各地那些人烟罕至的地方……地质工作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他亲身实践证明了这一点,越没人去的地方,他们越会去!

原标题:国际最高金奖,首位中国科学家!曾高考0分落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