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姐丈夫牺牲的地方 将打造川东游击队小镇
07-06 10:2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_副本.jpg

七月的天空湛蓝,白云流动,一座泥墙黑瓦的建筑坐落在苍翠的深山坳里:斑驳的外墙、显目的标语,将人们的记忆拉回那个年代……这是奉节县平安乡咏梧村“箭楼”,中共党员彭咏梧(“江姐”丈夫)牺牲前一晚带领游击队在此短暂停留。

7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奉节县文化旅游委获悉,奉节县平安乡川东游击队小镇建设规划,已获重庆市相关部门批准,预计明年5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

据了解,川东游击纵队政委彭咏梧曾率队伍在奉节县平安乡活动和战斗。1948年元月,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在平安乡安子村黑沟淌,为纪念著名烈士彭咏梧,2011年4月,奉节县平安乡安子村更名为咏梧村。

9.png

革命烈士彭咏梧血洒平安乡

咏梧村里有一座泥墙黑瓦的“箭楼”。顺着几近垂直的狭窄木质楼梯,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爬,会不时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透过这声音,耳边仿佛还能听见当时川东游击队与敌军厮杀的呼喊声。

正是在这里,中共川东临委委员,下川东奉大巫起义领导人彭咏梧,壮烈牺牲,年仅33岁。

彭咏梧,原名彭庆邦,1915年2月出生于云阳县红狮坝彭家湾。1931年秋,彭咏梧考入云阳中学。此时正值“九一八”事变爆发,在席卷全国的抗日怒潮中,他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抵制日货的运动,受《国难周刊》的影响和启发,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受到洗礼的彭咏梧,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

1937年秋,他考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立万县师范学校,参加了“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并在斗争中成长起来,于1938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此,他成为了一位职业革命者。

4_副本.png

1947年11月初,彭咏梧与江竹筠(江姐)、蒋仁风、吴子见从朝天门码头上船,前往万县与下川东中共地下党组织召开会议,筹备组建川东游击纵队。彭咏梧为政治委员,赵唯为司令员,下设巴北(长江以北的大巴山)、奉(节)大(大宁,即巫溪)巫(山)、七南(长江以南的七曜山)、开县等支队。会后,彭咏梧便带领江姐、吴子见从云阳来到奉节青莲乡,领导奉大巫支队开辟游击区。

1947年12月17日,川东民主联军下川东纵队奉大巫支队成立。彭咏梧到奉节青莲乡,以青莲乡中学教师身份为掩护,组织青莲乡中学师生向广大农民宣传土地大纲,并亲自到农民中进行演讲,宣传党的政策。

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彭咏梧带领川东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周旋,亲自指挥了南溪、钱垭等战斗。

6_副本.jpg

彭咏梧领导的游击队声威大振,使敌人心惊胆颤。国民党反动派立即调兵遣将,围剿“彭咏梧游击队”。

大敌当前,彭咏梧镇定自若地对同志们说:“游击队就是打游击嘛!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暂时隐蔽下来,再找时机,杀他个回马枪。现在,我们一支小小的游击队,正牵着敌人三个团的鼻子走。当务之急是我们先集结部队,再定下一步怎么办。”

1948年1月15日,彭咏梧带领游击队向巫溪方向转移时,被尾追而来的国民党部队581团正规营包围。彭咏梧在中弹之后吞下写有同志们的组织关系和联络关系的纸片,并掩护游击队员迅速突围。1月16日,彭咏梧不幸壮烈牺牲。

平安乡成为彭咏梧烈士最后战斗和牺牲的地方。2011年4月,奉节县政府批准将彭咏梧烈士牺牲地安子村更名为咏梧村。

7_副本.jpg

追寻红色记忆 打造川东游击队小镇

重庆市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潘万山介绍,在平安乡咏梧村打造的“川东游击队小镇”,小镇场景建设依据川东游击队故事脉络,通过构筑物(建筑、小品等),景观的打造,配合人物雕塑,再现游击队当时的场景。人居环境改造内容依据对游击队小镇旅游设施的安排布点,涉及对现有建筑物的外立面,建筑结构,及室外环境等相关改造。同时拟建设9组大型群雕,以及建设川东游击队陈列馆、川东地下党陈列馆。

“我们还将利用现成的农田景观和民俗建筑,建立游击队和群众的单体雕塑,放置在公路沿线靠近观景台,将100㎡左右观景台作为游客的最佳拍摄点。”平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结合文昌村田园综合体,布置建设“游击队欢庆胜利”和“川东游击队纪念园”等设施。

据了解,目前,平安乡已有彭咏梧烈士纪念馆、炮楼、锦山寨、箭楼、碉楼等川东游击队红色文化景点。未来,平安乡将建立2个川东游击队陈列馆、露天遗址博物馆,以及川东游击队雕塑群。

“川东游击队小镇”,将于明年五一节开放。

3_副本.png

据平安乡党委书记邹远珍介绍,"重庆市奉节县是1948年1月中共川东地下党领导的奉大巫武装起义的主战场,奉节县的昙花乡、青莲乡、平安乡是当年起义武装力量奉大巫支队的主要活动地区,在这里流传着许多当年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邹远珍说,建设川东游击队小镇,就是把下川东奉大巫打响武装起义第一枪的历史进行一个展示。"今天的奉节平安乡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的典型。"邹远珍说,平安乡将用好生态旅游资源,用好文化旅游资源,梳理好平安乡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目前,平安乡正在积极挖掘彭咏梧烈士的英雄故事,修缮保护彭咏梧烈士壮烈牺牲前经过的炮楼、碉楼、锦山寨和箭楼等红色文化景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