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上广深渝等28城已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你每月交多少?
07-06 08:22:0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日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已相继公布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方案,广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领先多数城市,你每月能交多少?

广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3355元 暂时领先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年度为本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单位会根据职工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变动情况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核定调整一次。

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28城已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海公布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290元;北京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334元;深圳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351元;广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355元,暂时领先。

从缴存基数上限来看,广州以27960元暂时领先上述28个城市;此外,除长春、海口、乌鲁木齐等8个城市外,剩余20个城市均突破2万元。

除了上调月缴存基数上限外,多数城市也规定了缴存基数下限,缴存基数下限一般为各地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如合肥月缴存基数下限按现行的市最低工资标准1550元执行。也有地方以职工平均工资的60%作为下限,如石家庄月缴存基数最低为2018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即3695元。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申请降低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多数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5%-12%之间,而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通知显示,2019年度上海市职工本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各5%-7%。

2018年4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曾发布通知指出,各地区2016年出台的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到期后,继续延长执行期至2020年4月30日。各地区要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可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发布的通知指出,对于符合规定条件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按程序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出,连续经营亏损两年及以上的企业,且职工月平均工资水平不高于上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自设立之日起三年内的符合国家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可以申请降低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5%以下。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表示,单位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应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工会)讨论通过,并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后实施。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租赁提取公积金增速最快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5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1054.65亿元,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14436.41万人。

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指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随着各地公积金管理政策的优化和完善,不少地方简化了公积金提取手续,调高了提取额度,有的城市也推出异地购房提取。

公积金提取方面,201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5195.58万人,提取额14740.51亿元。其中,住房租赁提取人数766.44万人,住房租赁提取金额730.40亿元,比上年增长64.22%,在各类住房消费提取中增速最快。

此外,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知指出,从7月1日起,国管公积金将加大租房消费支持力度。

原标题:北上广深等28城已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你每月交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