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万卡在白宫2年做了什么?能支配父亲特朗普?
03-07 22:51:27 来源:上观新闻


998a5408-6c95-4594-8fc9-2d767dba6a8d.jpg

上观新闻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称,特朗普曾不顾白宫幕僚长和法律团队的反对,推动向女儿伊万卡发放安全许可。《纽约时报》几天前报道称,总统还直接干预了女婿库什纳获得最高机密安全许可一事。

事实上,总统向白宫高层官员颁发安全许可并不罕见。但自2017年进入白宫起,伊万卡和库什纳悬而未决的安全许可,以及他们在白宫中扮演的角色一直饱受争议。“伊万卡两年里做了什么?”CNN网站首页的一则新闻标题赫然醒目。

标志性议题

2017年3月伊万卡正式成为特朗普政府的全职顾问,不领工资,但在白宫西翼拥有自己的办公室。批评人士嫌弃她缺乏政府经验。但辩护者指出,她的父亲能以政治素人、职业商人、华盛顿“局外人”的履历,以及反常规的治理方式赢得广大选民信任,他的女儿为什么不行?    

尽管对历任总统子女来说,为政府服务极不寻常;但对伊万卡来说,这是一个熟悉的角色——从特朗普集团执行副总裁到2016年竞选团队核心成员,她一直是深受父亲信赖的顾问。   

CNN指出,过去两年里,伊万卡推动了一系列标志性议题——妇女经济赋权和工薪阶层家庭问题、劳动力发展和促进STEM(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教育、打击人口贩运——基本都得到两党支持。最近,她在美国政府发起的“全球妇女发展与繁荣”倡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帮助世界银行在2017年推出一项10多亿美元的计划,促进发展中国家女性创业。    

她参与政府推动税收改革的工作。接下来,她将与国会议员一起推动带薪家庭休假,与共和党议员和私营部门领导人举行会议。    

与此同时,有评论称,伊万卡还自诩为某种意义上的外交官,会晤各国领导人,并代表特朗普政府出访海外,包括印度、韩国、德国和日本等地。    

去年初,她作为政府代表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为美国代表团坐镇助威,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多次会面。她出现在上个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推销“全球妇女发展和繁荣”倡议。    

当特朗普开始物色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的接替者时,有人提到伊万卡的名字,但特朗普驳回这一猜测。“她会干得很棒,但我已经听到足够多‘裙带关系’的说辞了。”    

尽管白宫表示,伊万卡在白宫西翼的议题经过严格审查,但知情人士指出,她的翅膀明显更舒展,一直在包括移民在内更广泛的问题上为父亲提供建议。今年6月当美墨边境离散家庭的影像、故事吸引全美舆论关注时,她保持沉默。白宫发言人吉德利当时告诉美媒,在她父亲签署行政命令前,她和父亲当面讨论了此事。

能支配父亲? 

有观点认为,事实证明,尽管伊万卡很自信,但她一直无法影响总统的立场。    

美国“人物”网站指出,2017年伊万卡带领一群助手试图说服她的父亲不要退出“巴黎气候协议”。但他们失败了。这是一个高调的例子,批评者指责她虚伪——名义上与父亲最不受欢迎的一些政策保持距离,但又继续在他的白宫工作。    

伊万卡认为,这是坦诚。“他(特朗普)清楚地知道我在任何问题上的立场,”伊万卡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我可以告诉你我支持什么,但我没有职责告诉你我反对什么。只有一个人知道答案。他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老板,我们之所以能在私下和工作中都保持良好关系,原因就是我对他坦诚。”    

不过,白宫前通讯官员克里夫·西姆斯认为,伊万卡对她父亲还是有支配力的。“她过去和现在都是总统的宝贵资产,原因很简单:他信任她。他并没有满足她的每一个愿望,尤其是在政策问题上。但至少,她使他心情舒畅。对于像特朗普这样情绪化的领导人来说,这很有意义。”    

更重要的是,“根据我的经验,伊万卡碰巧是总统最具说服力的代理人之一,无论是在向公众推销他的议程,还是在向摇摆不定的国会议员施加压力。在税改问题上,她向人们展示了自己在这两方面的价值。”

地位更稳固?    

面对美国媒体镜头,伊万卡日前表示,她对总统干预安全许可一事毫不知情。《纽约时报》称,其实总统有权单方面向任何人发出安全许可,但出于礼貌,通常不会直接这样做。在联邦调查局的背景审查之后,决定权通常交给白宫人事安全办公室。    

消息人士称,伊万卡夫妇曾告诉同事,他们认为时任幕僚长约翰·凯利阻止他们获得安全许可,因为他觉得他们不属于白宫西翼。但两年过去了,送走了很多对手和朋友,她和丈夫在动荡西翼中的地位反倒更稳固了。    

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曾在《恐惧:特朗普在白宫》一书中指出,时任白宫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曾向伊万卡发飙,“你真是个讨厌的员工!”班农告诉伊万卡,要想和总统见面,必须像其他人一样通过时任幕僚长普里巴斯预约。“你在这里走来走去,好像你是这里的主人,其实不然。你是员工!”伊万卡答道,“我不是员工!我永远都不会成为一名员工。我是‘第一女儿’。”    

伍德沃德认为,这并不是伊万卡唯一的“志向”,她甚至还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美媒称,目前尚不清楚调查人员出于什么原因搁置伊万卡的安全许可。有批评指出,特朗普在白宫任用两位亲属,会让公私界限不清,会让西翼陷入更深的漩涡。   

“特朗普世界的核心圈子并不总是美好祥和的图景,”西姆斯指出,这幅画经常展示的是贪婪、固执和自私。有人泄密,有人谋划,有人出卖。亲近权力,总会侵蚀一些东西。谁又能独善其身?

原标题:在白宫当了两年官,伊万卡做了些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