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财经眼·科创板新机遇④ |张兴海: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科创板上市 破解发展难题
03-07 21:45:43 来源:上游新闻

5.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

“在《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将重点鼓励推荐五个领域的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领域。其中,智能电动汽车涉及到科创板重点鼓励推荐的五个领域中的两个,如果能在科创板上市,将为真正优质、有潜力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发展提供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当下,电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智能电动汽车正是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最佳载体,科创板的落地,将为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带来红利。

他说,发展智能电动汽车有先期投入大、投入时间长、高技术须持续迭代创新、短期不赢利等现实问题,但是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很难靠传统的债权融资来获得充足的工厂建设及研发资金,亟需依靠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获得发展。

张兴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智能电动汽车首先要解决三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问题,这些研发少则3年,多则5年或更长;而在这些研发过程中,投入一个经济、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往往要超过100亿元,没有充足的经费是很难持续的。

张兴海建议,科创板是一次机遇,相关政府应当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破解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难题。

张兴海说,要积极培育和推动符合条件的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科技企业优先在科创板上市,同时为这些企业上市进行专业分析和辅导,“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专项基金,对在科创板上市的智能电动车企予以适当奖励和扶持,支持企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张瀚祥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