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干练、睿智、执着、拼搏……跟着孩子们寻找新时代女性“美”
03-07 20:25:59 来源:上游新闻

干练的董明珠、睿智的傅莹、执着的屠呦呦、拼搏的中国女排……这两天,重庆八中渝北校区俭园门口的展板前聚满了围观的学生和老师。三八妇女节就要来了,为了感恩身边的女性,学习新时代杰出女性代表身上的美丽品质,初2021级11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展示——妇女节 今天中国女性这样“美”。

att_1554484_副本.jpg

为了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了,“其实本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同学们就表示想在妇女节的时候组织一个活动,感恩家人和老师”,班主任石慧老师说。

活动以班上女生为“主力军”,分了三个部分进行。

首先由十位女生负责搜集当代杰出女性代表的资料,并对人物进行了简单介绍,“每位人物代表身上都拥有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比如杨绛是淡泊、傅莹是睿智、董卿是才华……”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边搜集边学习,以优秀人物为榜样,学习她们的美好品质。

另外,部分女同学对八中优秀的男老师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对当代女性“美”的认知或定义,以及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新时代“美”的女性的代表。

att_1554481_副本.jpg

副校长张泽勇老师认为自强、自信、阳光的女孩最美,作为初中学生,首先要阳光、自信的生活,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其次就是积极参加学校的艺术活动或表演,锻炼美的熏陶、美的修养;第三是要学习,美不仅仅只是外表,还是内在的一种气质和修炼。

吴俊老师表示真诚不做作,低调有内涵的女孩最美;闫井顺老师认为内外兼修的女孩就是美的;詹立民老师告诉她们,秀外慧中,勤奋学习,要树立为社会做贡献的远大目标。

在采访的过程中,同学们也知道了“美”并不是一味地去追求外在,而是要拥有积极向上的、美好的品质,从老师心中了解到他们对于女性“美”的认识,对孩子们今后的成长方向也有帮助。

att_1554482_副本.jpg

最后,老师还给全班同学都布置了一篇周记,以“我最欣赏的一位女性”为题。每一个孩子都写了一位自己最欣赏或最敬佩的女性代表,有的写了自己的妈妈、奶奶、姐姐,还有的是偶像,从她们身上,孩子们发现了值得自己学习的精神品质,这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感恩的过程。“孩子独有的视角,让我感触颇深,让我明白了人的善意是无处不在的,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付袖航的妈妈在看了孩子们的文章后感慨道。

att_1554483_副本.jpg

这个活动,全程由同学们独自完成。刚开始,在对老师们进行采访的时候,同学们因为胆子小、内敛,无法迈出第一步,不敢跟其他老师进行对话。也有不明真相的老师拒绝采访,但是同学们没有放弃,认真解释,最后这位老师接受了采访。“敢与人交流也是她们走出的第一步,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们也没有来求助我,都是自己解决的。”石老师自豪地表示,“孩子们虽然才初一,但很能干很有想法。”

家长们看到展示后,也是感慨万千,“这次活动,让孩子们拓展了视野,发现了身边不一样的女性,让孩子们懂得有些事和物不光是用眼睛去看,还需要用心去感受。”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