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财经眼·科创板新机遇③ |朱明跃:无论是否进入科创板 企业都不应忘记商业的本质
03-07 21:33:11 来源:上游新闻


3.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科创板’,还提出了‘试点注册制’,这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巨大进步,对于我们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创业者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表示,去年参加两会,他便提出了希望国家能够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问题。“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科创板这只‘靴子’就落地了,这势必将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朱明跃说,中国大多数的创业者、科技创新企业在发展初期,主要是靠技术驱动或者模式驱动来发展,是没有太多资产的,而且往往可能都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用传统的政策条件去评价这些科技创新企业的话,那就很难实现在国内上市。

“过去整整十几二十年,很多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去到国外上市,实际上这是一种损失。”

3月2日,经历1个月征求意见后,科创板“2+6”相关制度规则正式敲定,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朱明跃表示,国家落实“科创板”政策,对于很多企业来讲都正在做上市的调整,特别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可以接受红筹及VIE架构,同时还非常有包容性,营收利润等几个指标只要满足其一就可以上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科技创新企业迎来了资本市场的春天,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如今,已经有不少的企业正式进入了科创板申请流程,对于重庆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讲,有哪些建议?

朱明跃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同时没有盈利的企业也可以申报,这看似门槛低了,但实际上这个门槛更高了,因为科技创新企业一旦上市后,就必须经得住市场的检验,股民是会用钱来给你投票,入市之后才是考验的开始。

“无论一个企业是否能够进入科创板,但都不能忘记商业的本质。”朱明跃表示,过去资本泡沫的时候,不少企业追本逐利,一些常识、本质往往被忘记了,但是市场是一个试金石,它会给你答案,会告诉你什么是商业的本质,“科技创新企业是为美好生活服务的,我们必须要为用户提供一个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张瀚祥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