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女人能顶半边天 近三成职场女性薪资过万
03-07 20:20:1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58同城、安居客针对工作在一线、新一线城市,18到40岁的职场女性进行了工作和生活状态调研,并发布了《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深度刻画职场女性画像。据报告显示,近三成职场女性薪资过万,五成职场女性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31-38岁的高学历女性收入最高,而三成女性无法平衡工作和生活。

人事/行政/后勤岗位女性扎堆

据58同城、安居客《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显示,近七成一线和新一线职场女性学历为本科,五成以上已婚。与此同时,职场女性从事最多的行业和职位为人事/行政/后勤,由于这类工作待遇稳定、较为轻松、出差相对较少,因而得到了女性的青睐。此外,教育培训、医院/医疗/护理岗位也是不少女性的选择,而从事经常跑工地的建筑行业,以及入行门槛较高的金融行业的女性较少。

据58同城、安居客《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反映,一线城市的收入集中在8001-20000元,而在新一线集中在5001-10000元,近三成薪资突破万元,四成为中层以上管理者。这一数据表明,随着女性教育程度和社会融入度的提高,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和收入也在日益上升。

调研数据还体现出职场女性在房屋居住方面的状态。在住房方面,七成职场女性自有住房,二成职场女性自己购买房子,七成与家人同住。在租房方面,八成租房职场女性表示接受短期租房,后期一定要买房,而有房女职场人多为父母支持或与伴侣共同购房。这表明,“住者有其居”对于职场女性很重要,她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更多女性愿意通过“奋斗”来实现安居梦想。

九成女性认为工作有压力

58同城、安居客《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职场女性的行业和职业选择存在差异,其中,一线城市女性更多从事互联网、教育培训业,新一线城市女性则从事医院/医疗/护理行业和职业的占比更高。这不仅与城市产业结构的不同有关,也反映出一线城市职场女性对工作挑战性和潜力的看中。

根据58同城、安居客《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女性的薪资状况与年龄学历有关,31-35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职场女性的实际与期望薪资水平最高。职场女性的学历水平与收入水平基本正相关,学历越高,实际和期望薪资越高。不过,女性的收入和年龄并非成正比,36-40岁的女性实际和期望薪资低于31-35岁的女性,可见,35岁是不少女性收入的分水岭。

在如何看待薪资水平这件事上,58同城、安居客数据显示,68.9%职场女性认为自己的薪资水平与同职位人群持平,31.1%则认为与同职位人群薪资有差异。职场女性普遍认为,学历是决定收入差距的关键,但较少人承认比同职位人群收入低的原因是能力不足。

据58同城、安居客报告数据显示,超五成职场女性的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近九成职场女性表示工作有压力。职场女性的工作压力主要为工作内容过多、工作责任过大、公司内部竞争激烈,可见,在职场上无论男女都会遭受压力,压力是塑造职场人的必经之路。数据反映,有超七成职场女性有过晋升,但不少职场女性表示职场晋升机会少、工作年限短。这意味着,女性的职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职业瓶颈也以各种方式显现。

对于职场规划,单身女性与已婚女性有不同的考虑,单身职场女性选择工作更关注工作内容、公司氛围、额外福利,而已婚职场女性则更关注薪资水平、企业规模、工作压力。可见,与单身女性相比,已婚职场女性更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此外,五成职场女性有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近两成有5年以上的长期发展规划,有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职场女性更看重专业技能的提升。所谓“凡事预则立”,想在职场长期发展的女性,希望通过不断提升职场能力来实现薪资和职位的上升,这不失为一种理性的考虑。

过半职场女性经济独立

据58同城、安居客《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显示,超五成职场女性经济独立,四成职场女性能够自给自足,仅4%的职场女性需要支持。除了工资和理财,也有超三成职场女性通过副业赚零花钱,乐于当“斜杠青年”。

职场女性的主要的支出为个人生活支出、娱乐支出、照顾家庭支出、时尚支出,对于职场女性来说,家庭幸福、漂亮快乐一个也不能少。在闲暇时,职场女性会通过休闲娱乐放松自己,购物/逛街、看剧/纪录片/电影、运动锻炼是大多数人的减压方式。同时,职场女性也非常注重个人学习和照顾家庭,在工作之余担负起好妻子、好妈妈的角色。

不过,也有34.8%的职场女性表示工作与生活不平衡,其中25.2%是由于工作占用较多时间精力。由于生活重心向家庭转移,需要赡养父母、养育子女、承担家务,耗费较多时间,已婚职场女性对工作占用时间精力更为敏感。

58同城、安居客《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也反映出,已婚职场女性更看重家庭生活,单身职场女性更看重工作发展。已婚女性不希望过度加班,不愿意工作过多干扰生活,而单身女性不希望生活琐事干扰工作,对职场的专注性更高。不管是已婚还是未婚,职场女性都能够协调工作与生活,多以规划时间、制定计划的方式,使工作和生活更加平衡,既能通过努力争取事业的进步,也能留下休闲娱乐、陪伴爱人、照顾家庭的时间,享受生活中的“小确幸”。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