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追梦这一年⑦|谭建兰:石柱红辣椒从“滚”到“跳”的秘密
03-07 20:36:2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02170620.jpg

今日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谭建兰。

downLoad-20190307211831_副本.jpg

3月6日,重庆代表团住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外媒体开放。

谭建兰身着一身漂亮的土家族服饰,坐在座位上有些着急。她想抢到一个发言的机会。

“大家好!我叫谭建兰,来自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扶贫‘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

谭建兰终于抢到了发言机会。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自己的实际体会,讲述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故事,被现场的不少中外媒体记者称赞“说得好”!

“我后来也在想,是我说得好吗?我觉得这些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谭建兰再次回忆起了那个难忘的场景: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会议期间,总书记亲切地与她握手并表示慰问,令她深受鼓舞。

正是在这种鼓舞之下,石柱辣椒完成了从“滚”到“跳”的蜕变。

“滚”“跳”之间,究竟有什么“秘密”。

第一次宣讲让她激动万分

直到现在,谭建兰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时的场景。

那是在去年的3月,谭建兰参加完全国“两会”,从北京回到重庆。她提着行李来到重庆北站,准备坐动车回石柱。

“刚进候车大厅就被老乡们‘拦’住了,他们说‘这不是我们石柱的全国人大代表吗?’”谭建兰笑着说,当时,老乡们都围在她周围,想听她“摆一摆两会上的事”。

就这样,谭建兰在回家路上,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宣讲。

“当时我说得很激动,大家听得更激动,都忘了时间,差点没坐上动车。”谭建兰坐上动车后,在车上又被不少乘客围住,听她继续讲。

到了石柱火车站,谭建兰还没走出站,又被老乡们“拦”了下来。他们都想再多听一些。

谭建兰说,这是她走得最久的一次回家路,也是最难忘的一次。

一年来,谭建兰一边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一边走进田间地头向乡亲们宣讲。

“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听完之后还想再听。特别是讲到乡村振兴的时候,很多人都听得很激动,甚至热泪盈眶。”

谭建兰说,每次宣讲时看到这样的场景,她也会忍不住落泪。

大家的泪水中饱含着感动和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石柱辣椒从“滚”到“跳”

“别人的辣椒丢在地上是跳的,你这个东东丢地上是滚的。”这是3月6日,谭建兰发言时,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看到记者们对这句话有些疑惑,打断了谭建兰的发言,请她解释一下这句话。

原来,这是石柱辣椒产业发展初期,采购商把石柱辣椒丢在地上,对谭建兰说的一句话。

谭建兰说,十多年前,石柱辣椒是模仿别人的品种和种植技术,结果种出来的辣椒品质不高,没有市场。

“别人种的辣椒皮厚,弹性好,品质高,丢在地上会‘跳’。我们种的辣椒皮薄,弹性不好,‘跳’不起来。”

谭建兰体会到,科技投入是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础。

为了提高石柱辣椒的品质,石柱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辣椒研究中心,成功研制出辣椒专用肥以及专用种植技术,注册了“石柱红”集体商标,自主研发的石辣1号、5号杂交品种获得农业部新品种登记认证。

从此,“石柱红”辣椒也“跳”了起来,成为全国辣椒颜色好、味道香、辣度高的高品质辣椒的象征。

目前,石柱辣椒的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值超过15个亿。

谭建兰说,“石柱红”辣椒是全国辣椒中辣度香度最好的辣椒之一。重庆火锅使用“石柱红”辣椒做原料,不仅辣味纯正而且越烫越香。

从“站得拢来走得开”到“站得拢来走不开”

目前,谭建兰的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已建成基地20000亩,带动了7个乡镇24个村6800余农户种植辣椒,其中贫困户840户。

谭建兰还注册了公司,负责辣椒后期的加工和销售,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辣椒产业链,解决了辣椒的销售问题,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农户种植辣椒的风险。

“以前是我们模仿别人种植辣椒,现在是别人模仿我们种植辣椒。”谭建兰说,去年,有的地区想要模仿种植“石柱红”辣椒,结果因为没有专业的合作社指导种植、负责销售,种出来的辣椒品质打了折,卖得也不好。

这让谭建兰想到了石柱辣椒产业发展初期,因为缺乏专业合作社和专业人才,农户种植辣椒的收益也同样得不到保障。

“用乡亲们的话说就是,‘这些人站得拢来走得开,种出来啷个卖嘛?’”3月6日,谭建兰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特意用了一句重庆话来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引得现场一片笑声。

谭建兰说的“这些人”,就是当时的辣椒经营者。“那时候,辣椒卖得好,他们就站拢来收,卖得不好,他们就都走开了。”

谭建兰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石柱县里着力完善了辣椒产业发展机制,培养了一批辣椒产业人才。

“现在,经营者个个都是‘站得拢来走不开’,都抢着收购辣椒。”

谭建兰说,去年,“石柱红”辣椒依然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种植辣椒的农户收入又增加了不少,户均收入达到1.1万元。

有机脆李丰收将开出“幸福花”

今年,谭建兰不仅要继续做大辣椒产业,还将发展新的特色产业。

谭建兰说,自己正在石柱自治县桥头镇的三个村探索农旅文融合的发展新产业模式。“桥头镇有山有水,不仅有很好的自然生态,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可以挖掘。”谭建兰对新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去年年初,谭建兰在参加全国两会前,在这三个村种下了2000亩的脆李树。378户农户(其中包括3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每年都可以获得保底分红。

等到脆李挂果丰收后,在保底分红的基础上,农户还可以根据脆李的实际销售情况,获得额外的实际分红。

在脆李挂果前,农户可以在田里种植矮杆作物,增加收益。同时,农户还可以在脆李林里做除草、施肥等农活,获得务工收入。

“以前,大家是比懒,现在大家一年四季都有忙的。”谭建兰说,去年,特色新产业让378户农户的户均收入增加了近万元。

谭建兰憧憬着明年来北京开全国“两会”时,桥头镇漫山李花开的美景。

“到时候欢迎大家来桥头镇赏花采果。”谭建兰说,明年,桥头镇的有机脆李就将挂果丰收。桥头镇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基本完成。“村民们不仅钱包更鼓,还将生活在花园里,走在公园里。”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