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烟台蓬莱发现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 涉事生猪产品已被召回
08-17 18:02:05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消息, 17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农委官方微博了解到,15日晚,烟台蓬莱市小门家镇发生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对涉事企业青岛万福集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17日,青岛万福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表了《针对网传链球菌感染病例的情况说明》称,自8月15日以来一直在配合青岛、烟台和莱西市有关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处理工作,同时也在内部进行全程追溯。经确认目前该患者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病情稳定。

8月17日,青岛市农委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了一份转自青岛市畜牧兽医局的《关于对万福生猪产品在烟台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提到,8月15日晚,青岛市市食安办接到烟台市食安办关于蓬莱市小门家镇发生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通报后,青岛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处置工作。莱西市食安办当晚赶赴万福屠宰厂进行现场检查。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监督屠宰厂做好消毒灭原等工作。青岛市食药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猪肉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相关产品的排查。

8月17日,涉事方青岛万福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表了《针对网传链球菌感染病例的情况说明》称,公司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去了解、慰问患者,经确认目前该患者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病情稳定。

青岛万福集团还在情况说明中提到,自8月15日以来公司一直在全力配合青岛,烟台和莱西市有关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处理工作,同时也在内部进行全程追溯,对发生这一情况的可能性、风险点加强管控。一是经追查,发往蓬莱市的生猪产品为8月2日生产。对此,青岛万福集团配合青岛市和莱西市畜牧、食药等部门扩大追溯排查范围,对8月1日—4日入厂宰杀的生猪以及销售的生猪产品均纳入排查范围。二是针对8月1日-4日入厂生猪的来源,紧急开展生猪产地猪链球菌的排查工作,目前,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来自潍坊、威海、烟台的生猪产地的排查正在进行中,今天即有结果。三是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原则,对8月1日-4日生产的猪头等生猪产品采取召回措施,并对已召回的生猪产品采样送有关部门进行猪链球菌的实验室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按照国家规定严格进行销毁和无害化处理。目前,青岛万福集团已经申请烟台相关部门,对通知下架的产品全部召回,待情况查实后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处理。

据青岛市农委转载的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关于对万福生猪产品在烟台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情况说明》介绍,猪链球菌为二类动物疫病,与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一样,广泛存在于人畜身上,是条件性致病菌,可防可治可控。

原标题:烟台蓬莱发现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 涉事生猪产品已被召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