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庆如何做到“响鼓重锤”
03-07 22:43:3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要求,在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downLoad-20190307225048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巫山虽已摘帽 但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干劲” 

“‘响鼓重锤’,说明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关键的时期。”

3月7日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表示,虽然巫山县已经“脱贫摘帽”,但仍要“响鼓重锤”,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干劲,锁定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

“响鼓重锤”4个字,让李春奎深有感触。

他说,俗话说“响鼓不用重锤”,但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全国都进入了冲刺阶段,因此“响鼓也要重锤”。

行百里者半九十。

李春奎认为,巫山县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关键时期,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因此,巫山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干劲。

目前,巫山正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任务。李春奎说,市委要求整改工作三个月内必须初见成效,要真正经得起今年年底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检验。市委提出的56条整改措施,县委提出的89条整改措施,正全面落实。

常态化、全天候开展督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敲打”一词让李春奎印象深刻。

他说,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对已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对临界人员加大帮扶,有效预防返贫或新生贫困。

巫山如何防患未然,防微杜渐?

李春奎表示,首先从他本人做起,他和县长带头走遍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分别联系了1个县级深度贫困村,县委、县政府坚持每月研究脱贫攻坚1次以上。

同时,巫山将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战场”,纳入目标考核和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和纳入后备干部。    

在抓执纪问责方面,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常态化、全天候开展督察,确保各项工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推进。

李春奎表示,虽然巫山已经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但我们不会有丝毫松懈和片刻停步。将锁定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att_1554392_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刘旗:

挖掘贫困地区“特色” 用文化和旅游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脱贫攻坚要响鼓重锤,文化旅游助推脱贫攻坚,责任重大”。

如何助推?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说,挖掘出“特色”,把旅游产业作出当地“吸引力”。

文化旅游对脱贫的作用,他讲了一个故事。

海拔1000余米的奉节县兴隆镇龙门村,散落在山坡上各具特色的三峡民居,名字叫“龙门客栈”,去年营业。

通过这种乡村改造推广旅游和发展产业,实施乡村振兴,龙门村鱼跃“龙门”,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世外桃源。

当地村民李贵算了笔账:龙门客栈建设,不仅改造了环境,也提高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去年自己收入了5万多元。

龙门客栈,是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的帮扶下,在龙门村打造的龙门客栈高山生态避暑纳凉精品民俗项目。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投入800余万元用于龙门客栈建设,对村内有特色的闲置农房按三星级农家乐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投入100万元解决龙门客栈房屋权属问题,将其转化为村集体资产。

刘旗说,未来,龙门村将巩固乡村旅游产业,力求将龙门客栈培育为乡村旅游的骨干产业,引导全村农家乐的开枝散叶,由点带面,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龙门村只是全市通过旅游发展让村民增收脱贫的个案。”刘旗告诉记者,未来还将更多。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对景区、非遗项目、民族文化等进行挖掘整理,然后因地制宜,通过发展这些文化旅游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比如2018年,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文化旅游厅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彭水苗绣”非遗扶贫培训,培训了46名学员,其中建卡贫困户26名,留守妇女及刺绣爱好者20名,培训结束后,学员全部掌握了刺绣基础技能,35名学员与公司签订了长期劳务合同,月增加收入1800元以上。

正是有了这些尝试,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下一步将继续深挖贫困地区的文化旅游特色,然后分门别类,根据其特色,市场的需求来制定发展方向,使之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方式。

比如,巫溪的红池坝景区周边的洋芋品质特别好,就利用旅游这个平台,开发洋芋系列产品,推荐旅游,也进行产品推荐,而今巫溪洋芋成为游客追捧的“紧俏产品。

downLoad-20190307230611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

民营企业要积极拿锤敲鼓 让脱贫攻坚战鼓敲得更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张兴海连续两年关注和践行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多份相关建议。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民营企业更要积极拿锤敲鼓,让脱贫攻坚的战鼓敲得更响!”张兴海说,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努力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到贫困乡村采购贫困户家农副产品

去年,小康集团多个工厂的上万名员工,都吃到了来自贫困户家里的农副产品。原因就是张兴海结合企业的自身需求,找到了一条既能精准扶贫,又能满足自身发展的消费扶贫路子。

张兴海说,小康集团每天为员工免费提供工作餐,以及水果、牛奶等点心,单单这一笔费用,一年支出就超过3000万元,这还不包括全年各种节假日给员工发放的福利品费用等。

在2018年之前,小康集团所采购的蔬果、米面、肉蛋类农副产品等,全都来自市场采购。

去年,张兴海在参加全国两会时建议,以万企帮万村推进精准扶贫。回到企业后,张兴海率先践行,主动联系重庆、湖北、甘肃、云南等地的贫困乡村,并派专人到这些贫困乡村采购贫困户家的农副产品。

“我们的采购价都高于市场价,并且以现金现时结算。”张兴海说,这样的方式,既解决了贫困户家中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同时也满足了企业的消费需求。

搭建企业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快销通道

去年,在东风风光举行的一次经销商大会上,张兴海从云南高山贫困地区买进了价值19万元的藜麦,免费发放给参会的经销商。

张兴海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特别是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张兴海表示,今年,小康集团将进一步加大贫困乡村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

这个月,小康集团就派专人深入到城口县的贫困乡村,定点采购农副产品。

同时,小康集团也将积极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今年,张兴海提交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破解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题的建议》中提到:建议国家和地方扶贫部门积极协调,搭建企业与贫困地区之间的农副产品产销快捷通道,组织民营企业对口帮扶贫困乡村,实现城乡信息对称,开展精准扶贫。

张兴海还建议,贫困地区优先实施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后续资源和信息流通提供便利条件,形成长期稳固的扶贫路径。

downLoad-20190307225616_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

企业帮扶要让贫困户“能参与、能融入、有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在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感触颇深。

“我是连任了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餐饮从业者,长期紧密联系农业和农村,扶贫是我长期关注的问题,最近几年我也在坚持产业扶贫。”

响鼓重锤,在方式上,首先要在思想上扶贫。    

严琦说,不可否认,仍有少数群众存在“贫困光荣、懒等靠要”思想。因此,在扶贫工作中,不能听凭“思想贫困”的懒汉坐着等,伸手要。要着力在扶“志气、精神、骨头”上下功夫。

对干部来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地制定精准的政策和帮扶方式至关重要,脱贫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对帮扶工作、帮扶干部的考核不能一刀切,特别是在量化考核指标的制定上要更精准,让帮扶干部卸下“懒汉不脱贫,我要受批评”的思想包袱。

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要更多地通过奖励、后补助方式向“有志脱贫、愿意脱贫”者倾斜。

作为企业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

严琦认为,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不是单纯的捐赠慈善行为,其本质是一种经济活动,因此必须尊重经济规律,在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上狠下功夫。

当前,要着重加快推进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设,让贫困户能参与、能融入、有收入,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

严琦建议,应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在此基础上,探索以土地经营权确权入股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让无造血能力的贫困人口也能享受发展红利。

另外,在金融支持方面,严琦建议对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增加收入,履行扶贫责任明显的扶贫龙头企业,制定相应认定、评判机制,给予金融支持,并执行优惠利率。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陈翔 谭柯 刘波 吴娟 北京报道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