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厦航客机雨夜冲出跑道,乘客拍下惊魂时刻
08-17 17:42:52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8月16日,厦门航空航执飞厦门到马尼拉的MF8667航班于北京时间23:55在马尼拉机场降落滑行时,发生问题偏出跑道。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偏出跑道过程中飞机起落架受损,发动机脱落。机上共157名旅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撤离,无人员受伤。事故原因可能是降落时遇上强雷暴天气造成,航迹图显示,该航班在降落前曾复飞一次,在机场上空不断盘旋以尝试降落。紫牛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两位机上乘客,为我们讲述了当时的惊魂十几秒。

复飞后降落冲进隔离带

距离机场边缘仅百米张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一家五口人乘坐这个航班前往马尼拉度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仅两岁。23点时,机上大部分人都在睡觉,他由于习惯一直保持清醒。

3.jpg

 航迹图。

“23点刚过的时候,我听乘务长通知说马尼拉机场起降繁忙,飞机降不下来,在空中盘旋等待降落。”此时还没有任何异常,但是随后飞机经历了一次复飞让他觉得天气实在恶劣。

“在23点40分左右,飞机第一次冒着大雨开始下降,我透过舷窗看到外面,机身距离跑道地面高度目测数十米的时候,突然飞机拉起复飞,飞机抖动的非常厉害,能感觉一直在上升。”

4.jpg

网友拍摄的飞机现场图。

复飞后飞机又进行了盘旋,准备第二次降落。23点55分时,张先生特地看了一下手机,此时已经有不少人被剧烈的颠簸弄醒,而窗外的天气变得更恶劣,几乎看不清地面的任何东西,只有隐约的灯光。

“第二次降落轮胎着地了,但是速度比我平时坐飞机时感觉要快,飞机前后左右剧烈抖动,很多行李开始从头顶上的储物箱摔下来,这时候基本所有人都醒了。”张先生回忆道,很快飞机开始偏离跑道,大概二十多秒的时间里,巨大的颠簸和撞击声充斥在耳边,摩擦引起巨大的焦糊味弥漫在机舱里。

“我向窗外看去,飞机最终停在草坪之外的防护槽里,周围都是水。”张先生观察,飞机最终停下的地方距离机场外的公路只有一百多米,如果再多滑一会甚至可能引起更多事故。

5.jpg

 飞机最终停下的地方距离机场外的公路仅一百多米。

心里做了最坏打算

想拍下过程留给别人

网友“糖果”在降落前十几秒内打开了手机,拍下了滑出跑道的全过程。

“我当时心里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想拿手机拍点东西留下来,没想到能这么幸运完好无损。”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离降落还有近三分钟,空姐发现不对劲了,小声提醒周边的乘客做好心理准备,当时已经颠簸的非常严重。

“当时有人坐在窗边,好像看到什么大型零件掉了,说了出来好像发动机掉了,我不确定是什么时间了,反正机舱里有人在说,而我的感觉就是突然加速失重了一下。”

糖果是和伙伴约着去马尼拉旅游,自己一个人先行坐飞机抵达等候,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在0点14分时她发了一个朋友圈,“现在飞机随时可能爆炸,要是没过这一劫大家都要记得我。”

撤离的过程也很艰难,她回忆外面下着暴雨,几乎没有见到营救人员。“滑梯展开后就开始往外跑,当时焦味非常重,肯定是什么东西失火了,大家都很害怕爆炸。”大概跑了几百米,有手机网络之后糖果开始给家人电话报平安,而这时有机场工作人员过来阻拦,不让乘客拍照,并且有人被要求不要乱说。

在跑出飞机后,乘客几乎在雨中等候了两个小时才被接到候机楼里。“水和被子都没有,机场工作人员要求我们尽快过海关,大家就这样湿漉漉的办手续,而很多人护照都在飞机上,非常麻烦。”对此她也表示不满,“几乎没有什么应急方案,除了消防车来得快,其他就没有任何有组织的疏散和营救了,所有人感觉都是自己在救自己。”

乘客互助撤离非常有序

行李全部留在飞机上

连走带跑了接近一公里,张先生和部分乘客终于找到另一架大飞机,在下面避雨。手里抱着2岁的儿子,牵着4岁和9岁的女儿,以前做过运动员的他还在协助一些年纪大的老人撤离现场。

“早上看报道,说菲律宾机场有搭建临时帐篷,其实什么都没有,现场只是在清点人数,一个多小时才到航站楼。”张先生提到,在撤离的过程中听说有一名乘客发了心脏病,当时经过救治并没有危险。他还提到,整个撤离过程中国乘客都非常有秩序,没有人争抢,很多人都在互相帮助,体现了高素质。

“夜里两点多了才通知没有行李的人可自行安排了,航空公司也没有提供饮用水、食物,也没有给安排酒店,像我们是有酒店朋友接送。”张先生家五口的行李都没有拿出来,他表示发动机起落架都坏了,机腹着落也受损,估计行李也不乐观。“还好我们自己订的酒店,酒店派车来把我们接了过来。我们醒了之后跟厦航联系,厦航也没有结果。大概说取行李的时间未定,我们留了一个电话。”他还告诉记者,家人情绪平复得还可以,小儿子从小跟他坐飞机也飞了十万公里了,飞行过程肯定没问题,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着凉。“我们休息一天还准备下面的行程,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就可以,不幸中的万幸,老天最好的安排,只要人在,什么都不重要。”张先生表现的非常乐观

而早上时,糖果还住在航空公司安排的小旅馆里,“我主要还在等我的行李,手提的和托运的都没有了。机场有个工作人员说,因为菲律宾机场还在和航空公司商量赔偿,可能行李还要在这一步之后才能找回。

大风湿滑都可能让飞机偏离跑道

民航局已启动调查

紫牛新闻记者致电了厦门航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邱先生进行询问。邱先生说,事故原因由菲律宾当地民航机构进行调查,目前还在调查中。乘客的行李在今天中午已经取出,正在归还,许多乘客拿到行李后已自行离开。关于本次的赔偿问题,需要视具体的事故原因才能确定,现在无法答复。

记者了解到,尽管机场的跑道看起来很直,但是落地时的复杂因素让降落并非易事。侧风、阵风还有各种短时大风都会让飞行员来不及修正线路,造成飞行姿态出问题,或者飞机偏离跑道中心。另外地面环境也会对着陆产生影响,大雨天跑道湿滑会造成打滑,甚至主起落架两侧跑道摩擦系数不同,会造成一边刹车比另一边更有效,导致失控。

今天国家民航局也发布公告,称8月16日晚,厦门航空公司B738/B5498号机23:55在马尼拉机场24号跑道着陆后滑跑过程中偏出跑道,飞机左发动机脱落。机上共165人,其中旅客157人,机组8人(机长为韩籍飞行员),均已安全撤离,初步报告无人员伤亡。事发时马尼拉机场有强雷雨,能见度2000米,风向280,风速11节,云底高540米。民航局牵头成立事件调查组,前往事发地,协助配合菲律宾航空事故调查机构开展调查。民航局立即向行业发出通报,要求采取坚决措施,坚守安全底线。民航局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厦航。

6.jpg

原标题:【紫牛新闻】雨夜降落发动机脱落,飞机冲出跑道,乘客拍下惊魂时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