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重庆用好人才,怎样处理三个“关系”?
07-08 13:39:4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近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审议“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要求强化改革创新,处理好“智能”与“技能”、“塔尖”与“塔基”、“近悦”与“远来”的关系,健全育才引才聚才用才机制,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今年以来,重庆加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频频出台“人才强市”硬核举措。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节点,重庆提出要处理好关于人才的三个“关系”,既立足实际,又切中痛点,既考虑到现实需求,又为未来发展提早谋划,对重庆高质量发展影响巨大、意义深远。

图片

▲重庆英才大会已成为重要的引才平台。   图源视觉重庆

补缺口

处理好“智能”与“技能”的关系,是解决人才“干什么”的问题。

人才是一种流动的资源要素,其“目的地”,与一座城市的发展布局呈强烈的“正相关”关系。

重庆是制造业大市,目前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传统产业正在加快升级。因此,处理好“智能”与“技能”的关系尤为关键,重庆明确提出:既离不开智能人才的引领,也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撑。

先看智能人才。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全方位培养和引进,实施更加开放的多层次、个性化引才政策,吸引更多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渝发展。

目前,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人才规模超过25万人。但据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发布的《重庆市智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重庆目前的智能产业人才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在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智能人才供给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战略型”“领军型”人才的缺口较大。

为此,重庆加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给予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及经费使用权。同时,重庆提出,特别要发挥“项目聚才”作用,以高质量项目来吸引高质量人才。概而言之,就是要让这类人才“名利双收”。

再看技能人才。截至2020年底,重庆共有技能人才387万人,涵盖58个行业、373个职业工种,尤其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重庆的人才“家底”较厚。

但与全国情况一样,重庆技能人才“青黄不接”问题较为严重,年龄和水平梯队建设不够,整体储备的数量和质量都较为欠缺。这与重庆加快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部署是不相匹配的。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相较智能人才的问题,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的重庆,技能人才的问题更突出、更迫切。

为此,重庆将“智能”与“技能”的关系放在三大关系之首,明确提出要二者兼顾、同等重视——

2021年,重庆将加强“智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做好“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高技能领军人才等有关项目实施。

启动“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出台十项、30条技能人才硬核举措,探索建立“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试验区,力争全年新增技能人才2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6万人以上。

进行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财政给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5万元、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万元、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万元建设补助经费。

广泛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技能大赛、重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以此锻炼队伍、提高技能水平。 

在职业教育上下更大功夫,让技能人才更有所作为。为此,成渝加快建设“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重点共建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产教融合型区县和企业。去年底,重庆为推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集中签约项目161项,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20余个领域。

图片

▲4月1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缺人才招聘会举行。   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优结构

处理好“塔尖”与“塔基”的关系,是解决人才结构的问题。

一座城市的人才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取决于人才结构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塔尖”与“塔基”是相互依赖、互为支撑的关系。

“塔尖”即高层次人才。近年来,重庆在打造“塔尖”上多措并举、成效明显,让人才“塔尖”更高——

2019年以来,重庆英才计划共遴选支持人才790名、团队162个,4人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未来女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吸引了诺奖获得者莫罕•莫纳什尼可持续发展应用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落户。

今年4月发布的《重庆市加快集聚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的若干措施》(简称“塔尖”政策)明确提出,要打造人才“塔尖”,鼓励优秀科学家在渝科技创新。例如,量身创设科研平台,优先支持设立专家工作室、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优秀科学家在渝成功转化科技成果,按技术合同成交实际到账额5%奖补,单项成果奖补最高可达100万元;对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鼓励用人单位实行协议薪酬、股权激励等灵活分配制度……

在“塔基”打造上,重庆同样高度重视,考虑全面、功夫下足,让人才“塔基”更实——

近年来,重庆与人社部共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个,创建市级留创园6个;整合实施了“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每年最高给予50万元专项资助;出台了博士后创新发展 18条支持措施……

今年4月发布的《重庆市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简称“塔基”政策)明确提出,将重点支持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科学研究;重庆英才计划每年遴选支持约100名青年人才,给予奖励金和最高4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每年遴选200个以上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优质项目,给予种子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或最高50万元的资助……

从“塔尖”到“塔基”,从“高大上”到“小青新”,重庆正以未来眼光、不断优化人才结构,让重庆的“人才大厦”更牢固、“人才活水”更充沛。

图片

▲宜居宜业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对人才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强引力

处理好 “近悦”与“远来”的关系,是解决人才的来源问题。

重庆要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宜居之地,既要强化本土人才的认同感,又要增强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

所谓“近悦”,就是让人才能够立住脚、扎下根,生活、干事舒心。近年来,重庆每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20余万人,同时伴随“百万英才兴重庆”“重庆英才·职等你来”等引才活动常态化开展,当前重庆人才总量超过565万。

为解除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重庆着力营造舒心舒适的干事生活环境。比如,重庆出台人才安居实施意见,已累计提供人才公寓3万套,定向配租住房6万套;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按规定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假疗养、学术交流、住房保障、配偶就业、交通便利等服务;出台“1+10”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方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分配改革试点、建立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等。

所谓“远来”,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人才,实现天下英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按照重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我市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到2025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产业急需紧缺高端人才3000名、优秀青年人才2.5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力争人才资源总量突破660万人。

重庆要持续做好以政策引才、以平台聚才、以事业用才,将引育“塔尖”“塔基”人才等举措落到实处,持续办好重庆英才大会等引才活动,加快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做大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以及新能源、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增强对全世界人才的吸附力。

总体而言,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圈,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关键。一方面,让人才在事业上有奔头,重庆要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优势”,将诸多政策利好转化为市场利好、发展利好,让人才在重庆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让人才在生活上有甜头,重庆要充分释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功能配套,为人才创造更高品质、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重庆要抓住重点、理顺关系,加快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绘就“近悦远来”群英图,让招才引智与高质量发展实现同频共振,让更多人才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原标题:两江观察 | 重庆用好人才,怎样处理三个“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