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银行业有20条具体举措了
09-04 20:1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经济运行中,银行与实体经济唇齿相依,组成“命运共同体”。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企业,首当其冲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如何确保实体企业正常运转?9月4日,记者获悉我市正式下发《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加大银行信贷供给、多管齐下提升企业融资能力、落实配套保障。

现状

融资难融资贵反映强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630亿元,同比多增730亿元,贷款余额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0%,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96.1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0.5个百分点。

市金融办负责人分析,整体来看,全市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比较稳固,融资呈现平稳增长。但是,金融服务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

这其中,非公经济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不到1/3。“在此前召开的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融资难、融资贵的反映仍比较强烈。”该负责人说,各种迹象来看,民营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依然存在不精准、不到位的问题,亟需进一步强化措施、破解难点。

方向

有保有控实施差异化信贷

对此,我市多部门联合出台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从多个方面加大金融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政策导向、统筹协调、机制促动、监管督实。

据了解,针对符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实体经济企业,实施细化分类名单制管理。同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基础工业、智能制造及智能化改造、乡村振兴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对于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等行业,产能过剩但在行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只是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应区别对待,继续给予信贷支持。

允许银行在原信贷产品不净增存量资产的前提下,在过渡期内继续发行投资资产、到期日不晚于2020年年底的原信贷产品,以优先满足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续建项目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强调,严格限制信贷资金通过投资投机性购房等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类型

加大对成长型工业企业投放力度

据介绍,对全市100户重点工业企业、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以及产融合作银企对接“白名单”企业,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对于纳入重点监测企业名单中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支持合理信贷需求,通过银企协商就合理信贷额度达成一致,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必要时实施银企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债权银行开展收回再贷或展期续贷工作。

同步推进联合授信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在试点结束后将联合授信范围逐步扩大到在3家以上银行有融资余额、融资余额合计在20亿元以上且未出现风险的企业,通过共同收集汇总、交叉验证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合理确定企业授信额度。

对于暂时资金紧张、还本付息困难,但仍具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债权人委员会完善企业信息共享、客户评价机制,发挥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联合稳贷、联合惩戒”的作用,实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

创新

物流金融开展动产质押贷款

《措施》还要求提升金融科技运行效能,创新物流金融模式。其明确指出:银行要会同物流金融平台,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进行系统对接,开展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同时,利用物流金融“全过程监管+大数据监测”,为实体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支持。

支持贸易全流程融资,探索把多式联运提单作为信用证结算的交单单据。即支持通过全流程货物监控以及创新铁路提单机制,在保障银行控货权的前提下,开展铁铁联运、公铁联运等陆路运输单证交单的国际信用证结算及融资服务;探索多式联运提单作为信用证结算的交单单据并开展信用证项下的各类融资服务,为“轻资产、高杠杆、低盈利、短周期”外贸型企业,提供从签订合同、发货到销售的全流程融资服务。

降本

清理银行不合理收费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不合理收费,将加强对银行的收费监管,加大查处力度,引导银行进一步主动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对于能以利差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严格控制收费水平。严禁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借款人负担。禁止收取小微企业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同时,加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力度。据了解,从2018年9月起至2020年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监管

建立投诉机制排查不合理收贷行为

在后期执行过程中,如何确保落实效果,《措施》专门就加强银行监管考核作出了要求——加大对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考核评价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银行采取警示措施。

强化贷款投放监测与考核,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加强贷款成本监测考核,对个别贷款利率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同类机构平均水平、下降空间较大的银行,要强化监管工作要求。

针对银行不合理收贷行为,将进行排查,建立投诉机制,及时整改不合理行为,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提升对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不良贷款的监管容忍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