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照片上的你比你本人好看还是难看?
09-04 20:00:17 来源:张娓

24岁的幼儿园老师小碧很不喜欢照相,基本上除了不得不照的证记照就没怎么照过相。不喜欢照相的原因是她觉得自己的照片比本人难看很多。

小碧年底就要和男友结婚了,要拍结婚照、照纱照,婚礼上也会拍很多纪念照,想起这些她就很头痛,觉得压力山大。

与小碧见面之前,我就 “你认为通常你的照片会拍得比本人好看还是难看?”在12个朋友中做了一个微型调查,居然有4个人和小碧答案一致,认为自己不适合照相,照相只会把自己照丑;有5个人说相片跟自己本人差不多;仅有3个人认为通常照片会比自己本人漂亮,其中一人还特地注明要感谢P图软件。大家都认为除了主观感受,确实存在有人上相(适合照相)有人不上相的客观事实。

1.jpg

我就此又请教了资深人像摄影师王林,请他从专业角度解释为什么有人上相,照出的相片比本人美,有人不上相,照出来会比自己丑?王林说有两个原因,上相的人照相时状态自然轻松,不拘谨;另外,相机只有一个镜头,成像是平面,所以脸小轮廓清晰的人照出来会比较好看。不过,这两点对有经验的人像摄影师都是小问题很容易解决,比如用光调整,比如找到客人的最美角度。

见面时我先跟小碧分享了微型调查的结果,她有些不相信地连声反问,真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拍照不好看?我点点头说是的,小碧长长地舒了口气,脸上绽开了孩子般可爱的笑容。我说, 不过除了其中一位女士和你一样明显抗拒照相, 其他三位虽然认为自己不上相,照相会把自己照丑,但他们对照相并不抗拒,只要有需要就会去照。小碧说为什么?不喜欢为什么还不抗拒?我说你的意思就是不喜欢就一定要拒绝,或者说拒绝就是一定不喜欢?小碧说是啊,我就喜欢黑白分明。我说我像你这样年轻时也喜欢黑白分明,多么简单清爽,但到了我这个年纪,生活早不是黑白分明这样简单清爽了,也就是说早不能仅凭喜欢不喜欢就接纳或者拒绝。比如我从小到大最讨厌的事就是运动,读书时体育课常常不及格,但如今人到中年深刻体会到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就坚持咬牙每天快走。喜欢是一回事,需要是另一回事,即使不喜欢如果真的很需要,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选择去做,而不是一昧拒绝。、

2.png

小碧说但我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我照出的相片会比本人丑?我跟她转述了王林的观点,沉默了一会,我说如果按现在流行的以瘦为美的审美观,也许你这种婴儿肥的娃娃脸是不如瓜子脸上相,但必须承认面如满月的圆润本身也是一种美。如果你真的甘愿被流行审美观囚禁,现在有很多技术可以把你P成瘦美人。小碧不屑地说,我讨厌做假,假比丑更难接受。我点点头说,你觉得相片丑很大一部分是你自己的主观感受,有可能你对自己的外貌期望值高,看到照片就会失望,觉得自己不好看。另外,就像王林所说相机只有一个镜头,照出来的仅仅是平面图像,真实的你是立体的,丰富的,比相片更美也可以理解。

允许并接纳自己不上相,就不会期待拍出美若天仙的相片,照相时也就不会那么紧张恐惧,让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状态,拍出的照片不会丑到哪里去。毕竟,照相最根本最重要的意义仍然是记录,记录光阴与人生。对于记录,真实,自然本身就是美、力量、自信。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